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新闻网】普洱茶专家盛军在惠州学院做“科技创新与茶产业发展”学术讲座

【中国新闻网】普洱茶专家盛军在惠州学院做“科技创新与茶产业发展”学术讲座

时间:07-31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普洱茶专家:茶产业发展应融入“大健康”理念

中国普洱茶研究首席科学家、云南省普洱市副市长盛军21日在广东惠州学院“东江大讲堂”举办“科技创新与茶产业发展”学术讲座,他此间表示,中国的茶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没有有效地转化成产业优势,缺乏全球知名的茶企业和茶品牌,对国际茶叶市场的影响力与产茶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盛军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有20多个省市盛产茶叶。然而中国的茶产业发展没有注重到茶叶功能的研究、应用与临床试验研究,中国的茶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没有有效地转化成产业优势,缺乏全球知名的茶企业和茶品牌,对国际茶叶市场的影响力与产茶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盛军提出茶产业将成为大健康产业的支柱产业,以大健康科学的理念进行茶相关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才能更好地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盛军近年来主持攻关了多项普洱茶相关科研课题,研究开发了速溶普洱茶生产技术和工艺、普洱茶茶褐素在制药中的应用等技术,以此生产的“帝泊洱”即溶普洱茶珍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销售额已突破3亿元。

盛军还介绍,茶叶内含有的植物多酚对调节脂代谢、骨代谢、抗氧化、抗肿瘤等都具有功效。他提出将植物多酚列为继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等七种营养素之后的“第八营养素”。

盛军说,西藏、内蒙、新疆等食用高肉食食品地区,由于大量喝发酵茶,在缺乏蔬菜、水果等极端情况下,人却没有出现代谢异常,经发现就是发酵茶中的植物多酚对经常食用高能量食物而导致的代谢、免疫异常具有调节作用。

据悉,目前中国茶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除传统茶类外,科技含量较高的茶深加工产品已成为市场新宠,茶饮料、茶食品、速溶茶满足了人们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需要,普洱茶茶叶深加工领域已经开始向健康食品、茶饮料、日化用品等延伸。

当天,盛军还应邀赴惠州市高榜山茶艺馆进行调研和学术交流。惠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钟政群介绍,惠州即将开办普洱茶银行。盛军认为,普洱茶银行的收藏、交易、仓储和投融资等功能是对普洱茶市场推广的一大创新。

康孝娟 邱宏伟李月嫦 李惠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06月21日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2/06-21/3980342.shtml


更多有关"普洱茶,茶叶,代谢,中国,惠州市"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