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高文兵书记指导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

高文兵书记指导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

时间:08-26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20日,高文兵书记参加完毕业生毕业典礼后,又在徐建军副书记的陪同下急匆匆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就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和思政学科建设,如何把小学院办得有声有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深入研讨。 

高文兵书记指导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

以时代题材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高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时代特点开展更多的教学研讨活动,特别要以备课会等形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和实效性。高书记首先讲述了最近发生的三个故事,一是在G20国峰会上,当其他国家领导人无视自国国旗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小心翼翼地爱护中国国旗的故事;二是神舟九号及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艰难发展的故事;三是《资本论》及马克思主义在西方引起青年人强烈共鸣和热捧的故事。高书记说,这些题材可以作为生动的教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教学只有与生动实践相结合,才能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高书记表示,自己及有关校领导也可以应邀参加有关专题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主动切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大办强?高文兵书记指出,在国家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后起之院,要把握形势和动态,特别要认真领会党和国家层面上的相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在大发展之中抢抓大机遇,找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切入点,提炼和培育自身的特色与亮点,努力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学科建设中争得一席之地,这有利于学院的快速、长远发展。高书记为大家讲了人民大学历史学院15年沉寂一朝崛起的鲜活事例,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有敢于坐冷板凳的勇气和利用坐冷板的契机。他说,其实冷与热对那些真正热爱马克思主义的人是没有意义的,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不忘自己的信念,冷板凳终有一天会坐热的,屡败屡战一定能赢得发展。积极承担起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任高书记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教育者,我们首先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信仰,把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高书记说,一个学院一定要有一支“能打仗”的教师队伍,才能办大事。关于这一点,高书记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建设青年马克思主义队伍,从青年学生中挑选一些愿意肩负、能够肩负马克思主义教学的人才,好好培养、长期培养。这样培养出的老师会带着坚定信仰和深厚感情去讲课,而知识和感情融合所产生的爆发力是惊人的,也能够吸引和感染更多的青年学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作风建设针对办院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高文兵书记强调,学院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集体凝聚力。高书记说,对马克思主义从业者来说,我们自己首先要心里要有杆秤,把马克思主义不仅仅作为谋生的职业,更应该作为信仰去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饭碗”,但物质意义讲,这碗“饭”并不是那么丰盛,除了要“吃饭”,我们更看重的是精神,是一种信仰与价值的追求。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引导者,我们必须发挥好为人师表的作用,这是我们职业的基本要求和不可替代性,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们相信,“有为”就能“有位”,学校定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学院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更多有关"马克思主义,书记,学院,培养,政治理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