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音乐学院举行音乐教育系课程展示会

音乐学院举行音乐教育系课程展示会

时间:04-21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3年12月19日,“大小创意——音乐教育系课程展示会”在音乐学院演奏厅如期举行。音乐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法课程展示已经有8个年头,始终围绕实验和创新的教育理念。此次展示会的展演主题依旧紧扣“实验”与“创新”。在这种理念的倡导下,多种音乐思维融合的同时派生出丰富多样的音乐形式,给现场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

  展示会在轻盈、舒缓的钢琴曲中拉开序幕。为了配合教学内容的展示,展示会首先播放了一段VCR,在视频中,叶继红老师结合课程教学实况为本次展示会的相关内容作简要介绍。随后,展示会正式开始。首先上演的是具有Hiphop与爵士风格的韩风舞蹈,曼妙的舞姿,熟悉的旋律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第二个上演的节目是民乐合奏《神话》,同学们用传统的民乐合奏形式演绎着流行经典,悠扬的旋律引人回味。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形式的节目不在少数。如卡农无伴奏合唱,表演时演唱者们除了充分把握歌曲本身的音乐特征之外,还在歌曲中自然地融入肢体语言,演唱的开始和曲终分别有人上台打开、关闭八音盒。新形式的加入,同样的旋律却在表演者这里呈现出不一样的卡农。

  “实验”是本次展示会的核心主题,“实验”的过程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而这些具有“实验”特征的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

  体态律动,以“人的身体本身就是乐器”为创新理念,充分挖掘人体的声音艺术。表演者快速地奔跑展现疯狂的个性,双脚击打地面以及双手击打身体的声音配合游移不定的动作表现人体的律动……类似的无厘头的场景频繁出现在我们面前,然而创意并没有停留于此,在这个过程中还巧妙地混入了中国传统乐器的音响。如此,实验音乐可以看作是一种声音的游戏,它曾经风靡于1970年代纽约市中心的阁楼里,如今在南艺的演奏厅中又加入了中国传统乐器演奏。

  Laboratorial?Voice,十个表演者高度即兴的演唱融合方言的说唱让音乐表达得更加自由。一唱众和的传统形式与肢体语言的插入,更加突出整部作品的实验性特征。

  实验音乐小品《清朝那些事儿》是本场展示会一部思维爆炸型的作品,将本场展示会的氛围推向高潮。民乐的开场,古朴的服饰,穿越的剧情,舞蹈的穿插,流行的演绎等等元素的利用,使得音乐小品不仅富于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其整体风格也显得更加诙谐打趣。

  实验音乐的意义在于它的存在突破了艺术与生活的界限,其前卫的创作思想对传统的音乐观念产生了巨大冲击。音乐源于生活,它鼓励同学们要亲近生活,在生活中探寻更为丰富的音乐元素。(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举行音乐教育系课程展示会

音乐学院举行音乐教育系课程展示会


更多有关"展示会,音乐,实验,音乐学院,形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