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民政协报:谁说在校大学生不能创业!——广西梧州市政协“扶微”调研进入“深水区”

人民政协报:谁说在校大学生不能创业!——广西梧州市政协“扶微”调研进入“深水区”

时间:05-31 来源:梧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谁说在校大学生不能创业!——广西梧州市政协“扶微”调研进入“深水区”


2012-05-18 11:06:09
  “《小鬼连连看》这款iphone4手机游戏的页面就是该公司几名学生设计的。”梧州学院副院长杨杰在该院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蜂巢多媒体动漫设计公司前介绍说。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针对去年实施“扶微”政策以来微型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为微企发展“把脉开方”。

  去年5月,梧州市政协提出的“扶持微型企业、推动全民乐业”系列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形成共振。梧州市先后出台了促进微企发展及扶持科技微企创业园等多项制度,今年又提出新增微企2000家的目标。今年2月,梧州市政协主席吴汉华在主席会议上强调:对微企这个新经济体,政协要“扶上马”、“送一程”。该市政协的“扶微”调研课题,再次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圈点。政策“好雨”使微企“春笋”蓬勃发展,目前该市注册登记微企达3340户,从业人员2.48万人。

  学院大学生微企孵化园是梧州市两个成熟的孵化园之一,已有注册企业30家,16家正在申请注册。“在‘八类人群’外,增设在校大学作为扶持对象,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属首创。”梧州市微企办副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曾小林说。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蜂巢动漫去年10月领取营业执照后,连续拿下了中铁一局某项目部演示动漫等多个设计项目。“学院能为孵化园企业提供产品链上必要的知识支持,这是其他孵化园做不到的。”韦宁委员道破了孵化园成功发展的要因。“园内学生走向社会后,每人都有可能自行创业,孵化新微企,至那时,几十家就会变成几百家,这对微企‘出生率’和‘成活率’是成倍甚至乘方的推动作用。”李建华委员想到了更深一层。

  谁说在校大学生不能创业!一番观点交锋后,委员们认为,高校微企孵化园既可为大学生提供在校实践、锻炼本领的机会,为创业打下基础,应予以大力扶持。

  “创业,最头痛就是资金”,蜂巢动漫的唐涛同学对委员说出了横在高校微企发展路上的一道难题。虽然也能享受到梧州市“1+X”资金扶持政策(即一个微企,财政、税收、规费、信贷多点给予扶持),但大学生无抵押物无担保,“金融机构贷一点”就很难到位。委员们讨论后认为,应着力构建由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等组成的融资服务体系,大力引导地方性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对高校微企给予信用贷款支持。

  思想的对撞激发出委员智慧的火花,“要打造微企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提供服务”、“要未雨绸缪,制订大学生微企产权转让和破产清算的相关制度”、“要在提升微企‘存活率’的基础上,重点帮扶一批成熟企业‘脱帽’,向中小型企业发展”。面对委员们的建议,曾小林坦诚回应:“这些正是我们正在考虑或需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调研进入“深水区”,梧州市政协“扶微”的思路在智慧“浮力”作用下悬浮水面。调研组建言:大力扶持大学生微企孵化园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和“人才高地”的作用;大力扶持潜力强、发展壮大后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的微企发展、做大;高校要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设计专业,为地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孵化更多微企。(苏炳培)

相关链接:人民政协网http://www.rmzxb.com.cn/zxtz/t20120518_450170.htm

     中国政协新闻网http://cppcc.people.com.cn/GB/17924521.html

     中国日报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2-05-18/content_5948270.html



更多有关"梧州市,梧州,扶持,大学生,在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梧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梧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梧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