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媒体五月份对郑州大学报道汇集

媒体五月份对郑州大学报道汇集

时间:08-23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5月4日 《河南日报》05版
                                   找准自身定位   突出办学特色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吴宏亮
    去年12月,省委书记卢展工深入高校调研,明确论证了高等教育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强调要把高校建设成为育人的高地、集聚的高地、创新的高地、服务的高地。作为河南唯一的一所国家“211工程”学校,我们要积极找准自身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切实增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
    一是提供人才支撑,强化实践育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之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栋梁之才。同时高度重视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将高校建设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二是提供科技支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实际需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科技创新成果,努力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提供文化支撑,要立足省情、校情,充分利用学校人才会聚、思想活跃等优势,围绕中原文化的传承创新,积极探索和加强新时期国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贡献。四是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加强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及市县重大决策开展调研,立足中原发展大局,创新思路,服务决策,推动发展,使高校成为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基地。五是充当对外交流角色,要紧密联系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国外先进科研成果和管理经验的现实需求,加大引进和学习力度,并注重消化吸收和转化,使之适应河南省情、社情,为强力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增添宝贵的智力资源。

2012年5月4日《河南商报》A05
                                          郑大临床医学招200名留学生
    河南商报讯(记者 吴静 施彩英)郑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招200名留学生。昨天,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2~2013学年度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的高校名单,河南省郑州大学名列其中。
    据了解,全国具有此招生资格的高校有43所,郑大计划招生200人。按要求,这些院校须根据国别设立招生标准,保证招生质量。学校实际招生数不得超过计划数,并实行新生电子注册,对擅自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
    未列入名单的学校不能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但可招收使用汉语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留学生,培养标准不能低于我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的培养标准。

2012年5月7日 《河南日报》03版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赛
    本报讯 (记者惠 婷 实习生李 慧)5月6日,“华大杯”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郑州大学拉开帷幕。来自郑州大学等省内19所高校共81支队伍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比赛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围观,大家饶有兴趣地讨论着机器人的各种表现,并不时为表现优异的队伍鼓掌祝贺。
    拥有5岁儿童智商的法国智能机器人NAO也来到比赛现场助兴,“他”用灵活的动作为大家展示了太极拳、舞蹈等运动,并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赢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河南省通信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共分为机器人武术擂台、微软机器人仿真、机器人竞步、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灭火、机器人水下采矿、机器人创新设计等8类14项。

2012年5月7日 《大河报》08A
                                       首届河南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召开
    “让机器人上台,直走。开始‘比武’啦,加油!”昨日上午9时,2012年河南省“华大杯”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郑州大学拉开了帷幕,来自省内19所高校共81支队伍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在比赛中,大学生们显示了科技实力,由他们编程制作的机器人参与了机器人灭火、微软机器人仿真、机器人武术擂台、机器人游中国、机器人竞步、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水下采矿、机器人创新设计等8类14项比试,而比赛之外的各种创意展示也令人啧啧称奇。
  机器人对抗赛“火药味”十足
  在比赛场地的东边,越来越多的人聚集了过来。这儿在干吗?原来是机器人在灭火!
  记者看到,裁判将点着的蜡烛放在相互间隔的木板中,一声令下之后,参赛的学生让机器人转弯、撤退、搜寻、换房间,小机器人穿过各处的障碍物,在一间房子的拐角处发现火源,迅速启动风扇扑灭火源,并快速回到出发地待命。
  “这么给力!”“我还是头一次见机器人灭火呢!”……周围的人们边看边赞叹。
  而另一边,对抗型的比赛项目则“火药味”十足。
  一个长、宽仅2.4米的台子就是比武擂台,参赛的队员在场边认真地做着准备:调整重心,再拧一下螺丝,给机器人擦拭轮子……裁判员一声令下,两个机器人雄赳赳、气昂昂地顺着斜坡“爬”上了擂台。左转,右转,双方的机器人在场上绕来绕去,通过传感器不断探寻着对方的踪迹。最终两个机器人撞在了一起,一个伸出前臂,击打对方,另一个也不甘示弱,后退、转身、侧撞,将对方撞翻在地。
  机器人“老外”会打太极会“外语”
  起势、右揽雀尾、左单鞭、提手……赛场中央,一个打太极拳的蓝色机器人引得众人围观,风头几乎盖过了所有的参赛机器人。身体倾斜,左腿抬起,右腿单独站立,一招标准的白鹤亮翅,让围观众人啧啧称奇。
  这个小机器人是大赛的特殊嘉宾,来自法国的智能机器人“Nao”。他能用9种语言与人交流,会唱歌、讲故事、猜谜语,还会打太极拳、踢足球、跳舞。多才多艺的他一现身,立刻赢得了无数粉丝。
  在“Nao”身上还有100多个感知外界的传感器,因此他能十分顺畅地感知外界环境,完成人类发出的指令。
  据介绍,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机器人竞赛是一项体育与高科技结合的对抗项目,涉及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机械、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是培养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科技人才,展示高科技成果,促进实用化和产业化的重要途径。

2012年5月7日 《大河报》B07
                                       全国43所大学招临床医学留学生
     □记者 王灿
  记者近日获悉,经教育部批准,今年全国仅有43所高校获取2012至2013学年度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资格,郑州大学名列其中,计划招生200人。
    按教育部要求,这些院校必须根据国别设立招生标准,保证招生质量。各学校实际招生数不得超过计划数,并实行新生电子注册。未列入名单的学校不得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但可招收使用汉语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留学生,培养标准不得低于我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的培养标准。

2012年5月7日 《东方今报》第10版
                          河南19所高校PK机器人 智力相当3岁儿童能打太极拳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沈翔
  昨日上午,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郑州大学拉开帷幕,来自省内19所高校的81支队伍带着各自的机器人现场PK。本次大赛由河南省通信学会和郑州大学共同主办,这也是河南省首次举办省级规模机器人大赛。
  昨日在赛场中央展台上,一个把太极拳打得像模像样的蓝色机器人,风头几乎盖过了所有的参赛机器人。它和另一个机器人同伴,都是来自法国的智能机器人“NAO”。
  法国阿尔德巴兰公司中国区销售经理房立柱介绍,“NAO”是法国一家公司设计生产的,“‘NAO’精通九种语言,包括英语、法语、汉语等,它还有感知人类情绪、与人交流的能力。”房立柱说,出厂时“NAO”的智力相当于3岁的儿童,由于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如今它的智力已提高到5岁小孩的水平。
  “‘NAO’是个物联网终端,你可以通过它控制冰箱、电视、洗衣机,让它帮你管家。”房立柱说,“NAO”未来还可以走入家庭,成为人类的好伙伴。现在“NAO”已实现了批量生产,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都拥有了它。

2012年5月7日《大河报》B07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    河南4名学子榜上有名
    近日,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201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河南省4名学子“上榜”。其中,来自黄河科技学院的段志秀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郑州大学的田育臣、河南理工大学的刘宁、河南科技学院的王海亮3名同学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大学唐田等33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已举办6届。2011年度寻访活动于去年12月启动,共吸引全国921所高校5206人报名,最终评出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8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记者 王灿 通讯员 侯海锋

2012年5月9日 《河南日报》03版
                                       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有了河南基地
    本报讯 (记者屈 芳)记者5月8日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河南基地已于日前落户该院。
    据悉,我国有8502万残疾人,河南省有707万残疾人。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前提是康复,残疾人康复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中国残联为加大康复人才培养力度,集约利用社会资源,已先后批准建立了14个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河南基地由中国残联和郑州大学合作建立,旨在通过定向培养和在职培训等多种合作形式,为全国残联系统的康复服务机构特别是河南省培养高端和实用型的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人才。③9

2012年5月9日 《河南日报》 08版
                       河南省3名学子入选“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记者(王盛儒  徐春浩)
    日前,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201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河南省黄河科技学院段志秀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郑州大学田育臣、河南理工大学刘宁、河南科技大学王海亮3名学生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商丘师范学院朱珊瑶等33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据了解,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至今已举办6届,活动组委会拟于5月中旬举行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仪式。                           

2012年5月10号《河南日报》 03版
                                      “爱心宿舍”搭建 环保助学平台
    本报讯  (记者惠 婷 通讯员许 永 张 哲)刚刚填完报名表,张福通同学拿着领到的“爱心宿舍”荣誉贴图和“爱心储钱袋”赶回宿舍,和室友一起把“爱心宿舍”贴图贴在宿舍门上,把“爱心储钱袋”挂在墙壁上。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发起、郑州大学学生处主办的“爱心宿舍”活动于5月7日下午开始报名,不到两个小时就有47个宿舍参与报名。郑州大学也成为河南省高校首个也是唯一参加此项活动的大学。
    “爱心宿舍”项目主要通过学生社团在高校开展环保助学活动,定期捐出宿舍内的废旧书报和矿泉水瓶等参与环保助学活动,或直接参与新长城零钱捐赠计划,然后由社团收集所捐物品变现后统一到邮局购买爱心包裹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小学生的生活。

2012年5月12日 《河南商报》A05
                                   郑大学子发明“安全爆竹”  无烟尘,可重复使用
    河南商报讯(记者 吴静)郑州大学的学生们发明了一种高科技爆竹,它安全,无烟尘,声音、光亮和视觉效果与传统爆竹相似,还能重复使用。该发明获得了河南省美新杯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据了解,这个“安全爆竹”外形与传统爆竹相似,由PVC塑料制成。
    它的发明者是由4个同学组成的团队,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石九龙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设计的这个爆竹是利用加速度传感器感知用户的肢体动作,然后启动爆竹发出声响、产生光亮,声音与视觉效果同步,燃放效果与传统爆竹相似,可在某些不宜燃放爆竹的场合替代传统爆竹,且能重复使用,低碳环保,无污染,无烟尘。” 石九龙介绍。
    “考虑到传统爆竹存在的储存、运输等安全问题和燃放爆竹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问题,且目前市场上没有此类安全爆竹,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发明一种安全环保的爆竹。”指导老师、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远介绍发明初衷。 
    据了解,该发明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个安全爆竹造价约50元,虽比传统爆竹贵了些,但是可以重复使用,安全环保。除了有与传统爆竹类似的功能,这种爆竹还可应用到多个领域,比如驱赶鸟兽、看护庄稼等。(线索提供:王颖)

2012年5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09版
                                     库存在宿舍,价格很亲民
    “市面上买一套西服正装最少要两百多,价钱贵不说,平时又不常用。社团换届竞选要求着正装,但为此专门买套西服又太不划算。”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张雪贝通过校内一个创业团队开办的租衣馆,花25元租了一套西服正装。张雪贝租衣服的这家租衣馆,名为“爱必胜”,成立于去年10月,是郑州大学赛扶团队(国际大学生企业家联盟)实施的一个创业项目,主要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正装租赁服务。
  “参加招聘单位笔试面试需要穿西服正装,平时校园活动有些对着装也有需求,但对学生来说,为了一两次使用就去购买西服很不划算。”租衣馆项目经理、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李昆说,在市场调查期间,他发现郑州市区的正装租赁公司主要面向白领阶层,“最便宜的西装50元一天,对大学生来说这个价格有点高了。”
  随后,他们使用郑州大学赛扶团队5180元资金,购买了男士正装11套、女士正装14套,主要面向学生开展正装租赁服务。由于所有服装都存放在学生宿舍,省去了门面费用,因此他们的租赁价格也定的很“亲民”:25元租一次(含两天),每超出一天加收5元。
  从2011年10月投入宣传开始,陆陆续续有学生前来租衣馆借衣服。“除了寒假和备考那阵子,业务都挺好,尤其是周末借衣服的人会多些。”李昆说。截至今年3月中旬,租衣馆一共租出47套(次),收入1286元,除去洗衣、宣传成本429元,实现盈利857元。
  这样的成绩,显然并不让人满意。对于这个“小微”创业项目来说,衣服种类、数量有限以及宣传不到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我们现在主要是西服正装,尺码从165~185不等,但若客户需要的尺码被借走了,我们也爱莫能助。”李昆说。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系霍亚楼副教授建议创业者们扩大宣传,建立一个平台,把服装的供给者和需求者紧密联系起来,把信息传达给更多需求者,“比如,充分利用人人网、微博等大学生常用的社交网站资源,吸引更多的客源,并将服装图片贴在网页上,供需要者选择。”
  对此,李昆也表示:“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宣传,联系各大社团组织,推荐我们的服装;另一方面计划联系市区的多家服装租赁机构进行合作,再搞一些舞台服装等的租赁服务,扩大我们的服务项目。”

2012年5月15日 人民网
                              郑州大学护理学院350名学生代表授帽宣誓
记者 智泓 付永刚 通讯员 张威 
    5月15日电 “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谨奉人道主义精神,坚定救死扶伤信念,尊重病人的权利……”郑州大学护理学院350名本专科学生代表近日面向南丁格尔像庄严宣誓。
  南丁格尔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开创了护理事业,被誉为“提灯女神”。
  在南丁格尔像前,河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郑大护理学院院长张振香等护理行业前辈亲手为护士生代表戴上象征圣洁天使的洁白燕尾帽,并将象征南丁格尔精神的蜡烛传递给了她们。
  该院党总支书记李伟说:“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用南丁格尔精神感染学生,激励学生珍惜大学时代,努力学习,不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塑造自己,完善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成功护士的目标迈进!”

2012年5月16日 《河南日报》 11版
                                  亚洲第一个边沁研究中心在郑大法学院成立
     5月12日上午,郑州大学边沁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举行。来自中、美、英、法等国内外著名法学院和科研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边沁法哲学和功利主义。
    据郑州大学边沁研究中心主任翟小波教授介绍,该中心是亚洲第一个,继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边沁研究中心、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边沁研究中心之后的第三个研究边沁思想的专门学术机构。杰里米·边沁是十八、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法理学家、功利主义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改革者。以功利主义哲学的创立者、自然权利的反对者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伦敦大学学院的“精神之父”。(潘永建)

2012年5月27日 《河南日报》头版
                                  河南省首次建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本报讯 (记者惠 婷 通讯员 叶颖 刘诗雨)5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河南)基地在郑州大学举行揭牌仪式,国内知识产权界专家作了关于知识产权的战略报告。
    据了解,今年3月29日,郑州大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河南)基地。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09年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工作以来,在河南首次建立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也是在全国建立的第15家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专家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其知识产权的发展对促进中原经济区经济建设、人才培养、产权保护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国家知识产权(河南)基地在郑州大学建立,可以依托郑大良好的科研教育环境,促进中原地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建设的发展。③7

2012年5月28日 《河南日报》3版
                                省会21所高校联合采购食材 确保饮食安全
    本报讯 (记者惠 婷 实习生王雨馨)在校大学生食堂饭菜安全和价格稳定,得益于高校伙食原材料的联合采购。5月26日,郑州21所高校再次联合进行食品招标采购。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由郑州大学牵头,在郑州市高校中发起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目前参加的高校由10所增加到21所,涉及就餐师生48万人。联合采购品种覆盖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七类伙食原材料。每年通过联合采购,能够为郑州市高校节约成本1800万元左右。
    郑州大学后勤部有关人员介绍,为了确保联合采购的效果,学校会和中标的供应商签订合同,保证即日起3个月内保持配送价格不变,3个月后市场价格如有上调,配送价格仍维持原签约价,市场价格如有下调则配送价格按市场价格进行。如物价波动较大招标价格确需调整,需由监督委员会调研后研究确定。③6
     
2012年5月28日 《东方今报》第11版
                         让学生吃得放心 郑州高校“抱团”采购饮食原材料
□记者 赵媛 见习记者 张霓
  东方今报郑州讯 26日上午,郑州高校饮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招标大会,在郑州大学如期举行。21所高校对米、面、油、肉等七类大宗物品面向社会公开进行招标采购,让学生吃得更安全、放心。
  据了解,郑州市高校联合采购如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参加的高校也由原来的10所增加至21所,其中包括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共涉及就餐师生48万人。
  为确保联合招标公开透明,各高校伙食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了采购委员会,负责审定采购项目和采购计划。
  “我们还邀请省教育厅、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高校纪检监察部门的负责同志及在校学生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参与伙食原材料样本的质量检验过程,对招标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联合采购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联合招标采购额预计将突破5.4亿元,年采购总量可达到9000万公斤。每年通过联合采购,能够为郑州市高校节约伙食原材料成本1800万元,仅郑州大学就能节约300万元。

2012年5月30日 《河南商报》B15
                                   田培杰嘉年华两部曲读书交流会
                                      在郑州大学文学院举行
    2012年5月27日,田培杰作品嘉年华两部曲——《绿城少年》、《商都乐童》,在郑州大学文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河南省建筑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耿强、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张耀仁、和风校园杂志主编张良杰、郑大图书馆原副馆长丁树筠及郑大文学院二十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交流会。
    田培杰195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现任郑州柴瓷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诗词学会一、二届副会长。1961年开始创作诗词、散文、小说及电视、电影和戏曲(豫剧)剧本等。四十余年笔耕不辍,出版作品专著十多本。嘉年华两部曲主要讲述的是20世纪80年代背景下郑州流浪儿童和社会混混们的故事。
    田培杰在为同学们释疑的同时,也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的社会现状、文学创作观念、人物塑造理念及他的人道主义创作思想。耿强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关注社会的复杂性,理性认识环境。张耀仁剖析了家庭环境对于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本次交流会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写作的理解,更让同学们懂得了“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的道理。(郑州大学文学院团委 武巍)
 
2012年5月30日 《河南日报》07版
                                         郑州大学商学院2012届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
    郑州大学商学院2012届毕业生读研情况再创佳绩,有124名同学被国内外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录取,占考研学生总数的62.34%。据了解,近3年,该学院本科生读研数量逐年上升,分别达到78人、84人、124人。特别是2012届的124名继续研究生阶段深造的毕业生中,有44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等国内“985”工程及以上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录取;有52人被国内“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录取 。(王传芳)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7-02 09:06:03
更多有关"机器人,郑州大学,河南,河南省,爆竹"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