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科教援疆又迈出新步伐 在新疆成立有色联合研究院

中南大学科教援疆又迈出新步伐 在新疆成立有色联合研究院

时间:08-21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17日,乌鲁木齐市新疆有色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材料国家基地内,艳阳高照、彩旗飘扬,到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新疆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及生态修复”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暨“中南大学—新疆有色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女士,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新疆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泽先生,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教授、兵团农十二师师长盛焉江先生,特变电工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微女士等领导、嘉宾共计80余人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建仁主持。
    仪式上,中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有色集团、兵团农十二师、特变电工共同签署了“新疆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及生态修复”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合作各方本着“优势互补、讲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促进教育与经济、教育与科技、教育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经过一年的筹建,“中南大学—新疆有色联合研究院”也正式挂牌成立。 
    签约五方的单位领导都表达了进一步推进实质性合作、开展协同创新的强烈愿望。自治区人民政府靳诺副主席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靳诺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中南大学长期以来为科教援疆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新疆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及生态修复”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南大学—新疆有色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重要举措,对深化校校、校企、校地合作,探索科教援疆、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推动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靳副主席希望,合作各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合作内涵、创新体制机制,为科技支撑和引领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多办实事、多做贡献! 
    中南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科教援疆工作,把对口援疆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充分发挥在资源环境、生物医学、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将科研阵地扩展到新疆,组织科研团队,与新疆企业和高校开展合作,通过西部资源转化,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张春贤书记誉为做了实实在在的援疆工作!2011年12月4日,在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十周年总结大会上,中南大学荣获 “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十周年典型经验集体”荣誉称号。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启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后,中南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与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区校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又分别与新疆有色集团、兵团农十二师、特变电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口开展产学研合作。此次学校又与新疆地区重点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和生产建设兵团共同组建成立“新疆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及生态修复”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南大学—新疆有色联合研究院”,共同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这些进展表明,中南大学对口援疆已从双边合作迈入校、地、企多边合作的新阶段,标志着学校与新疆的合作又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
更多有关"新疆,中南大学,合作,创新,协同"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