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镜头下的迎新路

镜头下的迎新路

时间:09-19 来源:济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金秋九月,济南大学迎来了2012级新生,校园的每个角落顿时都活跃起来,操场上鲜艳的帐篷与如织的人流无不显示着“新鲜血液”的生机与活力。

    镜头一:梦想起飞的地方

  “你好学姐,请问到哪里签到?”这是机械学院新生吕楠的开场白。大学是一个孕育梦想和希望的地方,也是梦想起飞的地方。迎新的现场,看到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从远处走来,满怀期待地询问着关于大学、大学生活的一切,怎样报到,走哪条路回宿舍,校园哪些地方比较漂亮等等,字里行间透露着他们难以掩盖的激动。那个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对未来的一切都保持着最初的幻想。

    对于一个初次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讲,大学里的一切都是新颖的。偌大的校园、风格迥异的建筑楼、美丽的甲子湖,似乎到处都值得自己去发现、探索,同时这里的一切又都是陌生的,陌生的面孔,不同的口音以及不同于家乡的生活习惯,还有未来将要面对的很多问题都令他们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一名新生告诉笔者,她觉得大学正是她离开父母,依靠自己独立生活的地方,她有信心一个人会生活得很好。

    其实初入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到无依靠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因为当人处于陌生的环境中,在没有亲人的陪伴时往往更能发挥出自身潜在的能力,能够更好地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大学生需要独立,而被称为“半个社会”的大学正是他们独立生活的开端。

    镜头二:助力辉煌的时刻

    甜美的微笑、温馨的问候、胸前随风飞扬的工作证、身上平整鲜艳的绶带,这就是迎新场地上的主力军,也是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你好同学,有什么能帮你的吗?”这是在迎新现场听到最多的话,每次听到都会感到特别温暖。为了更好更快捷的为新生提供更好地服务,学生干部们也使出了全身解数,为学校的迎新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他们对迎新的每个流程都烂熟无比,不管新生遇到了什么困难,他们都能快速地解决问题,并找到问题的根源。他们对迎新的所有资料都如数家珍,不管你是在学院简介前还是在学院风采展中,他们都能详细清晰地为你解答疑惑,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百事通。“迎新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功课,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熟悉报到的各个环节,还要了解学院展出的各个展板上的内容,做到熟练地向人们介绍展板的主要内容,还有院徽的含义,我们也要全面地了解。”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毕季洋告诉笔者。他们对每个新生都热情无比,不管是否认识,是否相熟,他们都会百分之二百地拿出自己的热情为大家服务。相信他们也像大二时的笔者一样,带着对上一年学长学姐们的感动努力的去工作,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不管迎新工作有多累,有多难,他们都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去完成,直到把工作做到完美。

    镜头三:体会背后的艰辛

    参与过了才知道辛苦,这句话用来形容迎新一点也不假。

    总以为迎新很简单,特别是对于学生记者而言,只要拍好照片写好稿件,用善于发现的眼光找到闪光点就可以了,但是真正地参与到迎新的所有工作中,才发现迎新远没有那么简单。

    从开学就忙着迎接新生,大大小小的会议永远离不开迎新二字。从迎新亮点的设计到迎新场地的布置,从各流程工作人员的责任到学生干部的任务,从普通学生的关注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迎新一度成为了各学院工作的最重点。为了更好地为新生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各学院也纷纷出起了“奇”招,例如:自动化学院的百宝袋,物理学院的电子入学信息等,都为新生更好地保存入学信息、快捷地进行报道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各学院设立的家长休息区、物理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也让新生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的人文关怀;自动化学院的教授咨询台和教师党员志愿队、信息学院的班主任家长见面区等都能够加深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三年的时间,笔者从一个被迎新者转变成为一个迎新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成熟理智的大学生,经历过学习上的挫折,也经历过生活上的打击,曾对于未来憧憬过,也对未来迷茫过,这些对于笔者而言是成长,对于新生来讲是经验。

    三年的迎新路,走过萌芽的春季,走过成长的夏季,走过收获的秋季,走过蓄势待发的冬季。虽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迎新的路走过了就要有收获,经历过就要更懂得……
 


撰稿:宋涛 孔萌

更多有关"迎新,新生,学院,工作,笔者"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济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济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