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网特写:他们大二、大三、大四了!

本网特写:他们大二、大三、大四了!

时间:09-19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大一新生入学前一个多星期,分别升上大二、大三、大四的老生早已返回学校,开始了他们又一年的大学生活。而那样的生活,对于老生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毕竟,大学是由四个年级组成的。在这些不同年级的老生面前,还有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等着他们去学习和掌握。于是,回到熟悉的校园之后,老生们立即投入了新的战斗。

镜头一:文学院2011级的小陈同学,是一个文静的姑娘。她来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原大地河南省。去年,作为大一新生的她以良好的文学素养、扎实的文字功底获聘为一名校报记者。如今,升上大二的小陈经过一年的锻炼,成为了校报记者中的骨干成员。新学期开学之初,她就和其他校报记者一起,参加了由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校报记者招新工作。在小陈的心里,校报是学校思想教育、新闻宣传的重要平台,为校报工作就是为学校的事业贡献力量,所以她把参加招新工作当成了一件非常光荣的任务,希望志同道合的师弟师妹能像她一样,拿起笔杆子,把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写成文字,发布在校报、校园网上,让更多关心学校的人了解学校,了解师生们的共同追求。于是,可以看到,近些天来,小陈反复走进新生中,向新生介绍校报,动员同学们报名参加校报记者招新考试。

短评:经过一年时间的磨练,绝大部分大二学生成长起来了。大一时他们作为“新人”,大二时他们成为了“前辈”。现在,“前辈”忙于发掘和培养“新人”。应该说,这也是大学文化传承的一种重要形式。

镜头二:数学学院2010级的小江同学,是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那是太阳晒出来的健康肤色,因为他生在农村,农活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别看他虎头虎脑的,他可是年级里小有名气的学习能手。大一、大二两年,他的专业成绩一直排在班中前列,还参加了全省的数学建模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见于小江的专业潜质,他的带班导师徐老师新学期刚开学,就向他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他今后参加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层次。面对老师的动员,小江没多说什么,只说了一个“好”字——其实,在徐老师动员之前,他早已制定了考研的计划。为此,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除了回家帮忙干了一段时间农活之外,他一直留守学校,用以复习功课,温故知新。而开学之后,小江制定了一个时间表,规定自己在劳逸结合,保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看书做题。

短评:举办本科教育以来,肇庆学院每届毕业生都有一部分同学成功考研,进入更高一级的学历阶段。这些同学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原因是早有计划,并为此付出艰辛和努力。而这种计划,一般都是大三时形成的。

镜头三:生科院2009级的小李同学,因为受家风影响,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做老师的心愿。进入大四之后,这个女娃离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现在,她正在作为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的怀集二中实习呢!上个月28号,在师范学部的组织下,她随大部队出发,走上了实习岗位。实习开始之后,她担任了初二两个班的生物课老师,还兼做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初为人师,刚开始的时候,小李有些兴奋,阵脚略略显得有些虚空。不过,几天之后,她就凭着自己的学识和热情走近了那些可爱的初中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慢慢地,她站稳了讲台。她为此写了一段心得体会,发布在师范学部的网页上。文中写道:“第一周我就上了十三节课,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辛苦,但在辛苦中我也感受到了做老师的快乐。同学们口中的一声声‘老师’,抚平了我的疲惫。”

短评:的确,实习是大学教育的重要课程。前三年学得如何,知识够不够用,能力足不足使,都要通过实习作出检验。当然,以职业的标准来衡量,大四同学还是新手。作为新手的他们,不仅要把实习当作检验所学知识和能力的过程,更要把实习当作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而看我们的大四同学,以小李为例,表现都相当出彩!

肇庆学院现有在校生约22000人,其中老生约16000人。三个镜头的掠过,不可能反映出所有老生的全部生相。但是,我们相信,在这几个镜头之外,许许多多的老生正用既有普遍意义、又有个性色彩的行为动作,演绎着他们作为大二、大三、大四老生的风采。或一年,或两年,或三年的大学生活,使这些老生不仅懂得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更拥有了诸多能够惠及人生的精神领悟。由此,他们在成长,在一步一步地走向自己的未来。但是,正如著名歌手汪峰在他的代表作《飞得更高》中所唱:“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要真正长大成人,老生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没有蓄力,没有腾飞,就不可能达到心仪的高度。也正是带着这种认识,老生们继续走上了新的人生征程。而他们的一举一动,又不知不觉地为现时正在紧张地进行军训的大一新生作出了示范,带来了启迪。所以,9月的肇庆学院,不仅是大一新生的舞台,同时也是大二、大三、大四老生的天地。在这样一个如歌的年代,在这样一个以收获为显著特征的季节,肇庆学院四个年级的大学生都怀着青春的热情,在内心信念和肩上使命的驱驰下,在不同的岗位上挥洒着汗水。因为他们,美丽的砚园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能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我们大家,都感到无比的自豪。

(执笔:尔东)


更多有关"老生,自己的,肇庆,校报,老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