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总结“十年建校”规划“十年发展” 领导、教师齐献策

总结“十年建校”规划“十年发展” 领导、教师齐献策

时间:08-1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新社讯 7月17日下午,本次暑期研讨会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进行小组讨论。第一小组是信息学部讨论小组,第二小组是城建学部讨论小组,第三小组是经管学部讨论小组,第四小组是外语学部与基础学部讨论小组,第五小组是机电学部与人文学部讨论小组。院领导分别出席各讨论组听取了相关讨论情况。

在18日上午召开的暑期研讨会闭幕式上,各小组代表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各小组的讨论情况,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未来十年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一小组代表,院长助理齐铁峰指出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建校十年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他提出要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开放活院”的战略思想;加强内涵建设与外延建设,以内涵建设为主;对事业发展,学科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发展进行详细的规划。此外,还要做好五件大事:对学院董事会、党委、学术委员会等行政结构进行治理;学院定位要坚持多科性、应用类、教学型、开放式、非营利组织;加强教师对于与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与学院文化建设;多方位融资办学。

第二小组代表,城建学部教师张芳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前十年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前十年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她说:“学院在办学的过程中,考虑办学成本较多,而考虑对人的培养相对较少。同时有些问题虽然考虑过,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如人的可持续发展、教师待遇的改善等。此外,也未能配备更充足的师资力量,让教师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提高自己。”

对于学院未来十年的展望,她认为学院应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现学院各项制度的延续性,以完成转设期间的平稳过渡与后十年的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行个性化教育,将个性化教育的先进理念贯穿于办学的全过程,实现特色兴院;同时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

第三小组代表,经管学部教师高振峰发表了本组的讨论意见。他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组织结构与行为实践这四个方面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前十年办学成功的经验进行了分析。对于未来十年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他代表小组发表了意见并提出建议,他说:“转设之后,失去了华中科技大学这块黄金招牌,学院需要更加重视招生工作,加大文华的宣传力度;大力实现特色兴院,将个性化教育从粗放型进入到精细化建设阶段;为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干部提供发展的空间与政策;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部门有关人员的意识和水平,加强服务工作;今后五年至十年,现任的学部及系的主要负责人都将要退休,培养接替者的问题要提到战略高度来思考。”

第四小组代表,外语学部教师叶知民代表外语学部与基础学部对学院未来十年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注意文化素质的培养和个性化教学体系的设置,通过公选课的建设来提高学生的素质,让学生不光满足学位要求或考研要求,而是发扬学生的特色兴趣,提高动手能力、研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胜任社会需求和日益繁复的考研、复试、面试;更深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切身了解高年级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科学论证,梳理必修课程,提高吸引力,结合专业方向加大专业课程建设,并进一步提高实验、实习、实训质量,从而满足学生和社会对能力的需求。

第五小组代表,人文学部党总支书记张涵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前十年取得的成绩的主要经验进行了分析,他说:“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是由教育家办学,保证了办学方向的正确性,同时沿用华中科技大学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以及教学管理经验;学院拥有一批志同道合的领导班子,一支有奉献精神的教师和干部队伍,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规范的管理,较好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保证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处于两个十年的交汇点,张涵所代表的小组对未来十年的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未来十年师资队伍建设要分阶段进行具体规划;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建立最具活力的人事制度;为广大中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时间和空间,适当调整目前的教学工作量;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培训培养机制;完善薪酬体系,提高教职工待遇。第二,进一步深入推进个性化教育,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凸显办学特色;根据学生实际,结合社会情况和需求,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教学;建立各类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培养动手能力提供平台与空间;进一步完善潜能导师制度,充分挖掘学生优势潜能。

(文字编辑:陈实)


更多有关"学部,小组,学院,办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