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外语学部举行第二届学术报告会

外语学部举行第二届学术报告会

时间:04-20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外语学部举行第二届学术报告会

文新社讯12月4日下午,外语学部第二届学术报告会于语音楼411多媒体教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副院长严国萍、程红,教务处副处长孙跃,科技处副处长龚斌及外语学部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旨在加强外语学部科研工作,同时发展个性化教育,强化能力培养,及时发现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法。报告会上,五位教师分别进行了报告,分享了他们的学术研讨结果,外语学部教学顾问组督导叶丽珍,大学英语系副主任李玲,教师张畇担任此次报告会点评人。

大学英语系教师肖洁、叶知民、杨帆针对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学习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肖洁以“大学英语的形成性评价与个性化教育”为主题,她指出,形成性评价关注的是评估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形成性评价能指出学生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能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学生通过这些能了解到自己的学习情况,提高自我监督意识和管理意识,做到主观性、创造性与自主性相结合,学生还能通过提问、互评等方式达到理想的效果。叶知民以“大学英语考教指导性分析”为主题,通过研究,他带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与大学英语考试方法的有效结合方法。他提出大学英语课堂应促进大学英语考试标准的完善提高,构建以课堂学习中心,以培养应用能力为目标,以英语考试结果为标准,多方面结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的英语学习环境。他认为要淡化四级考试和大学英语课程之间的关系,建立合理的提高班教学体系和进入退出机制,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杨帆以“教师在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的作用”为主题,通过研究,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他拟解决了“如何准确定位教师在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的作用和角色”、“如何发挥教师作用,创建有利于学生自主构建知识的学习环境”、“如何细化自主学习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等四个问题。

英语系副主任夏云宏和夏璐则针对专业英语学习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夏云宏以”英语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形式改革研究“为主题,她指出近年来毕业论文工作中出现了很多困扰高校的各种问题。对此,她提出要实行改革方案,整理、总结推行改革方案过程中的工作方法。而夏璐则以“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实训大纲设计与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主题,她强调实训教学的质量关乎学生实践能力能否得到有效提高,能否满足现代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对此,他提出要“创设有利于互动协作的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设置实用性的教学任务”和“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及评价模式”四个目标。

会上,三位点评人对五位教师的报告一一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现场互动及提问。

会议结束后,严国萍对五位教师的报告表示了肯定,“这次学术报告会对各位教师一定会有很大启发,同时我也看到外语学部的认真工作。只要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教育的工作,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道,“学术报告这种形式非常好,学校搭台,教师唱戏。这次学术报告有主题和重点,内容也很丰富、生动。”

(文字编辑:胡雅婷)

(图片编辑:毛军 李家豪)


更多有关"教师,学部,自己的,为主题,学术报告"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