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山东建筑大学多项科研项目通过鉴定或验收

山东建筑大学多项科研项目通过鉴定或验收

时间:03-13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山东建筑大学多项科研项目通过技术鉴定或验收,分别是:

由环境学院张克峰教授主持研究的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城市二次供水水质防护对策及消毒技术研究(编号:06-k4-12)通过了山东省住建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张克峰教授和课题组王永磊、刘静、王洪波、陈冬辰等成员针对济南市二次供水系统水质安全保障问题,调查分析了二次供水系统水质特点及污染成因,研究了不同材质、结构形式及水流特性等对蓄水池水质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护对策。研发了适合于二次供水消毒的小型化臭氧发生器,消毒效果好,性能稳定。该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已发表论文7篇,研发设备一套,并应用于实际工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由环境学院李梅教授主持研究的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城市雨洪水控制模式及有效利用研究(编号: 2008-K7-19)通过了山东省住建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在所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李梅教授和课题组王洪波、刘雷、陈淑芬、谢冰、陈冬辰、张永举等成员针对济南市降雨、雨洪水控制及开发利用现状,分析了济南城区和南部山区降雨特性,研究了南部山区地下水与市区地下水的水位关系,探讨了雨水水质随径流变化的趋势,分析了城区雨水利用潜力,提出了雨洪水利用及控制措施。该项目研究成果对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该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已发表论文11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支撑材料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雨水利用是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减少城市洪灾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同时还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城市排水量。雨水利用将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两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研项目同时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验收。

由计算机学院刘振栋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茎区包含假结点RNA二级结构预测算法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专家组的结题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完成质量、学术水平的评价一致为A(建议优秀)。刘振栋副教授和课题组成员李恒武、张建、夏传良、张志军、宋玲、韩国勇、栾兴社、赵洪鸾、邢国波、李跃军在研究基于茎区包含假结点RNA二级结构预测算法过程中,基于最小自由能思想及MFE原理,根据RNA碱基配对规则及热动力学能量参数,茎区组合优化可能出现的结构特性,设计了一系列启发式优化搜索算法,来预测基于茎区包含假结的RNA二级结构,提出了新模型、新思路、新方法、优化了模型参数,有较大理论创新,算法的预测精度、敏感性、特异性都优于国内外已知算法。根据茎区中包含假结的特性,设计了一系列茎最大化的启发式算法或近似算法,为NP难解问题发展做出了贡献,算法可以预测任意假结和大数个碱基的RNA序列,相对于国际知名的Rivals算法和O(n4)时间和O(n2)空间的ILM等算法,时空复杂度都有所降低。课题组成员发表相关系列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中EI论文11篇,SCI论文3篇。

由法政学院张鹏老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通过了技术鉴定,鉴定专家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张鹏、张勤谋、赵阳等课题组成员以山东省的科技型企业为研究对象,在综述和分析国内外有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影响因素理论和成果的基础上,从影响提高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若干影响因素中进行初步的筛选,结合以上对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因素的分析结果构建了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指标体系,找出影响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的原因,通过对这些关键性因素进一步的分析,提出了提升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发展对策。本课题在参考已有成果基础上,选择更加科学的量化方法,深入分析和挖掘影响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影响因素,从而为有效地推进技术创新的发展指明方向。本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相继在CSSCI源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

由土木学院任瑞波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骨架密实型半刚性基层材料设计和结构设计控制参数的统一研究”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任瑞波教授和王立志、耿立涛、王鹏、张思峰、李美玲、徐强、牟振华、王林、申全军、高晓宁、杨惠娟、裴磊等课题组成员、针对半刚性基层集料级配设计存在的问题,依据嵌挤填充理论,利用旋转压实法,提出了骨架密实型半刚性基层材料的级配设计理论与方法,并确定了骨架密实型水泥稳定碎石和二灰稳定碎石的路面结构设计指标与参数,实现了材料设计与结构设计的统一,提高了路面结构设计的可靠性。针对利用弯沉指标进行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开发了高精度的FWD模量反算程序,可以快速有效地反映与评价半刚性基层的施工质量。提出了骨架密实型半刚性基层材料设计的体积控制指标及设计参数的取值范围,并基于理论分析,预先设定合理的结构设计参数范围反推得到材料设计参数的要求范围,以此范围指导骨架密实型半刚性基层材料设计,以结构设计参数指导材料设计参数,实现了材料设计的结构化,可保证路面结构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统一。开发的反算程序可准确反算半刚性基层单层的抗压回弹模量,用于控制半刚性材料施工质量及与设计要求的符合情况,解决了以往方法无法反应半刚性基层质量的难题。通过在高速公路与市政道路的成功应用,表明该成果对半刚性基层设计与施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由艺术学院齐爱荣副教授主持研究的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科学发展观下广告监管体制构建研究”通过了省文化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齐爱荣副教授和由磊明、徐苒、姜帆、王爱华等课题组成员针对我国广告行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告法律法规建设不完善,广告监管执法不严等,从理论的角度,重点分析了大量违法广告存在的原因,深入剖析了我国广告监管体制存在的不足。继而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对我国广告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突出的就是“以人为本”,坚持广告监管中“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完善广告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和谐、创新、开放、自律”的长效广告监管机制。课题组发表了《浅析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广告监管的意义》和《浅析马莱兹克系统传播模式下的广告监管》两篇论文。

由艺术学院布凤琴副教授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园林植物引种评价及应用研究”通过了省林业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布凤琴副教授和哈新英、孟凤芝、刘毓、高京华、刘媛、宋凤、徐晓蕾、程正渭、徐艳芳、王洋、张闽、燕坤娇、闫方仪、郭兵等课题组成员从国内外引进园林植物117种(品种),其中常绿阔叶树49种(品种)、彩叶槭树9个品种、观赏草46种(品种)、景天属植物13种(品种)。进行了生态适应性和观赏性综合评价,筛选出了适应济南地区的园林植物57种(品种),其中常绿阔叶树20种(品种)、彩色叶槭树4种(品种)、观赏草26种(品种)、景天属植物7种(品种)。对各类园林植物的繁殖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不同种类园林植物适宜的繁殖方式,对彩叶槭树、观赏草进行了组培快繁,为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该课题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总结提出了引种植物的园林应用及配置模式,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更多有关"山东省,山东建筑大学,刚性,算法,课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山东建筑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