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建设提速

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建设提速

时间:02-28 来源:潍坊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站讯:2月24日,学校在经管学院召开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辛丕宏强调,要举全校之力,加强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座谈会由副院长王清明主持,副院长丁子信出席座谈会。潍坊市财政局副局长刘锡田、校重点学科建设领导成员小组、校区域经济学学科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山东省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听取了经管学院负责人就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情况的汇报。各个学术方向带头人就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表示将圆满完成该学科的建设任务,保证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评审。

关于该学科今后的建设,丁子信说,区域经济学从2008年开始建设,2011年被评为了山东省重点学科。为此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将该学科建设好。虽然我们在一些方面与省内重点高校有差距,但我们有比较优势,有后发优势,所以我们必须有紧迫感,有责任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我们必须付出努力。今后我们一定要围绕规划好的研究方向,配好团队。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完成好自己的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努力创造好的研究氛围。同时要搞好国内、省内相同学科的学术交流,要加快融入省内该学科学术圈,多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即便是校内也要多进行该学科各方向之间的交流、碰撞,这样学术研究才能上水平。当然我们还要善借外力,要聘请高层次人才。建设中一定要和服务地方的发展结合起来,这样该学科建设才有特色,有优势,有后劲。

王清明希望各相关部门深刻理解重点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理清各自的职责,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省重点学科的建设。他说,区域经济学依托经管学院,经管学院前期作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对重点学科建设的各项指标的现状和差距了如指掌。相比省内重点高校,我们的实力相对较弱。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条件建设和学术团队建设,力争在今年获得标志性的成果,迎接2013年中期评估,并且争取在最后评审中达到优秀。

辛丕宏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区域经济学的建设,是新年度本学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比其它的工作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一定要集全校之力,加强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关于该学科的建设,辛丕宏强调,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已经确定,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真干事的团队,这个学术团队决不能凑合。学校财务、设备等各方面一定要全面支持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各项条件必须达标,关键问题是落实。我们要高点起步,要有理论成果和实际效果。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中,一定要理顺体制,成立行之有效的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以区域经济研究所为平台,把二级学院的其他相关研究人员有效地组织起来。辛丕宏指出,科学研究一定要和专业设置结合起来,教学科研相分离是不行的,要抓紧时间设置相关本科专业。同时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要和服务潍坊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潍坊经济建设的能力。潍坊在区域经济中具有典型的意义,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缩影,这正是我们搞区域经济研究的一个有利条件,学科组成员要吃透国内区域经济学的研究现状,要借智借力,有效利用国内顶尖专业的指导,要占有大量信息。建设中不要老套子,要有开放的理念,要一步步扎扎实实地工作,力争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进展。

 

(编辑:新闻中心  文/图:王云)

 

新闻稿件信箱:xinwzx@126.com,欢迎投稿!

 

 

省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建设提速


更多有关"学科建设,经济学,区域,重点学科,学科"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潍坊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潍坊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潍坊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