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时间:02-22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日前,由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组织开展的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顺利结束,活动中全校共有489支团队提交了活动申请材料,最终241支团队通过审核参加本次实践活动,其中生源基地校实践团队111支,非生源基地校实践团队130支,实践团队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41所重点中学。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宗旨, 寒假期间,实践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不畏寒冷,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用实际行动搭建了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的友谊之桥,为吸引更多优秀的考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也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深化了“爱我大连理工大学”、“我以大连理工大学为荣”的爱校情怀,更加坚定了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早日成才的信念。


创新实验学院

1.赴江西省大余中学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

  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宗旨,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母校大余中学沟通的桥梁,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现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跨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科学的殿堂,我们八名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响应大连理工大学校团委的号召,并积极与大余高级中学取得联系,在大余中学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积极配合下开展了自1月11日至13日为期三天的寒假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期间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形式多样新颖,受到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和热情的参与,并接受大余电视台和大余新闻网追踪报道,在当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大余中学为江西省省级重点中学,在我母校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大余中学张芳芳校长的大力支持下,长达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在大余中学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在此次活动过程中我们衷心感谢两位副校长百忙之中的亲自参与和悉心指导。

团队向同学们大力宣传和讲解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专业概况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在江西省历年招生情况,结合我们自身在大连理工大学的亲身体会和宝贵的高考经验,勉励大余中学的学子们要发扬大连理工大学严谨务实,不断进取的优良学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为保证同学们更科学、更理性的填报学校,选择专业,团队创新性地进行了高考志愿模拟填报,指导高三同学们现场填报志愿,逐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效果显著。

  同时,我们多批次地开展了以介绍美丽的大连理工大学为主题的宣讲会,宣讲会期间通过观看视频,幻灯片讲解,与同学们互动问答等方式具体的介绍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详尽地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同学们被大连理工大学现代化的图书馆,设舍齐全的体育馆,迅捷的校园网络,高层次的交流放学深深吸引,对大连理工充满向往;团队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五个方面介绍大连理工大学丰富独特的大学生活。为尽可能实现亲身体念大学生活和感受大连理工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团队通过绿色模拟游戏引导同学们感受新生入学的激动情景,引起现场同学们阵阵欢呼。

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总结活动的成果,我们在校园内派发大连理工大学宣传单、大连理工大学新闻报,粘贴主题条幅和宣传喷绘。设立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特约咨询点,在校园内随时随地解答同学、家长、老师的咨询,接受大余电视台的报道和采访,通过媒体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活动结束时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后期调研,虚心接受他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为下次活动办的更好更出色而不断努力。

为期三天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力地鼓舞了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士气,同时团队也很好的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社会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江西省是饱含红色革命纪念的地方,相信通过这次在江西省大余中学的母校行活动和今后的不断努力,我们大连理工大学学子一定能够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一流办学理念的火种撒播在全国各地。

2.赴江西省万安中学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怀着对母校的敬仰和感激,2月2日,由六位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来到这所曾经培育他们的高中——万安中学开展了多彩而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下午活动课,大连理工大学宣讲会在理科重点班开讲。教室里坐满了一群奋战在高考一线的高三学子。队长戴金鸿给同学们介绍团队成员和实践目的,团队给同学们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宣传报和团队自制的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开场之后,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研究生邱芳芳详细地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师资力量、各院系概况、专业优势等学术方面的情况,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美丽的校园环境,各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从“学在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美誉着手,宣传大连理工大学学风。接着,来自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的胡辉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讲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变化。同时,通过问答互动形式,实践队员们耐心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学习、成长等方面的众多疑问,现场氛围热烈。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一群充满求知欲的学生,还有一帮热心的学哥学姐还有老师们,让这寒冷的冬天温暖之至。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万中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力地鼓舞了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士气,祝愿青春年少的他们在挥洒汗水过后,都会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同时,团队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相信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将成为所有社会实践成员们大学生活中珍藏的宝贵记忆。

3.赴鞍山市第一中学“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活动圆满成功

为了更好的宣传大连理工大学,在此次实践之前,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团队成员们多次见面交流,并在实践团队qq群内向队长赵聪同学汇报当天工作。另一方面,队员们拜访了母校领导,又通过对一中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以及网上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一中同学们对大连理工大学的认识,有针对性的对宣讲会及交流会的内容进行调整。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宣讲会现场,实践团队首先播放了前期精心筛选过的大连理工大学宣传视频,并以PPT的形式对大连理工大学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此后,队员们着重介绍了自己的高考经验,并参照大连理工大学各专业近几年在辽宁的分数线对高考进行深入讲解。团队又为同学们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校报,让每位同学对大连理工大学有更深刻的认识。此外,团队两位指导老师中的李丹妮老师也来到现场,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宣讲会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对大连理工大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很多同学在之后的交流会中都与团队指导老师和成员进行交流,希望对大连理工大学能有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实践团队又采访了鞍山市第一中学的领导们,领导们代表了学校对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同李丹妮老师就两校之间的友好关系达成了共识,建立了实践基地。一中领导们认为应多开展此类活动,因为这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他们对大学有了初步的了解,还能够解答同学们对于高考报考的诸多问题,冷静应对高考。而后,实践团队也将大连理工大学纪念品赠送给了母校的领导们。

此次活动,从对鞍山一中学生的采访来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也从此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成长。希望实践团队的每位成员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此次实践活动。

4.赴江西省高安二中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江西省高安二中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大学的同学于2月1日在高安二中多功能报告大厅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这次活动计划周密,内容丰富。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发放校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并面向2个理科奥赛班和1个创新班召开了宣讲会。宣讲会上,由中科大,浙大,南大的同学分别介绍各科学习方法。杨正良、王鹏等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录取分数线,学习经验,大学生活等多方面内容。会上还向提问的同学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书签。宣讲会期间有多位老师前来旁听并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会后,高三学生们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作为对本次实践活动的信息反馈。

  至此,历时2小时的宣传会在同学们热烈欢迎中落幕,会后母校的同学表示对大连理工大学产生的浓厚的兴趣。

5.赴临川一、二中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使高中母校的在读学子更加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的概况,为帮助临近高考的母校学子更早的了解高考后志愿填报相关知识,1月14日,以熊楚堂为领队的16人队伍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在临川一中新老校区和临川二中进行宣传讲解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本次宣讲对象是临川一中的零班(最优秀的班级)和2个重点班及临川二中的2个重点班,宣讲普及人数近300人。队员按照计划,详细地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情况,包括校史、现任校领导、优势专业、全国高校排名、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等。为使母校学子能对大连理工大学有更深的了解,队长准备了数量充足的大连理工校报用以分发给母校学子。此外,邹艳艳还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社团组织和学生会机构。胡澜等同学将自己在大学的所见所闻和所感详尽的分享给母校学子,增添了宣讲的乐趣,宣讲会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最后,在每场宣讲会的尾声都安排了答疑环节用以让队员回答高三学子的疑惑,不仅有关于高考经验方面的还有关于大学生活和大连理工大学其它方面的各种问题。

通过本次“母校行”宣讲活动,成功的提升了大连理工大学在临川一中和临川二中的知名度,增加了母校学子对大连理工大学的认识,让不少对高考志愿填报知识了解甚少的优秀学子在茫茫题海看到了灯塔,定立了目标——大连理工大学,同时也给离大连理工大学门槛还稍有距离的学子带去了努力的动力。

6.赴鞍山三中母校行活动圆满成功

又是一年寒假时,又到一年拼搏日。怀揣着对母校的深情,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宗旨,2012年1月13日,来自机械学院的傅凯茗、杨光、任航,电信学院的张镧、杨宁宁,材料学院的陈雷、化环生学院徐诗文、葛宇浩回到家乡,来到了辽宁省鞍山市第三中学,回馈母校,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在走进教室之前,我们首先和鞍山市第三高级中学年级主任杜雪松以及部分班级的班主任展开了交流。通过老师了解到现在高中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老师热心的讲解下我们也更加明确了我们与高中同学交流的方法和话题。

走进学弟学妹,与高中学生面对面。走进高中的教室,我们首先给同学们派发了大连理工宣传报纸,在同学们认真阅读了之后,我们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从学校建设到学校的师资情况,从校园环境到课余活动。不仅充分展现了大连理工大学治学严谨的学术氛围,也体现了大连理工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同学们被屈伯川老先生的精彩故事所感动;被大连达沃斯论坛上的优秀志愿者所激励;被“峰岚杯”那绚丽夺目的表演所折服。

  临行之前,我们还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我们联系方式,以便日后学弟学妹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询问。伴着浓浓的夜色,我们离开了我们的母校,希望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母校的同学们解开心中的疑惑,更具信心的冲向高考。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扩大大连理工大学的声誉,让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我们学校。
  (陆诚晨)

数学科学学院

赴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寒假实践活动

  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本着心系大连理工大学,宣传母校的宗旨,让更多的同学尤其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熟悉大连理工大学,吸引同学们更多的关注,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母校之间的桥梁,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寒假社会实践团于1月17日来到实践地效实中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波市效实中学是创办于1912年的一所完全中学,原系浙江省著名私立中学。2005年列入首届中国百强中学。2007、2009年连任中国百强中学。建校九十多年来培养了30000余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为振兴中华作出贡献,其中包括童第周等9位中科院院士和胡思得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还在学校期间,团队成员就组织了多次讨论,就活动各个细节进行了仔细的确认,以防出现纰漏。寒假开始后,连日的阴雨天气并没有阻止队员们活动的热情,活动开始前两天,队员们就到了实践地与实践地的老师就活动的具体时间,具体班级进行了确认。接待队员们的老师热情地为队员们对活动要求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1月17日,活动正式开始,早上8点,所有的队员都准时在校门口集合。集合完毕后,大家迅速分配了任务,发传单的发传单,挂条幅的挂条幅。

随后,团队成员深入高三各班级开始开展宣讲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交流之前,队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学校的校报,同学们都仔细地进行了阅读。时不时还有同学提出问题,队员们都一一地进行了解答。

  团队成员分成了两组,在两个班级分别进行了宣讲。每个小组就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招生情况,文化生活情况等向高三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介绍,增加了他们对大连理工大学的了解。接下来由每个团队中的大一成员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高考复习经验,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在高考复习阶段的疑惑。最后的互动环节更是使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学弟学妹们积极提问,团队成员热情地对每一个问题予以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实践活动在热烈而温馨的氛围中走向了尾声。这次的活动虽然短暂,但却充满了意义,不但增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在母校的知名度,而且让学子们有机会为母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搭建了大连理工大学与母校之间的桥梁。(陆诚晨)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赴吉林市吉化第一高级中学校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

  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活动宗旨,我们实践团队于1月14日赴吉化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实践活动,并有幸邀请化环生的辅导员王雷老师亲自过来指导,最后本次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在校领导和母校恩师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在校报告厅举办了“放飞希望,梦想起航”主题宣讲会。宣讲会之前我们在高三的走廊里设了咨询台,针对自主招生,报考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宣讲会在中午十二点十分正式开始。宣讲会面对高三同学,全场观众300余人,场面十分热烈。宣讲会上,实践团播放了大连理工大学60年校庆的宣传片,使同学们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初步了解。通过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对大连理工大学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并介绍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表述,引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气氛热烈。我们的队员针对高考的备考和填报志愿做了经验介绍,同学们听的很认真,有的甚至做起笔记。实践团还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的同学介绍他们的高考经验,台下反响热烈。在演讲结束后安排了提问环节,为宣讲会锦上添花。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对高考的复习,心理调节以及后期的报考专业选择等话题进行了踊跃提问。

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四)


  宣讲会结束后,实践团有走访了高三教室,很多师弟师妹向我们询问大连理工大学的报考分数等问题,有些师弟师妹还主动与我们合影。实践团的同学还回访母校恩师,他们对我们的活动予以肯定,并对我们未来的个人发展寄予厚望。这次活动在融洽的氛围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牟祖霖)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母校,志愿填报,大余,学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