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王嘉良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谈茅盾研究

王嘉良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谈茅盾研究

时间:05-21 来源:台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王嘉良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谈茅盾研究

5月14日晚,应人文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王嘉良作客人文学院“三台人文论坛”,以“被误读的茅盾”为题,就中国20世纪文化语境中的茅盾研究进行深入阐释。本次讲座为“三台人文论坛”第12讲,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百余人听取讲座。
王嘉良教授兼任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讲座结合个人的茅盾研究历程,介绍了学术界在不同时期对茅盾不同的解读。特别指出了近20年来对茅盾的评价出现大幅度倾斜,研究也从高端跌入低谷日渐走向冷落。他强调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茅盾作为曾对中国文学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作家,无论如何都是绕不过去的存在,这样重要研究对象的“缺席”不利于文学历史经验的总结。
面对学术界对茅盾评价的巨大反差,王嘉良鲜明指出这是由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茅盾现象的“误读”,诸如茅盾在20世纪复杂文化语境中形成的“矛盾”人生对其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如何评价其“独尊”现实主义及其建构的独特文学创作模式等,都必须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辨析。
王嘉良进一步指出,用理性的视野研究茅盾,需要将其放置在中国20世纪复杂文化语境中作出科学分析,需要对作家实现价值的可能性和未及性作出准确的估量,从而达到作家本体固有价值的还原,藉此可以厘清文学史上许多复杂的理论问题,尽可能实现文学史经验的有效总结。
王嘉良同时在讲座中恳切指出,研究作家作品、研究文学史,不能离开历史文化语境,一定要多研读文学原著和史料,多一些理性思考和独立判断,才能自出新意,才不愧对自己的专业。

更多有关"茅盾,语境,研究,中国,讲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台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台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台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