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军训专题】军旅生活 师生情怀

【军训专题】军旅生活 师生情怀

时间:08-02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军旅生活 师生情怀

那些年,我们一起参加的军训

【代编者按】

□邓循

盛夏七月,又是一年军训时。“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那年,我们在这片操场挥洒着那些青春的汗水。

那年,在三十几度的高温里,疲惫取代了令人头疼的拉格朗日函数。烈日为伴,我们痛苦地享受着这场青春的盛宴。

那年,我们十八九岁,领到了梦寐以求的戎装,迫不及待地穿上,拿出手机,摆完所有想象中的poss,我们才发现,还是“立正、敬礼”最帅。

那年,教官说“休息一分钟”,我们才知道,时间是那么的宝贵。

那年,唱着“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发现了军歌原来也这么有味道。

那年,我们发现方言喊出的“一二一”是那么的动听。

那年,当“为校争光”从胸腔最深处迸出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的热爱这所学校。

……

突然感到,军训,是如此的美好。然而,却又是如此的短暂。那首歌还没唱完,那套军体拳还没学会,那声“报告”还喊得不响亮,还未把学会的敬礼干净利落地献给那个严肃又可爱的教官,那个最酷的动作还未被相机定格……这些遗憾,都伴随着身体的疼痛,留在了那些年。那段日子,时光并不是太长,还没来得及仔细记忆已经过去。只剩下些酸酸的感觉,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

过去的那些年的那些日子已经过去,正在经历的你们,好好珍惜吧。若干年以后,你们会发现,苦的、甜的、咸的、酸的,都值得回忆。甚至,在地上数蚂蚁的时光,也在记忆的最深处发酵。

军训,书写只属于青春的故事。期待着大家的精彩,不留遗憾。

【军训专题】军旅生活 师生情怀

摄影/程华俊

【军训感悟】

军中小令•首日训练有感

(一团一营一连 廖梓岑)

雨霏霏兮重工商,众学子兮心飞扬。

身着迷彩多气质,雄赳赳兮赴练场。

男儿挺拔显正气,女子绿装亦铿锵,

立正稍息步调齐,声声口号震山响。

训练严格站军姿,脚软眼昏心发慌,

转念遥想革命苦,咬紧牙关挺脊梁。

初看教官狠似虎,而后方知软心肠,

气宇轩昂身姿健,人性关怀似兄长。

傍晚拉歌兴致浓,军中绿花多悠扬,

声嘶力竭赛狮吼,各营争鸣比嘹亮。

首日训练苦虽苦,淋漓汗流累是累,

若你静心品一品,来日方长知珍贵。

困难诚如登险峰,坚持定会显成效。

逐步攀登终临顶,会当一览众山小。

军训激发斗志

(一团八营三连 袁浩)

有句歌词:“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经过今天,我想,这相互支撑的一撇一捺,就是我们所受过的所有的苦,我们流过的所有的汗与泪。只有吃了苦,只有流了汗,我们才能将“人”字用大写非常完美地呈现出来。

其实军训,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一定会请假,放弃,毕竟从小都没受过这种苦,但是我们又何尝想过自己的心里一直有种“猛虎在心细嗅蔷薇”的感觉呢?貌似冲突,却又形成一幅和谐完美的画面,心里那股狠劲正是通过军训才把它激发出来的,正如我们教官所说“只要你坚持下来了两周的军训,那么出现在别人面前的将是另外一个十分自信的你!”在军训刚开始时我还不信,但是今天,我愈加相信了,因为我能感觉得到自己的不断蜕变,那是一种无关乎肉体的,超越精神的,信念的一种蜕变!

我,能勇敢地对自己说,“你是好样的!”我想你们也肯定是一样的,肯定自己,坚持自己,最后便能超越自己,去成就一个崭新的自己,或许,这便是学校要我们军训的深刻原因吧。所以,我更加热爱学校,更加理解军训!

我和军训

(二团八营一排 邹梦雪)

六月,一个学期的结束,却也是另一段新的开始。当嘹亮的军训集结号响彻校园上空时,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与拼搏。尽管天气闷热得像罐子一样密不透风,突如其来的高强度训练却没有摧垮同学们的意志。训练场上,一群身着迷彩服的青年,用自己笔直的身躯和坚定的信念诠释着青春的无悔和激情无限。

点点汗水折射出阳光的强烈,却磨灭不了同学们坚持的决心。从立正、稍息到齐步走,每一个动作无不凝结着同学们的努力与汗水。也许,要获得成功与回报就要付出艰辛,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古,饿其体肤,苦其心智,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军训,往往是伴随着艰苦与汗水,欢笑与挫折。青春无悔,我们会为自己的人生绘上精彩的一笔。没有汗水,何以铸成今天的坚持不懈;没有付出,何以成就明天的辉煌?只有坚持,才能更好地完成军训的使命。无所畏惧,奋勇向前,不仅是完成军训的使命,更是顽强精神的传承。

一步一步,尘土飞扬;一声一声,萦绕南山。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使军训的每一天里都充斥着感动与成长。军训还在继续,精彩也还将继续。加油,同学们!在教官严格的训练下,在同学们的全力配合下,我们的飒爽英姿一定会成为这个夏天里最美的风景。

战歌

(一团十一营 赖酉寅)

铮铮铁骨,是男儿不屈的灵魂

蕙质兰心,是女儿深埋的气质

自强不息,是你我共同的坚持

苍天,昼夜吞吐着岁月的变换

大地,春秋循环着难测的人生

我们是工商学子,脊梁上撑起的是工商之魂

我们是法学子弟,精神上秉持的是正义之气

文以显智,武以强身

学海泛舟,我们勤字当先,一如既往

军事训练,我们韧字排前,持之以恒

也许汗水早已湿透衣襟

也许体力接近透支极限

我们的脚步仍似磐石那般稳健

我们的眼神犹似星星那般耀眼

这,就是我们对胜利的呐喊

战斗吧,我亲爱的战友们!

【军训侧记】

巾帼不让须眉

(一团三营二连指导员 文理)

军训,是人生难忘的磨砺,是大学最值得回味的记忆!军训,不是男生的专利,在训练场上,同样有女生嘹亮的口号、挺拔的英姿,她们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强与感动。

绝不轻易退下。军训第一天,34度的骄阳给不少女同学上了火热的一课,还没有从搬迁寝室的疲惫中恢复,她们又走上了另一个战场!不少女生晕倒了,但她们轻伤不下火线!稍事休息,她们又重新进入队列坚持训练!2011级金融一班的刘遥同学身体很不舒服,医生建议她住院观察,但她坚持到军训场地跟训。她说:“离开队伍心里就不踏实,感到莫名的空虚!她不想错过这人生难得的一课!哪怕是看,也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要练就练得最好。每年都要从女子军训方队选出一批优秀女生加强训练,选工作还没有完成,细心的女同学早就憋足了劲悄悄用功,连教官让她们休息的时候,她们也不停下,训练突出的同学主动帮助稍差的同学纠正动作,不少女生反复揣摩、练习,她们表示一定要刻苦训练,走出精神,迈出气质,争取进入女子方队,为学院荣誉而战!

场内场外共进步。一天军训下来,腰酸背疼,走进寝室就不想起来。不少女生不光在训练场上争当先进,寝室内务同样不甘落后,她们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把地板拖出能映出人影。个别寝室在第一天的内务中没有取得满意成绩,她们主动找楼管老师查原因,找教官进寝室现场作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第三天,她们的内务终于得了满分!

让生命再辉煌一次。2011级金融四班的女生岳媛是降级转专业的学生,2010年已经军训合格,今年她主动要求再军训一次。她说,军训的确很苦很累,但这种苦累是我们大学生亟需补充的营养,人生能有几回搏!能有这样的机会再训一次,机会难得,不容错过,我要让的生命再辉煌一次。

【军训感言】

脚站麻了、腰站酸了、脸晒疼了、手晒红了。在灼热的天空下,没有了45度角仰望天空的浪漫,疲惫在汗水里绽放成了这个夏季的主旋律。然而,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成熟和感动。在一次次超越极限的坚持下,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枝枝蔓蔓。我相信,在这样的训练下,明天,将会变得越来越有“味”。

(二团八营 陈誉文)

青春年少的我们,就像一朵朵盛放的夏花,充满了朝气与迸发向上的力量。军训,让我们绽放的过程更加美丽。军训的过程,就像是阳光沐浴花朵,让鲜花拥有更美丽的色泽和亭亭玉立的身姿。军训,让我们收敛了稚气,懂得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学会吃苦耐劳,学会忍耐,学会坚持。军训,给青春烙下深刻的印记,它让一颗颗漂浮不定的心,慢慢安定,让人学会踏实的过生活。

(一团二营一连 蒋悦)

军训是很苦很累,我们偶尔也会抱怨,可是在战胜自我,克服困难以后,将会获得一个不一样的未来。我想,当以后回忆往昔的时候,军训将会是一段亮丽的“影片”。

(一团六营二连 周亚)

站在阳光下,我们可以骄傲的扬起头。一场军训,我们倔强地坚持,我们灿烂的笑容,黯淡了跋扈的夏日骄阳。大家的欢笑与汗水汇成了一条奔流的长河,载着时间的船只,驶过每一个军训的日子。

(一团十营一连 张逸静)

穿上军装就意味着纪律,橄榄绿中露出威严。我们就是那一支最勇敢、最坚强的队伍!“如果我们的生命中不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生命就是白过的”。十几天的军训,相信会是我们生命中一次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二团九营 佚名)

不可否认,军训是很苦的。但通过军训,我懂得了自制,自爱,自理,自强。90后的我们几乎是在父母的羽翼下长大的。但现在,我长大了,我可以独自去接受风雨的洗礼,在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学习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宽,眼前才会有更美丽的风景。即使是烈日炎炎,我们都选择坚持,即使是风雨飘摇,我们亦选择坚持。因为我们深信,没有日晒雨淋,没有狂风暴雨,就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彩虹,就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一团四营二连二排 王美菱)

每天训练前的半小时军姿是最难熬的时段,甚至还会怀疑时间是不是已经静止。可是即使两腿发酸、汗如雨下,也一定会保持一身挺直,绝不懈怠。有时候是为了能得到教官一个认可的眼神,而更多的时候仅仅是想跟自己较劲。慢慢地,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明白了,军训有太多值得我们坚持的理由。

(一团五营二连 闫涵)

军训教会我们什么是坚强的意志,什么是团结的力量。那笔直的腰身,挺起的胸膛,昂扬的气质,那骄阳下伫立的身体;那汗水中神采奕奕的双眼,那支撑着沉重身体的双腿,这是军训教会我们的钢铁般的意志;那统一而整洁的军装,豪迈而整齐的步伐,那嘹亮的口号,一排排,一列列,是军训教会我们团结就是力量。这些都足以让我终身受用。

(二团二营三连二排 席瑒)

我无法想象师长在这如火的烈日里给予了我们多大的希望,也无法想象那些汗水里包含着我们怎样的回忆,更无法想象在晕倒和坚持的过程里寄托着我们怎样的梦想。我只知道,军训,让我们从那段长不大的时光走了出来,在一次次地锤炼中渴望自己的责任。

(一团十营二连 王皓)

军训,有脚抽筋的无奈,有手臂发软的无力,有浑身乏力的痛楚。然而,这样的刻骨铭心却是那样的难以忘怀,即使流泪,也是幸福满面。军训,最美好的记忆。

(二团七营 蔡志月)


更多有关"军训,自己的,训练,汗水,教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