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迎新侧记

2012,迎新侧记

时间:09-16 来源:济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秋风飒爽,又到了一年一度新生报到的日子,校园内顿时热闹起来,迎新专车在校园里熙来攘往,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为远道而来的新生贴心导航,到处是充满新奇与期待的新面庞。

    升华广场前,济大操场上,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设立了迎新服务站,践行着温馨服务的理念,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前来报到的新生从到校接待、检查注册到安顿宿舍,每一个环节都有志愿者们的悉心陪伴。

    一样的接待帐篷 不一样的迎新方式

    自动化与电气学院迎新人员独具匠心的用大方透明的“新生百宝袋”代替了略显笨重而狭窄的信封。袋中百宝俱全,新生必备的校园卡、宿舍钥匙、学院简介应有尽有,除此之外,学院同学们自习编制的《新生防骗手册》和《校园周边指南》等生活辅助手册更是让新生一来就感受到了济大细致贴心的关怀,为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新站点,“心联你我,E动校园”——新生数字化服务站格外吸引了新生的眼球。作为物理学院的特色服务,由学院学生自行研发制作的“E动校园”新生手机软件受到了大一新生的广泛欢迎。对于每一位来物理学院报到的大一新生,数字化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会向其提供专业的数字化服务,为他们的手机安装“E动校园”新生入学指南软件。安装软件后,新生通过手机就可以方便的阅读济南大学及本学院简介、学院专业、名师介绍和学院机构设置等方面的信息,免去了新生翻阅各种纸质介绍材料的繁琐,方便快捷的同时体现了学院倡导创新、高效、低碳的工作理念。

    文学院的新生来到迎新点时收到了一份别样的礼物——《学长致新生的一封信》。信中不仅有学院独有的精致语言和优雅措辞,更多的是学长学姐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一新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多了一份学长的祝福和劝诫,少了一份新生的疑惑和顾虑,大一同学们在从中获得了宝贵经验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学长学姐们真挚的情感。

    不一样的学生分工 一样的热情服务

    高年级的同学一直是迎新工作的主力军。助理班主任、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小红帽学院服务队,虽然各学院的分工安排各异,但是活跃在迎新现场的每个学生干部都在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诠释着济南大学家一样的温情。

    有的助理班主任声音开始变得沙哑,可他们的安排还是一贯的周到,让每位陪同新生的家长都可以放心地离开学校;领取军训物品的新生换了一批又一批,陪新生穿梭在迎新点和军训物资领取点的小红帽却未改变;送新生去宿舍的青年志愿者手中会提满行李,为家长引路的学生党员一直都那么耐心。明确地分工,高效地执行是各院学生服务的一致工作特点。较高的素质,良好的精神面貌,学长学姐们在新生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安顿新生的同时,照顾新生家长也是志愿者们的工作重点,各学院的家长休息处都有专门负责给家长倒水的学生党员,他们边为新生服务边与家长聊天,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各专业概况及专业发展前景等,让家长对学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排解了家长心中的疑惑和不安。新生家长不仅对孩子的前途满怀期待,对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也是赞不绝口。一位新生家长这样说道:“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大学,我放心了!”

    教师显身手 服务再升级

    在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批老练的“掌舵人”,他们时刻关注着迎新现场的每一个变化,与每位新生及其家长进行交流,详细地回答着他们的问题,耐心地指导着迎新现场的每一份工作,他们就是我们和蔼可亲的老师。

    从周一晚上在第三学术报告厅通宵守夜迎接新生,到火车站前热情的迎新志愿队伍,随处可见老师们熟悉的背影。他们同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共同分享他们的喜悦之情,并让家长放心,因为他们是济大最出色的“园丁”。在与新生的交流中,他们主要询问了新生的入学情况和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鼓励大家要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度过大学生活。感人的事迹还不止这些,在迎新现场一位本该到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报到的学生来到济大,在多次询问未果的情况下急的满头大汗,此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值班教师王焱在得知了这个消息后马上找到该生,并将其送至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帮助其顺利报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对待工作细致入微,对待学生关怀备至,服务热心,平易近人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济大人,将这份温暖与关怀代代相传。

    大学是人生最富有激情的地方。放眼望去,一座又一座险峻的山峰正等待着新一届的你们奋力去攀登!也许在成长的路途上,会有荆棘,也会有坎坷,但你身边的济大人会伸出热情的双手,给你鼓励,予你理解,替你加油,为你祝愿!希望你在对待崭新的大学生活时能像刘墉所说的那样:“有一颗很热的心、一对很冷的眼、一双勤劳的手、两条忙碌的腿,和一种自由的心情!” 


撰稿:巩轲 杨正兴

更多有关"新生,迎新,家长,学院,他们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济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济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