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是军人,都会冲上去!”——记第二军医大学勇救落水女孩的90后学生王苏豫

“是军人,都会冲上去!”——记第二军医大学勇救落水女孩的90后学生王苏豫

时间:09-18 来源:第二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是军人,都会冲上去!”

——记第二军医大学勇救落水女孩的90后学生王苏豫

 

2012年9月13日

来源:《光明日报》第三版

作者:肖鑫

 

“是军人,都会冲上去!”——记第二军医大学勇救落水女孩的90后学生王苏豫

 

9月刚开学,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从河南鹿邑寄到了上海——

路遇落水女孩,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管理大队临床九队学员王苏豫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拼尽全力救起了一个同样年轻的生命。直到几天后女孩登门致谢,王苏豫救人的故事才在这座县城流传开来。

9月5日,在第二军医大学学员楼里,记者见到了19岁的王苏豫。

“跑过去,跳进去!就这么简单”

上午9点半,记者在楼梯口遇到了刚下课的王苏豫。陪同记者采访的干事刘璐说,就是他。问起跳水救人的事,王苏豫说:“当时脑子里闪过的就是,那个人有难,我会游泳。然后就是跑过去,跳进去!就这么简单。”

8月25日中午,暑假回老家的王苏豫和两个高中同学一起去鹿邑县涡北镇的滨河公园游玩。正在岸边走着,王苏豫看到前方100米左右,一个女孩在河里一上一下直扑腾,很明显不会游泳。

情况紧急!王苏豫边跑边脱了上衣,飞身跳了下去。由于跳得匆忙,磕到了岸边的石板,左手掌和左腿膝盖处一阵疼痛。这时女孩几乎完全淹没在水里,只有一只手努力伸出水面。王苏豫以最快的速度游过去,左手抱住女孩腰部让她的头露出水面,右手拼命划水。好不容易靠上了岸,但河岸长满了青苔,根本上不去。力气将尽,又呛了好几口水,王苏豫有点慌了:“不能松手,一松手就是一条命啊。”

好在两个同学陆续赶到,一个跳进水里推,一个在岸上拉,三人组成人链把女孩救上岸。上岸后,王苏豫立即用在学校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抢救。按压背部几次后,女孩吐出几口水开始咳嗽,王苏豫松了口气,也才注意到自己手上、腿上的伤口正在流血。

“做正直、有责任感的人”

回到家,王苏豫没敢告诉父母,一个人偷偷包扎好伤口,准备开学。直到几天后,落水女孩和朋友一起寻来,父母才知道儿子救了人。

“他应该救,他是军校大学生,是军人。”王苏豫的父亲,一名一等伤残军人,坚毅的眼神令人动容。王苏豫告诉记者,父亲是他的偶像,由于执行公务时遭遇车祸双腿截肢,父亲的军旅梦想戛然而止,但军人的追求和精神始终在这个家庭延续。

“父亲从小就用军人的标准教育我。”王苏豫说,2009年考入第二军医大学后,学校的环境更熏染了他,“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学员楼顶的大字字字千钧。

“苏豫救人,我们一点不觉得惊讶。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踏实认真,乐于助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让临床九队队长曹未对这个大男孩印象深刻。家里日常开销仅靠父亲的抚恤金维持,还有读高中的弟弟,苏豫却一次次把学校发的助学金让给更困难的同学。

“做一个善良、正直、有责任感的人,才能成为优秀的军人。”王苏豫说。

“做合格的军校大学生”

当不少人纠结于“老人摔倒要不要扶”时,是什么让这个19岁的小伙子面对危险毅然决然?是对真善美的信仰,更是军人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研究生管理大队政委李松说:“这件事,放在我们大队每个学员身上,都会作出同样的选择。是军人,都会冲上去!”

走访第二军医大学,记者更加坚信这一点——从坚守手术台创造奇迹的九旬老军医吴孟超院士,到带队边防巡诊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贾丹兵,救死扶伤、忠诚奉献已融入二军大每个人的血液。

第二军医大学政委陈锦华说:“王苏豫身上体现的是当代军校大学生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品质,是长期以来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陈锦华告诉记者,二军大坚持引导学员“进老区、进社区、进边区、进灾区、进营区”,在知行合一中了解国情、强化使命。

“我们感谢养育他的校园,因为你们培育了一个好学生。”感谢信的最后热情地写道。

王苏豫腼腆一笑:“我还要更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军校大学生。”

 


更多有关"军人,女孩,学员,军校,跳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二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二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二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