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时间:02-18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1.赴安徽省池州市第八中学“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

  2月4日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团委发起的高校寒假社会实践——“寒假母校行”活动在安徽省池州市第八中学进行了以“感恩母校,收获成长”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屋外刚刚入春之后的略微寒意,屋内却洋溢着热烈踊跃的交流氛围,此次大连理工大学“寒假母校行”实践地——池州市第八中学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一直处于火爆氛围之中。此次实践队七名“大连理工大学人”中包含了10、11级五名电信人。实践团队重回高中母校通过宣讲会,经验交流会,访谈等形式对奋战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进行考前辅导和解疑答惑,在解决高三同学切身问题的同时,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大学文化,坚定目标,鼓舞斗志,在高考前的有限时间内再接再厉迈进自己心仪的象牙塔。

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照片、班级宣讲、老师宣传等多种形式,实践队员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细致充分的前期宣传准备。大连理工大学寒假实践团队的队员们通过视频、PPT等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校园文化,优势专业等资料知识,使奋战高考前线的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名校的校园氛围。

活动重头戏在互动有奖问答环节。团队成员就紧张复习中的学弟学妹们较为关心的学习经验、复习备考方法及考前心态调整等问题进行交流。从纵览高考大趋势,到应考解题小窍门,五花八门的问题零星汇总。同学们争先恐后提问,实践队员条理分明回答,互相补充,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实践队员也都留下了各自的联系方式以期后续联系。最后,实践队员分别向学弟学妹们赠送了纪念品,并给予美好祝愿。

在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以实际行动,搭建起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母校间的桥梁,竭诚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并使每个成员都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团队中的电信队员们更是发挥骨干作用,在母校学弟学妹面前很好的展示了电信学部的风采。最后的活动总结中,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通过此次实践收获很多,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更加努力,回报那些培养自己、关心自己的学校和老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江锋)

2.赴新民市高级中学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实践原则,积极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跨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科学的殿堂,1月17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新民市高级中学实践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新民市高级中学是辽宁省重点高中,校方领导对此次活动十分感兴趣,并对活动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肯定,希望此类活动能长期办理下去。经过团队的充分讨论和精心准备以及在校方领导的支持下,实践队与新民市高级中学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

团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师资力量、各院系概况、专业优势等学术方面的情况,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美丽的校园环境,各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从“学在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美誉着手,宣传大连理工大学学风。同时,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大连理工大学育人政策和培养目标,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讲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变化,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学弟学妹弄懂、弄通新知识和了解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通过问答互动形式,实践队员们耐心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学习、成长等方面的众多疑问,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氛围热烈。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队员们还在校园内进行了条幅宣传和海报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学们对这次的活动热情度非常高。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最后,实践队成员又深入进行了调查问卷,以便于更真切的了解现在高三同学的学习和心理状况,这样才可以在之后的活动中有的放矢,真正的使同学们可以有所收获。活动结束队员们公布了实践团队的QQ群,以便长期为高三同学解答他们关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及大学的疑惑。

短暂而又有意义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力地鼓舞了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士气,同时,团队也很好的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而且回报了母校、回报了社会,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将成为所有社会实践成员们大学生活中珍藏的宝贵记忆。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刘畅)

3.赴山西省大同市第一高级中学寒假实践活动

  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实践宗旨,1月31日,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管理与经济学部等7个院系的13人齐聚山西省大同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12年寒假“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活动。

  在经过一系列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后,31日下午,小组成员在大同一中报告厅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学校介绍宣传片、幻灯投影等向二百多名高三学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概况以及报考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另外队员们也为同学们介绍了高考复习的经验。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小组成员提出了一些疑问,队员们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解答,气氛十分活跃。讲解互动结束后队员们又向学弟学妹们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报,也使得同学们更加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及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良好风貌。

会后,小组成员们向每个高三班级发放了一张队员制作的年历,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并预祝学子们金榜题名。

  这次母校行活动搭建起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母校间的桥梁,深化大连理工大学同生源基地大同一中的友谊,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跨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科学的殿堂,队员们深知自己是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名片,不仅十分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而且认真负责地开展好宣讲会等活动,获得了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秦杰)

建筑与艺术学院
  1月17日,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吴越等六人回到母校浙江省衢州市第二中学,开展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寒假实践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活动正式开始前,实践队员们就通过网络、海报等方式宣传了此次活动。活动当天,一行人早早就来到了学校,拜访了老师并赠送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精美礼品,又认真布置了会场,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协调工作。下午3时前后,参加宣讲会的同学陆续进入会场。看着学弟学妹们充满憧憬和向往的眼神,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到自己肩负着的传授学习经验及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任务之重要。

下午3时20分,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徐超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大连理工这所优秀的学校。通过视频及PPT,徐超同学用优美的语言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周边的环境、院系设置及科研实力、教学特色及就业情况、学生生活及文化活动等,赢得了同学们的向往。

接着,黄浩辉等三位队员讲述了自己高中时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成功进入大连理工的学习、备考经验,鼓励同学为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他们丰富的经验、充满激情的语言、浓浓的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及表达出的不懈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台下的同学,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队员们开展了问题解答的环节。张启帆同学就事先发放的问卷上集中体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问题,还就大连理工的就业前景、专业情况等问题做了较为细致的回答。台下同学纷纷为他耐心而真诚的态度而感动,被他简洁而有用的语言所吸引。

  最后,实践队员们就报告会中提到的问题和现场观众互动,进行了有奖竞答,分发了各种带有大连理工校徽的奖品,在欢笑与掌声中结束了这场专题报告。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报告会收获了宝贵学习备考经验,拉近了与梦想的学校的距离。老师们也肯定了这场报告会的意义,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交流,对高三同学们的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

会后,吴越队长还带领队员们就这场报告会做了总结。队员们积极发言,讨论了值得改善的部分,肯定了做得成功的部分。实践队员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圆了对母校的思念,还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更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的理解、自豪与爱意,使寒假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建筑与艺术学院 吴越)


国防教育学院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活动宗旨,2月1日至2月3日,赴辽宁省北票市高级中学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和宣传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北票高中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受到了母校学子的广泛关注,活动结束后北票日报社报道了这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2月2日下午,我们在辽宁省北票市高级中学主楼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的大型宣讲会。北票市高级中学教导处主任郑力扬来到活动现场并做了简短发言,热烈欢迎我们服务母校并预祝活动举办成功。宣讲会现场我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国防、讲解了志愿填报等内容。

活动现场气氛高涨,进入现场问答互动环节之后,学弟学妹们更是迫不及待的咨询问题。甚至坐在后面的一学弟迫不及待离开座位走向了前排等候。会议结束前,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长期为母校服务。会后我们团队赠送与会者亲手设计制造的大连理工大学纪念品,极大地鼓舞了母校学子的士气。此外我们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辽宁省北票市高级中学实践团得到了高中母校领导的祝福,并协商建立大连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国防教育学院 杜宏宇)


建设工程学部

1.赴庄河高中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

1月30日,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18名学生在指导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杜坤的带领下回到了他们共同的母校——庄河高中,以宣讲会的方式向高三学子们介绍展示大连理工大学的风采。同时也和高三学子们分享了他们的高考经验,解答高三学子的诸多疑问。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庄河高中作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地学校,每年都向大连理工大学输送数十名优秀毕业生。“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这一寒假实践活动也已是第三次在庄河高中举行,活动的模式、流程等每年都在调整和创新。而对于本次的活动,团队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杜坤的带领下更是用尽了心思,力求在以往的模式上求新求破,在更好的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同时也为母校的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宣讲会之前,实践团队成员们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多次修改宣讲会内容和流程,并进行了彩排,奉行“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宗旨,旨在为高三学子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宣讲会。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高考经验交流会”在庄河高中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能容纳二百多人的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站满了学生。宣讲会在一段精彩的展示大连理工大学风采的视频中开始,同学们的兴致也迅速被主持人王颖调动起来。在对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母校行队长,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的王中兴代表母校行团队,向庄河高中学生代表学生会主席杨立凡同学赠送了礼物。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随后,一段介绍大连理工的视频短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大学,她的历史和光辉成就。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刘辰君同学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体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课余生活,丰富的校园文化更是唤起了每一个人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接下来,来自管经学部11级学生耿新宇作为高分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高三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高考备考中的经验和体悟。

杜坤老师在宣讲会的尾声做了总结讲话,做为庄河中的大连理工大学人,他鼓励庄河高中2012届毕业生在高考中再接再厉续写辉煌。杜坤老师的讲话引起了在场几百名同学的共鸣,把宣讲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在宣讲会的最后,一段由团队成员录制的在大连理工的庄河高中毕业生祝福短片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短片中他们对高三学子的殷殷祝福,对母校的的感恩和牵挂,都让大家感到了浓浓的暖意,体现了在大连理工的庄河高中人和母校间千丝万缕情谊。团队成员也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的解答了他们关于高三学习以及大学生活的一些疑问。

在宣讲会圆满结束以后,仍有同学留下来和团队的成员进行沟通并互留了联系方式,一名高三的学生表示,这次的宣讲会让他获益匪浅,他希望自己能够向学长学姐们看齐,在六月的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将来也能够像学长学姐们一样回馈母校!

另外,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与庄河高中校领导达成协议,完成建立实践基地的前期工作。本次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庄河市电视台、庄河市日报社的跟踪报道,在庄河地区产生较大影响。(建设工程学部 王中兴)

2.赴江西省大余中学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

为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大余中学有效沟通的桥梁,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现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独特魅力风采,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一流办学理念,大连理工大学八名学子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在母校大余中学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开展了自1月11日至13日为期三天的“寒假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该活动被大余电视台和大余新闻网追踪报道,在当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余中学为江西省省级重点中学,在母校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大余中学张芳芳校长的大力支持以及两位副校长百忙之中的亲自参与和悉心指导下,长达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在大余中学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

团队向同学们大力宣传和讲解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专业概况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在江西省历年招生情况,结合自身在大连理工大学的亲身体会和宝贵的高考经验,勉励大余中学的学子们要学习大连理工大学严谨务实、不断进取的优良学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为保证同学们更科学、更理性的填报学校、选择专业,团队创新性地进行了高考志愿模拟填报,指导高三同学们现场填报志愿,逐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效果显著。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同时,团队多批次地开展了以“介绍美丽的大连理工大学”为主题的宣讲会。宣讲会期间通过幻灯片讲解、视频放映、与同学们互动问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详尽地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同学们被大连理工大学现代化的图书室,设施齐全的体育馆,迅捷的校园网络,高层次的交流学习深深吸引,对大连理工这一高等学府充满无尽向往。团队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五个方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丰富独特的大学生活,为尽可能使同学们实现亲身体念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感受大连理工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团队通过绿色模拟游戏引导同学们感受新生入学的激动场景,博得现场同学们阵阵欢呼。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及总结活动的成果,团队在校园内发放大连理工大学宣传单、大连理工大学新闻报,粘贴主题条幅和宣传喷绘,设立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特约咨询点,在校园内随时随地解答同学、家长、老师的咨询,接受大余电视台的报道和采访,通过媒体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活动结束时,团队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后期调研,虚心接受他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为下次活动办的更好更出色而不断努力。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为期三天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力地鼓舞了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士气,同时团队也很好的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社会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江西省是中国红色革命发源地,相信通过这次在江西省大余中学的母校行活动和今后的不断努力,大连理工大学学子一定能够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一流办学理念的火种播种在大余中学,撒播在全国各地。(建设工程学部 钟越)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2月7日,温暖的阳光终于送走了持续多天的阴雨天气,大连理工大学赴重庆市南川中学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学校,展开了筹备已久的社会实践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工艺标贴、设立咨询处、赠送明信片、发放调查问卷、采访学校老师以及领导、开展大型宣讲会、成立社会实践基地,环节一个接着一个,紧锣密鼓,有条不紊。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团队成员在前一天已详细规划好具体的流程安排,上午8点整,实践团队于校门口显眼处设立了咨询处,并开设了印有大连理工大学风景明信片的展示区,吸引了不少报名的学生、家长及老师驻足观赏。整个上午,团队陆续在三个地方设立咨询处,方便全校学生前来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的相关情况。路过的学子们纷纷停下脚步,挑选着自己喜爱的明信片,写上对老师最诚挚的祝福话语,整个现场如同过年游园一般热闹。与此同时,我们的活动也得到了不少路过咨询的老师的认可,在他们的帮助下,不一会儿,200多份调查问卷被一抢而空并迅速填好,反馈到了咨询处。

南川中学校长唐继德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母校行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团队与校方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设立咨询处期间,队长罗梦婷以及成员李春晖前往学校领导办公室对学校团委书记梁鹏进行了短暂的采访。梁老师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母校行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传授一些大学生作为高三过来人的学习经验,同时介绍一下外面的世界以及学校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学校的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激励高三的学生奋发读书。此外老师还就北方学校在南方的招生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下午2点30分,团队成员们将写满祝福的明信片送到老师手中。老师们看到学生的话语都感动不已,对实践团队这样独具特色的活动表示感谢。3点40分,实践团队来到大型多媒体教室布置会场。宣讲会于4点20分正式开始。团队成员覃瑾、罗梦婷和李春晖分别就大连和大连理工大学、大学学习生活、高中学习经验以及重庆高考志愿填报三个板块进行了翔实的介绍。可容纳近300人的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团队成员风趣幽默的宣讲逗得大家频频发出会心的笑声,掌声不断。随后不少学子对于大连理工大学的一些情况以及志愿填报的策略做了咨询,成员们也都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二)


至此,大连理工大学赴重庆市南川中学寒假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无论是前期的精心准备还是实践进行中的努力付出,团队成员不仅收获了组织活动不少的经验,提升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还收获了彼此深厚的友谊。此次活动让母校与大连理工大学有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希望此类活动可以大连理工大学在南方,尤其是西南川渝地区的招生提供一些帮助。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罗梦婷)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母校,志愿填报,团队,学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