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走在探索的大道上

走在探索的大道上

时间:09-17 来源:烟台大学文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写在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周年之际

发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题记: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为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付出辛劳、汗水和智慧的人们!

2011年9月10日,秋高气爽,海天湛蓝,“文经”人在建校后的第八个年头,与全国高校的教师一起迎来了又一个教师的节日。然而,是年的教师节,于我们“文经”尤其是于“文经”的老师们,是极其殊胜的,因为这一天见证了“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诞生。“中心”的成立昭示着,保障、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在我们“文经”,已经从思想、观念形态经制度安排而进入到了实践活动层面。“文经”的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管理,从此揭开了一个新的工作维度。

教师教学发展:敢问路在何方?

教师教学发展,又称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最宽泛的意义上,这是指,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通过不间断的主动学习,逐步习得丰富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教育心理学知识以及各种所需的教学技能,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形成特定的能力,符合良好的人格标准和职业道德要求,从而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专业教育工作者的发展过程。

实践表明,教师专业化发展不仅取决于教师的内生动力,更需要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外部支持。因此,内生动力和外部发展条件或支持及其相互影响,便凸显成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中的核心问题。

西方高等教育史研究表明,教师教学发展问题伴随现代高等教育的制度化而产生,且随其实践活动的丰富和活跃而逐渐为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所关注。到了当今新的时期,这一问题益发成为全球高等教育思考、实践、审视、探索和努力求解的课题。撇开这一问题的史学探讨和哲学思辨,对中国的高校而言,无论其类型、其层次何为,教师教学发展以及教师教学发展研究,无疑构成了它们各自的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极端重要且又极具挑战性和探索意义的内涵性工作任务。

逻辑上,任务是由问题决定的,而问题则产生于工作实践和对工作实践的思考。那么,我们“文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有怎样的工作实践,对自己的工作实践又作了哪些思考?抑或,我们是以何种态度来面对和认识自己所遭遇的问题的呢?

我们注意到,有着教育学背景的“文经”院长于光辉博士,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致辞中,曾经明快地表达了一种深切的感悟。他敏锐地指出,“在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文经学院作为年轻的学院,要想持续稳步发展,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择要而述,提及诸如“科学合理地确立学院的定位”、“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以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办出学院自身的特色”,这样一些带有方向性或目标指向性的工作或工作意向。他高瞻远瞩地认识到,能否做好这样一些工作,“将直接关系到学院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而要做好这些工作,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着力造就一支堪能保证学院整体发展的师资队伍。

对于学院的师资队伍,于院长肯定有加地表示,学院拥有的这支“自有教师队伍,年轻有活力,热情,责任心强”,这支教师队伍对母体学校选派的优秀教师队伍形成重要补充;两支队伍互补,建构起“学院教育教学的核心骨干力量,对保障学院教学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院长同时不无关切地坦诚表示,“毋庸置疑,(我们的)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教师队伍,无论专业水平还是教学水平,都亟待提高,他们的成长关系到文经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稳定以及未来的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是此,院长坚定地表示:“我们必须把握时代脉搏,更新陈旧观念,扬长补短,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开拓创新”。

殊不知,院长的这一番陈词,竟然就是我们学院筹划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缘起,是我们学院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制度化的动机和动力源头。其实,这一番陈词,从是年三月开始的思想孕育到此时的郑重告白,经历了整整一个学期的审慎思考;其间,不乏相关议题的学习、调研、研讨和计议。

那么,“文经”是否真正有所“开拓创新”了呢?回首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确实是在不断地开拓着,创新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便是践诺这种开拓创新的又一标志。

在更高的站位和立场上,我们知道,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我国高等教育在新形势下的一种教育教学方针性要求。《教育部财政部关于 “十二五” 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明确提出,“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高本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半年后,《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进一步强调,“推动高校普遍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解读这二份文件的基本精神,我们有理由这样说: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国家为高等学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制定的制度性方向,而我们“文经”人则是在这一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首先得到地方政府高度褒扬。烟台市人民政府张广波副市长认为,“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学院内涵发展的良好举措,今后必将推动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和学院办学质量新的飞跃”。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综合检查专家组,对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以“教师发展 教学服务”为宗旨的工作,也给予充分肯定。

在全国数千所各类、各型高等院校中,我们“文经”人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把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到制度化水平。激情乎?胆识乎?顺势乎?理智乎?无论何样的评判或点注,我们自己清楚,情势之下,为适合本院的发展,我们选择了这条探索的大道。

疾风知劲草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了,部门工作由院长分管主抓。王宪杰和刘津明二位老师首先被赋予使命担当“中心”运作设计并领责启动“中心”的工作管理,王宪杰领衔主任,刘津明受命为副主任。两位老师都是“文经”的资深教授,且都有十分丰富的高校教学管理经验。2009年,“十一五”国家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立项,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为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分别作为参研单位,王宪杰教授为该项目子课题“独立学院大学数学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研究”负责人。2011年,王宪杰教授还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刘津明教授为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省级特色专业“工程管理”建设项目的负责人,这个项目实开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特色专业建设之先河。

俗言道,万事开头难。这一条事理,于我们“文经”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亦然,甚至大有过之而无不及。难,之于“中心”,大而言之,立工作宗旨,设工作规划,建工作职责,明工作任务,疏工作关系,索工作资源;小而言之,人员分工,建章立制,系部协调,日常运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头难”之事,我们“文经”是没有人经历过的,颇令人焦虑,令人有几分不辨南北。但是,纵观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不无释然地看到,在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院领导大手笔筹谋,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倾力支持,机构内部上下齐心协力,“中心”不可谓不占尽天适、地利、人和。以至于斯,“中心”从难境中走了出来,而且满怀信心地在开拓的大道上开始浓墨重彩地写就着历史的篇章,为“中心”自己,更是为我们整个“文经”……

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诚如于光辉博士所言,“是当今国际上高等教育普遍采取的成熟做法”。中国的高等教育遵循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顺应国际潮流,积极建立适合各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理论上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对于各个学校,其宗旨应该都是一致的,但它的职责它的具体工作任务它的工作策略和措施,却是各不相同的。

在我们学院,院领导的意图是,通过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期“改变重科研轻教学、重使用轻培养、重评价轻发展的师资建设模式,有利于满足高校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这些对于定位于教学型的文经学院来说,具有极为现实的借鉴意义”(于光辉博士语)。

“中心”运转半年多之后,我们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综合检查专家组”汇报了如是的意见(引自《综合检查自评依据报告》第五部分):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探索新时期高校教学管理规律,在调整基层组织结构方面做出的一种制度性举措。这一举措,在理念上是把教学管理从传统的监管和支配转变为指导和激励,从对教学活动的机械式控制转变为对教师的基于人本关怀精神的功能性服务。实践表明,这一举措及其所基于的理念完全符合现代大学制度改革的方向”。

“新建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其工作启动之际便以文件形式明确提出,要把“教学服务教师发展”立为自身的工作职责,把“为广大教师提供教学服务,开展教学指导与培训……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咨询与服务”作为本中心的宗旨 (见《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文件汇编,2011》第3、5页)。在工作实践上,“中心”更是把人本关怀的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始终,使广大教师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既能尽职尽责又表现出心情舒畅。

根据这一宗旨,“中心”建立伊始,便立定出工作制度和措施。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相然教授将这些制度和措施凝练为“422 运行模式”和“六大举措”。“422”运行模式包括“4个教学服务”(教学指导与培训、教学实习与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咨询与服务)、“2个支持”(技术支持和资源共享支持)、“2个促进”(名师论坛和教学沙龙);“六大举措”包括实施“青蓝工程”、以“传帮带”模式培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培训、聘任“主任教授”、“青蓝奖”评选、“烛光奖”评选。

为了保证上述工作制度和措施有序运行和有效施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功能科室之外还分别设有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两个机制性组织,前者由校内外教育和教学管理专家组成,后者的成员主要为本院教学管理部门的领导、各系(部)主任和从母体学校聘请的各专业教学督导专家。根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所定的工作规程,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包括但不仅限于:

对教师教学发展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提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思路;

协调各种关系,帮助建设和管理中心;

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就教育教学问题开展学术交流。

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包括但不仅限于:

对新教师开展岗前培训,为其他教师提供个性化专项培训;

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指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

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建议;

开展教学观摩,组织专题报告;

为教师教学提供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与帮助。

两个委员会的工作由“中心”的4个相关职能工作扇面协调,并提供相应的工作服务。

有评论指出,“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融教学督导评价、教师专业培养和教学研究三大职能于一体,其运作模式……目前在山东省高校中尚属首例”(引自院刊相关报道)。

不曾蹉跎

走在探索的大道上,“文经”的“中心”人不曾敢有些微的懈怠。更为积极一点地评价,“中心”这个团队在自己的工作上是进取的,是精进的。天道酬勤,“文经”的发展史册上公正地记录下了“中心”人一年来的作为,这些作为都具实地写在“中心”的历史篇章中。

这里,我们愿择其要者,同有情人一起品味这些作为的个中辛苦与甘甜。

“传帮带”工程启动,青年教师“拜师学艺”

2011年10月1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行了2011年“传帮带”工程启动仪式暨青年教师拜师会。共有38对帮带搭档确立了帮带关系,涉及全院20个专业。

“传帮带”工程作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自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学院教师“传帮带”信息管理、“传帮带”工作组织与实施、“传帮带”工作动态管理三大任务。

“名师讲坛”亮相,青年教师感受名师风采。

为提升学院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开办专题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年来,针对教师教学发展主题,“中心”共组织、主持、主办计12场专题讲座。这些活动,丰富了中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气氛,很受教师欢迎。

开展社会实践培训,青年教师增长实践才干。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培训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又一项特色工作,“中心”修订了《关于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培训的实施办法》,在人事、教务、各教学系(部)的大力支持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2011- 2012学年,“中心”共接受申请、组织并安排全院各教学系(部)计20名中青年教师的社会实践培训。

“微格教室”建成使用。

2012年3月28日,“微格教室”试运行。在完成多堂精品课程的录制任务之后,4月正式投入使用。

“微格教室”主要承担学院教学研讨、教学经验交流和课程录制编播等活动。“微格教室”建成使用,标志着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可视化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系统研发与应用。

可视化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系统旨在为教师的成长提供建议,找出差距和不足,给出努力方向。也为未来的评估和教师工作轨迹的还原提供数据支撑。该系统的研发得到了国内外很多高校的赞誉。

建立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新思维,努力开创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新局面。

随着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面临新的形势,需要有新的思维和新的思路。2012年3月,根据院教学会议决定,在进一步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地位,提升教学督导工作的水平,完善教学督导工作的机制这一总原则下,建立了“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委员会”。

专家工作委员会简明章程规定,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是,教师教学发展指导、教学活动过程监督、教学质量管理咨询、教学工作专题调研、系(部)学年教学工作评价。

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委员会建立以来,本着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教学督导工作方针,秉持“教学服务 教师发展”的工作宗旨,在教学督导工作中既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又真诚关心关怀教师、充分尊重教师的教学付出,肯定教师的教学成绩,保护并激发教师教学发展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使教师由被动监控的角色转换到主动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角色,从而营造出一种教学活动与教学质量管理互融、教师与教学督导和谐的工作氛围。

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委员会注重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和“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联系与协调,积极探索三个组织之间的有机工作关系,努力建立教学(指导)工作与教学质量管理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积极开展“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学年评估”前期准备。

系(部)本科教学工作学年评估,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建立并逐步完善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工作任务。这项工作,2012年2月正式进入“中心”的工作日程,目前阶段已完成评估指标体系移植和消化。按工作计划,本学期期中之后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有序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精心筹划“青兰奖”评选工作。

为鼓励全院广大中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高业务素质、教书育人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过三关,攻一课”工作进程,学院决定举办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竟赛活动,并以教学竟赛活动成果为基础开展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首届教师“青蓝奖” 评选活动。

本项活动内容由两个部分组成,分阶段进行,跨学期开展。完整的活动过程自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开始,至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结束。这项活动启动以来,教务部和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目前阶段,工作开展顺利。

基本完成“过三关 攻一课”工作框架设计与论证,稳妥完善工作实施准备。

为全面推行 “人才强校 以师兴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中青年教师 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学院决定,建立并启动“过三关攻一课”工作机制。自本年度开始,针对中青年专任教师开展第一轮该机制下的主题工作。

开展“过三关 攻一课” 主题工作,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深刻领会和创造性执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一工作主题,很好地体现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服务教师发展”的工作理念。开展并推进“过三关 攻一课” 主题工作,将为设计、建立富有独立学院特色和反映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实际状态的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奠定必要的实践基础。

“过三关 攻一课”工作,主题内涵丰富、教育创新意义重大,其工作环节和元素涉及教师教学发展、教学管理、师资管理等诸多工作部门,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任务。鉴此,本项工作,全过程由院长领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与评价,教务部和人事部全力配合,各教学系(部)积极参与。目前阶段,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框架设计。

一年一度秋风劲

岁岁教师节,今又教师节,今年的教师节恰值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周年纪念。纪念,不仅能把我们带入到活动仪式渲染的欢悦气氛之中,也不仅能使我们因为过去的一年不曾蹉跎而倍觉释怀;往前看,纪念带给我们的还有压力。因为,工作还有新的规划和计划,有规划和计划就会有预期。在欢悦和释怀都过去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新的思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发展”进行的,“发展”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永恒的工作主题;但是,我们又该如何把握这一工作主题,在工作中使“中心”自身也保持“发展”状态呢?

院领导的工作意图,是将教师发展融入教学管理之中。这是一篇体现先进教育思想和现代教学管理理念的大文章。这篇文章写好了,我们学院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也就有了体现特色的成绩;因之,“中心”就有了成就感。但是,“中心”人深知,写好这篇文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只是其中的一个力量和智慧元素;全院上下协力,共笔着墨,这才是写就这篇文章的充分条件。

如果我们把院领导的工作意图可以设为这篇大文章的中心思想,那么设计好文章的段落结构和确立段落大意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重要工作任务了。

应该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要写的段落,早在从她成立之日起就开始动笔了。只是,一年来,这个段落的写作大意较之前一时期益发明确和清晰起来。当前阶段,在学院“人才强校以师兴校”发展战略框架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出:一定意义上,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教师发展来实现的,而教师发展的主线是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从工作方略上审视,要使教师教学能力得到发展,一方面在于外部条件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在于教师个体和群体的自主发展动力。基于这样的思想,按照这般思路,我们的工作任务应该确定为:一方面,要努力创造教师教学发展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帮助教师建立发展意识,培植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使教学发展真正成为教师的利益关切。如此看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任务重矣!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我们的上述工作方略和任务呢?今年6月,“中心”当任负责人王宪杰教授根据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接受综合检查专家组的专题访谈。对王宪杰教授在访谈中所做的工作汇报,专家以中肯的态度表达了高度的肯定。王宪杰教授的汇报中含有如下的工作内容(引自《综合检查自评依据报告》第五部分):

“在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学质量控制职能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此前,该职能由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承担,其最初的沿革即教学督评办公室,隶属于教务部。从教学督评办公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改变的不仅仅是机构名称;它表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内涵认识的深化,表明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地位的强化与提升,表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教学质量控制机制的创新”。

“可以看出,这种自我评估制度的最大特色在于:学院认为,在一定程度和意义上,虽然管理能够产生质量,但从根本上说教学质量是教师创造出来的。因此,只有把教师的基本素质充分提高上去,学校的教学质量才会有源头上的保证。鉴此,学院把教师素质看作是教学质量管理的前端,把指导、帮助广大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纳入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于是,便有了“教师发展”的概念。

就教师个体和群体而论,按照我们的理念,所谓“教师发展”应该包括这样三个方面,一是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二是在这种意识支配下所做的进取规划和为实现规划所付诸的行动,三是作为规划与行动的效应。个人素质的这三方面表现,在不同阶段应该呈现动态的正向变化。而所谓“教师的基本素质”,我们将其设定为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与责任感这三个方面的综合表现”。

“我们还深切地认识到,根据上述理念,高水平的教学质量管理绝不应只停留在保证教学过程运行平稳,教学活动力求不出事故这般常规水准上;全方位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努力使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学生与教师一起成长,这才是我们的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最高宗旨”。


更多有关"教学,教师,发展,工作,经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