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以手写心,点亮前程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以手写心,点亮前程

时间:02-12 来源:山东旅游职业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怎样成为一个作家?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毕竟专职写作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工作,是一种在私密的情况下与自己沟通的行为。一位作家会有怎样的心路历程?11月21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先圣先生亲临百川论坛,以《写作与人生》为题讲述了他在写作中收获的感悟。

鲁先生谈起自己幼年的生活,言语中能让人感到“一草一木总关情,一人一户都是亲”的质朴。家乡是他灵感的来源。朴实的乡村,自然而富有生命力的景观构成了他写作素材的最初积累。家乡能给予一个人的不仅是生活的空间,生存条件,它开启你的认知,成为你灵魂的奠基。对美好事物的感知,是成为一个作家的必备条件,有此天赋再加上正确的引导和刻苦的努力,定能有所成就。鲁先生就有如此好运,被自己的小学老师点拨后,开始走向写作之路。他的老师对他评价是“作文写得好,将来能成为作家。”只是这饱含期待的一句话,就能开启一扇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

每个人都需要鼓励,也都能得到鼓励,但由此产生的动力才是真正能起作用的。鲁先生说自己平日里和大家同样作息,不同的是,凌晨三点起是他的写作时刻。“万籁俱寂,唯一亮着灯的窗,像一帆孤影漂泊在黑夜的无垠之海”。在这样的情景里创作,听起来浪漫,做起来却需要异于常人的毅力。“成功背后是看不到的辛苦和执着。”鲁先生曾写过一位美国勇士鲍勃·维兰德,他是失去下肢的越战老兵,仅凭借双臂的力量,徒“步”穿越美国,感动了无数人,他的事迹成为了一种精神而被永远铭记。每个人都有能集中力量的支点,鲁先生为我们展现的是他为写作事业而迸发出的生命力,是持久的,沉稳的,富有感染力的。

从鲁先生的文章看,他是位博闻广识的人,能收集到各种类型的素材,即便是报纸上的一句话新闻,也能以散文的形式用亲切的语言呈献给大家,带给读者一些启迪。这需要特殊的敏感,能从普通的事件中挖掘出值得宣扬的品质和精神。同一杯水,有人看到的是解渴,有人看到的是被玻璃划破后的伤口。写作能反映出人的内心,反映出人看事物的角度。用自己手中的笔呈现一个个感人故事,鲁先生希望这世间更温柔,人更坚强。

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传达出使人获益的信息,用自己的角度对不同的事物做出解答,给公众带来理念上的多样化更新,是一个称职作家应该做到。鲁先生以自己的作品为基础,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位作家的内心世界和人生见地。

(文化传播中心张娟)


更多有关"作家,事物,美国,中国作家协会,人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