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梧州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梧州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时间:02-03 来源:梧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14日上午,学院在实验楼五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学院领导唐善茂、李丰生、陈爱民、杨奔、杨杰、玉振明、车家芹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坐。学院所有中层领导干部、教学单位管理人员和老师代表将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李丰生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以评促建,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二次教学工作大会以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部署下一步学院的教学工作,努力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推进国家“本科教学工程”。
  会上,杨奔副院长代表学院作了教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全面总结了两年来梧州学院在教学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两年来梧州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0年梧州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梧州学院“旅游管理”、“艺术设计(首饰设计方向)”2个专业获批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立项项目,师范教育专业也获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教师教育基地;2010至2011年期间,学院立项建设院级精品课程11门,“双语示范教学课程”2门;其中“国际金融学”获批立项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学生能力培养上不断创新并获得硕果:2010年建成的大学生综合发展中心与梧州市工商管理局共建梧州市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孵化园,并与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共建广西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参加全区和全国的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机械创新、软件开发、英语口译和艺术展演等各类比赛的成绩辉煌,两年来共获全区一等奖19项,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梧州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连续6年获得自治区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另外,学院通过深入实施“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广泛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学成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梧州学院有9个项目被确定为2010年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改工程项目。2011年,获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11项。两年来,梧州学院还设立院级教改立项项目125项。2011年,梧州学院还承办了第七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并且获得了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是所有参赛高校中获一等奖最多的院校,也是获奖项最多的学校;成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方面均取得新进展。
  报告的第二部分指出了当前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学资源整体不足;教风、师风有待提高;学风建设有待加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课程体系还不尽完善;专业发展不均衡;实践教学条件需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有待创新;教学工作评估推进缓慢等八个方面问题。
  针对教学工作上的问题和不足,报告的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了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深入理解评估指标内涵,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把自评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地结合;以教学评估为推动力,稳步推进教学评建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继续调整学科专业的布局,加大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的力度;落实教学工作制度,完善考核机制,进上步强化质量监控;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提升办学实力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期间,为了更广泛地征集广大教师的意见和要求,与会的代表分为七个小组前往分会场就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学院领导分别到各个分会场听取代表们的意见。每个小组的代表最后将所讨论问题在大会上进行反映和说明。
  最后,唐善茂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院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评估对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说,评估从客观上看是国家实现教育标准的要求,是规范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从主观上看评估有利于推动教育观念的转变,有利于推动教学中心地位的确立,有利于推动教学建设得到加强。要充分认识学院在以评促建取工作中,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充分认识学院目前在教学管理、教风和学风中存在的不足,对今后迎评工作有全面的认识和正确的前进方向;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既是任务更是责任,既是大考更是展示,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辱的理念,学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以优良成绩迎接评估。
  唐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吹响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号角的会议,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大家积极性的会议,他号召全院教职员工要以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锲机,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明确目标和责任,不断推进梧州学院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宣传部][文:郑文锋/图:韦德华]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唐善茂书记作重要讲话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李丰生院长主持会议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陈爱民副书记在小组讨论中听取代表的意见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杨奔副院长作工作报告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杨杰副院长在小组讨论中听取代表的意见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玉振明副院长在小组讨论中听取代表的意见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车家芹副院长在小组讨论中听取代表的意见

以评促建 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

大会现场


 


更多有关"梧州学院,教学工作,学院,代表,教学改革"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梧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梧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梧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