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网评论:五年改革见实效 两级管理出硕果

本网评论:五年改革见实效 两级管理出硕果

时间:10-09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5年前,也就是2007年下半年,肇庆学院在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优化办学结构,强化办学功能,进行了一项重大的改革。学校按照现代大学的管理模式,开始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14个举办全日制本科教育的二级学院应运而生。5年后的今天,对于分属各二级学院的师生员工来说,二级学院早已成为了他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而二级学院的名字也早已从他们的嘴边进入他们的心底,成为了他们维系共同归属感的符号形象。

根据办学传统、发展现状和预期前景,肇庆学院一直都把自身定位为一所综合性大学。选择怎样的管理模式,才能实现学校管理的最优化和最强化,当年成为了校党委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校党委认为,综合性大学归根到底是由不同学科搭建起来的学术组织,其内部管理的原则必须服从于学术组织的客观要求,否则将严重地妨碍学校的运作效率和产出效益。在科学划分不同学科基础上形成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则能够顺应作为学术组织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规律,为学校的发展创设必要的秩序和应有的格局。所以,校党委决定从2007年下半年起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就成为了肇庆学院起步于2000年的本科办学进入第7个年头,在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都逐步走向成熟时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5年以来,各二级学院历经了新生的喜悦和成长的痛苦,切实增强了办学实力,提高了办学水平,在朝气蓬勃的大好气象中不断超越自我。其中,学科建设更有活力,无疑是各二级学院5年之间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二级学院本身是由性质相近的学科聚拢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她们就具备了与生俱来的学科属性和学科意识,既能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又能准确把握住学科建设的科学性。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框架之内,各二级学院得以充分行使学校授予的办学权力,通过建立和完善学科建设的内在动力机制,在凝炼学科方向、编制学科规划、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等四个方面同时用力,对各个学科的学科内涵和学科形态进行深入系统的培育。经过这种培育,各二级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方向更加清晰,学科规划更加完整,学科队伍更加雄厚,学科基地更加扎实,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学科活力。由此,各二级学院就成为了充满活力的学术组织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办学行为中得以大显身手。

各个局部的成长,必然带来整体的提高。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5年里,在各二级学院专注于内部建设的同时,侧重于宏观管理的校党委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精心构思并深入践行学校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全局方略。于是,5年以来,一系列校级层面的宏大决策先后出台,一系列校级层面的重大行动陆续展开。得益于此,学校便与各二级学院的量变和质变相呼相应,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同步协调发展,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有力地推动了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建设进程。这充分表明,经过5年的耕耘,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在肇庆学院已经深深扎根,并且收获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当前,随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继续施行,各二级学院即将进入一个新的五年建设周期。前方的道路永无址境,前进的步伐永无尽头——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凝神聚力,蓄势而发,用改革的热情和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认真思考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以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之间的职能关系为契机,夯实发展基础,升级发展环境,顺势激活新的发展动力,为二级学院的内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从各二级学院的角度来说,则要认真思考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以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为抓手,拓宽发展路径,盘活发展势头,努力达到新的发展高度,为学校的整体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评论人:尔东)


更多有关"学科,学院,办学,学科建设,两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