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时间:06-01 来源:梧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科研是推动教学和服务社会的根本,希望高校教师把学校的科研工作做好,推动广西科技发展”,作为学院“学用政策抓落实 赶超跨越促发展”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5月25日下午,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教授应邀到梧州学院作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与创新的广西建设》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唐善茂,副书记陈爱民,副院长杨杰、玉振明、车家芹,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马钧声、基础处副处长张士军出席报告会,近300名教师和干部聆听了报告。唐善茂书记主持报告会。

  陈大克书记曾在高校工作20多年,期间担任过桂林理工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的领导职务,获教授职称,对高校工作和广西科技工作熟悉。他的报告分为科技创新、创新的广西、高校科技三大部分,不仅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同时对梧州学院的科技工作提供了指导。

  他谈了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概念及关系,认为两者虽概念不一但同属于科技创新。他认为在农耕社会技术发明早于科学发现,在工业化社会则是科学发现引领技术发明,而到了当今的信息化社会,二者关系已密不可分。

  他重点讲述了科技创新对社会的影响。他说,工业革命产生以后,西方依靠科学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新中国成立之前科学技术水平及其落后,甚至需要从国外进口“洋火”和“洋钉”。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新中国成立之初即成立中国科学院;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之时,召开了全国知识分子大会,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口号;十年内乱结束不久,1978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的口号,同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决策;1995年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21世纪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2006年召开了第三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之后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7年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各大任务都贯穿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条红线。他认为,这些战略部署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在各个历史阶段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体现了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科技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我们要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

  他介绍了广西科技工作在研究平台、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科技成果方面的情况及在全国所处位置。他说,国家2006年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后,广西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西,近期又出台了广西科学技术“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广西科技发展总体目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2%。他表示,自治区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之大是空前,例如在科研奖励的力度上仅次于北京市,任务艰巨,但目标的实现将使广西科技工作实现大踏步迈进。

  他结合在高校和科技厅工作的经历谈了高校科技工作。他指出,高校教师是广西科技的主力军。他认为高校在办学中应处理好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这三大职能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教学立校、科技强校、服务兴校的办学方向。对高校教师关注的如何申报重大项目问题,他希望大家:第一,要解放思想,敢于申报,不怕失败;第二,要讲究积累、重视团队、关注前沿,抓住关键。他特别强调,科研是推动教学和服务社会的根本,他期待高校教师把学校的科研工作做好,推动广西科技发展。

  唐善茂书记作了报告总结。他认为:陈书记的报告营养丰富,报告体现了三个大:大思维、大视野、大格局;为我们提供了三个新:新思路、新思想、新目标;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展望: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报告对梧州学院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是对高校科技工作的把脉,开出了良方。高校如何重视科技工作的理念值得梧州学院学习领会并落实到日常的管理和教学中。他表示,陈书记的报告给学院的大讨论活动带来了活力,希望学院通过各种载体解放思想、理清思路,为下一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宣传部][文图:韦德华]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在梧州学院作报告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唐善茂书记主持报告会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大克到梧州学院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更多有关"广西,科技工作,提出了,梧州,报告"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梧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梧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梧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