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梧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梧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时间:02-04 来源:梧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会议对近几年梧州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进行梳理,交流思政课教学经验和认识,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学院党委书记唐善茂,副院长杨杰,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财务处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公共基础部(社科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公共基础部(社科部)主任易敬源通报了近年来学院思政课的教学情况。

  近年来,思政课教师按照“05方案”实施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掌握理论前沿,把握时代脉搏,了解现实情况,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开展教学。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和对学生的启发,努力在活跃的教学课堂中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讲明白。

  教学中取得了一些喜人成果,如在广西高校教学软件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中获得三等奖3项,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在第五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部教师指导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在第三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优秀奖1项。

  科研方面进一步增强,教师积极撰写发表科研论文、申报课题,形成你争我赶的氛围。荣获2011年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荣获2011年度区社科联科普资助项目3项;荣获2010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立项研究课题1项。荣获2011年度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资助立项1项。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2位老师获得副高职称,1位老师获得广西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称号,1位老师获得学院教学名师称号,1位老师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2位老师获得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在思政课教学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教研室的作用未充分发挥;参与一些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不够积极;个别教师科研意识不强。在措施上,需要进一步明确教研室的作用,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带头作用,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教学科研活动,对个别教师进行科研帮扶。

  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毛廷贵,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张小明教授,博士代表刘爱军谈了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陈云健,“纲要”课教研室主任唐景成,“基础”课教研室主任徐红林,“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张朝松介绍了课程教学情况,李健敏副教授介绍了实践教学工作先进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唐善茂对学院近年来思政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分析了梧州学院思政课教学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对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七点要求:

  一是了解形势、合理定位。思政课教师要了解全国全区思政课教学科研的现状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学的政策,做好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定位。

  二是坚定方向、真信真教。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马列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使思政课教学具备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渗透力。

  三是立足本职、育人为先。思政课教师要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使每节课对学生的成长都起作用,教会学生做人和树立信仰。

  四是团结协作、共同发展。抓好团结协作,形成教学和科研团队,努力出大成果,对学院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教研并重、追求实效。思政课教学的性质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搞好科研,以科研积淀推动教学,要用方永刚式的教学方法指导教学,把教学效果放在首位,真正起到实效。

  六是用好政策、规范管理。了解国家有关倾斜、支持、重视思政课教学的政策,正确运用好政策,规范思政课的教学管理。

  七是加强规划、构建学科。加强思政课的十二五规划,做好思政课的学科建设。

  唐书记最后指出,要重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工作,思政课有特殊的重要性,与一般课程有重要区别,思政课教师是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培养人才,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思政课教师要克服以往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练好基本功,争取在2012年实现思政课的新突破。

  最后,杨杰副院长强调要认真领会唐书记的讲话内涵,做好贯彻落实执行,力争逐年有所突破。

[来源:宣传部][文图:韦德华]

梧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唐善茂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梧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杨杰副院长主持座谈会

梧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更多有关"梧州学院,教师,广西,学院,教研室"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梧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梧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梧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