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高教领导参考》刊发文章介绍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特色发展情况

《高教领导参考》刊发文章介绍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特色发展情况

时间:01-27 来源:滨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由教育部主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高教领导参考》在第20期(总第495期)“高校探索”栏目,刊发了题为《地方本科院校内涵发展之路——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特色发展探析》的文章,对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进行了详细全面的介绍,全文如下:

地方本科院校的特色发展之路(二)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特色发展探析

滨州学院作为黄河三角洲腹地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按照“强基固本、以奇制胜”的思路,于2006年率先组建了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个飞行学院,积极探索并固化了专业建设融合行业标准、学历教育对接岗位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立足规范,追求卓越,谱写了特色办学新华章。
一、植根行业,对接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以服务民航为宗旨,努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良、专业技术精湛,具备民用航空飞行技术应用及管理能力、拥有国际竞争实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第一,适应社会需求,合理设置专业。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因地制宜、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抢抓机遇,设置了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填补了山东省高校民用航空类专业空白。2012年,飞行技术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现正在申报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第二,完善培养方案,确立“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合基准、合需求、合规律、合定位、合实际的“五合”标准,以综合素质教育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主线、以培养目标适切为前提,以课程设置与实施为重点,以学习成果评价为保障,先后开展了两轮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对学生考取职业资质证书、参加学科竞赛、参加社团或其他活动,以素质拓展课程的形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校、航空公司、航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三,强化内涵建设,构建“双证融通”课程教学体系。根据教育部专业设置规范,融合民航业标准,精选国内外不同版本航空专业教材,形成了以基础文化知识为“底”、航空理论专业知识为“腰”、飞行执照和操作技能为“顶”的塔型知识结构,构建起大学基础教育、航空专业理论教育和飞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第四,注重养成教育,打造“准军事化”基础管理平台。在“准军事化”基础管理过程中,尤其注重飞行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成立以书记、院长、顾问、政治辅导员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并逐步形成和确立了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准军事化管理条例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真情关爱为切入点,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立足点,以严格管理为手段有力地促进了飞行学员的全面健康成长。
二、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特色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管理体制、学员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入手,加强对外交流,走开放办学之路。实行校企共建、校企共管和校企共享,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和运行机制。
首先,实行“双负责人制”,共建合作管理体制机制。学校、航空公司和航校形成战略联盟,各自派人担任负责人,就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经费筹措等进行讨论和研究,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
其次,推进联合办学,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先后与山东太古飞机工程公司、济南国际机场、中国飞龙航空公司、北京戎冠飞机拆解公司、青岛模拟机基地等单位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打造了融学员实训、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行业共享、服务专业实训的“公共实训平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有3个月以上到企业生产一线顶岗实习或生产实习,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创新实践能力,满足企业的用人需要。
最后,集中优势资源,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学校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23000平方米的飞行学院大楼,企业投入部分资金、设备和航材,共建了内涵丰富的飞行模拟实验室、民航CBT数字化综合实验室、大气数据系统实验室、147民航工程训练中心、飞机起落架维修维护实训室等13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以及训练中心,并配有多功能航空体育专项训练设备。
三、追求卓越,辐射带动的全面质量管理特色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注重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监控,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通过山东省质量认证中心的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三体系”认证,荣获“2012年度滨州市市长质量奖”;“招飞”已纳入国家民航局、教育部管理,有力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第一,专兼结合,培养“双资质”师资队伍。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原则,引进硕士、博士25人,聘请陈懋章院士担任飞行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功勋飞行员张凤仪机长、教员担任顾问;聘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院长、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讲授实践技能课程;建有航空机电、航空电子、航空英语、航空心理等8个教学团队,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第二,健全“零缺陷”监控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设立专兼结合的教学督导机构,实施“学校——二级学院——教师——学生”四级教学质量监控,对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作业批改、试卷抽查、毕业设计、实验实习等环节进行定期检查;采用网上问卷调查、学生座谈、教学督导小组反馈等形式,随时进行教学质量跟踪,对综合评价不称职的教师实行高职低聘、停岗培训等。严格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从科目确定、机组搭配、飞机使用到航务和后勤的保障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要求。
第三,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提升办学水平。参照国内外教育组织卓越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根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从领导,战略,学生、相关方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知识管理,结果等七个方面,创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在具体的管理中,采用全面质量管理、平衡记分卡、PETS分析等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专业整体的有效性和竞争力,在顾客与市场、资源、组织治理与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果,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四级通过率、出飞率等均高于同行业水平,引起了社会和业内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美国UNDN学院、韩国航空大学、加拿大卡盖尔航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界人士,前来参观访问,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国内许多航空院校借鉴滨州学院飞行学院特色办学经验,或新上飞行技术等民航类本科专业,或进行管理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力地提升了滨州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更多有关"飞行,滨州,学院,航空,特色"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滨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滨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滨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