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程耿东院士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程耿东院士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02-22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俄罗斯科学院日前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大会选举外籍院士结果,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程耿东教授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能源、机械、力学及过程控制学部外籍院士。在此次获选的37位外籍院士中,中国科学家占两席。

俄罗斯科学院成立于1724年,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科学院成为国家科学组织并于1925年更名为苏联科学院。1991年苏联解体后,苏联科学院重新更名为俄罗斯科学院。 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主导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中心。俄罗斯科学院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研究实力雄厚,长期以来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众多世界一流成果。

程耿东长期从事工程力学、计算力学和结构优化设计研究,在结构拓扑优化的研究中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著有学术论文180余篇、著作3部、译著2部。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由于在科学研究中的突出贡献,程耿东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程耿东院士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取得若干重要成就的同时,还曾承担了大量的行政工作,1995年至2006年担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他还曾当选为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专家,程耿东院士以其丰厚的学术成就,蜚声工程力学研究领域;担任校长期间,任职11年,带领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程耿东院士自校长岗位卸任以来,一直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02-201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第三、四、五届专家等职务,并积极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入选的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除今年新当选的程耿东院士(能源、机械、力学及过程控制学部),李延龄(历史语言学部)外,还有16名,其中包括前中科院院长、史学家郭沫若,史学家刘大年,语言学家吕叔湘,中科院院士、地质学家李四光,原国家科委主任、控制及系统工程领域专家宋健,原中科院院长、物理学家周光召,原中科院院长、机械制造领域专家路甬祥,现中科院院长、纳米领域专家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王淀佐,中科院院士、力学专家黄克智等。此外,丁肇中、杨振宁、陈省身及丘成桐四位华裔科学家也是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许梅杰 学生记者 于艳洋)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院士,科学院,俄罗斯,中科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