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武汉理工大学“三进三联三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

武汉理工大学“三进三联三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

时间:02-22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新闻经纬讯 今年元月份以来,全校各基层团学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联系创业青年、助力基层团建”为主要内容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团员青年访农户、进基层,让大学生有纯粹的志愿者转换为感受者、亲历者和实践者,在活动中真正实现受教育、长知识、炼才干、作贡献。据初步统计,全校共有1700余名团员青年,140余名团学骨干、近40支实践队伍参与整体活动,“人人网”、“腾讯微博”等宣传平台处处可见武汉理工大学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活动的照片、感想,团省委“青春湖北”官方微博也对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实践活动的微博予以多次转载。

武汉理工大学“三进三联三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

  点面结合协调部署,合理规划实践活动。结合省委“三万”活动总体部署,团省委部署安排了全省共青团系统“三进三联三助”实践活动。校团委点面结合、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千名团员青年联系千名留守(流动)儿童、百名团学骨干联系百个乡镇(村)团组织、五十名青年人才联系五十名农村创业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并重点组建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郎坤、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马宏宇等为队长的四支重点实践队,分别赴仙桃、赤壁、襄阳、随州等地开展活动。学校整体工作受到团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团省委书记朱厚伦对武汉理工大学报送的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给予批示“工作很扎实,稳步推进。转农村部阅”。

  拓宽“关爱行动”内涵,结对农村留守儿童。管理学院郎坤志愿服务队深入仙桃市郭河镇红庙村、姚河村,组织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以自护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关爱行动,通过自护游戏推广、儿童音乐剧表演、放映“静电影”、科普剧展播、专属亲情徽章制作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解决农民工子女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交通学院秦豹志愿服务队走进随州市南郊、洪山、安居吴店四个镇,针对留守儿童开展我心换你心,四“心”赢一“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随州市吴店镇中心小学,用“读书会”和各种心理游戏的方式的形式启发儿童思考,鼓励儿童表达,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经济学院“蒲公英团队”积极打造打造“寒假课堂”,将关爱飘向留守儿童心间。

  自动化学院、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团员青年也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一节活泼愉悦的课程、一件漂亮的新衣服……团员青年们用各种形式缓解着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为留守儿童送去寒冬里的一片暖阳。

武汉理工大学“三进三联三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

  立足专业学科知识,帮扶农村创业青年。艺术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赤壁市中伙铺镇,为当地创业青年送去最新的养殖书籍,并利用专业解决厂房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困难;机电工程学院寒假实践队主动联系武汉市新洲区阳逻创富青年王文安,为其解决肉鸡机械化养殖过程中的技术困难;文法学院积极组织法律专家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实践队来到武汉市江夏区,为创业青年带去最新的知识产权运作模式,解答创业过程中的各类法律问题;土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践队分别走进咸丰县高乐山镇官坝村和房县门古寺镇杉树村,为当地解决旅游环境规划、生态养殖等方面的困难。

  能动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航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的团委书记们也积极走访各乡镇农村,充分利用自己学科专长,梳理可行性建议,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帮助。

  整合协调资源优势,助力基层团建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了由院领导挂帅的帮扶团队,赴当阳市育溪镇曹岗村开展走访活动,在为当地送去堰塘整治工程捐赠款的同时,结合材料学科专业知识,助力当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团学骨干走进汉川市南河乡双马村开展基层团建现状调研活动,就青年人口流失对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困难等问题,与当地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物流工程学院走进黄陂一中,开展名为“力争优秀共青团”的实践活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为中学团建工作出谋划策;计算机科技与技术学院、理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积极助力农村图书室建设,为当地团组织送去最新的法律、养殖等书籍。

武汉理工大学“三进三联三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

 “走进了农村,我才真正意义上了解民情、社情、国情”、“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仅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和才干,更让我真正树立为‘卓越人生’努力奋斗的人生理想”……就像许多团员青年在微博、人人网等宣传平台上分享的那样,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帮助许多团员青年真正认识了湖北农村,重新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真正意义上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文字与图片提供 团委 图片编辑 袁玮 责任编辑 网宣)


更多有关"武汉理工大学,儿童,农村,青年,寒假"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