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惠州日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局惠州学院举办学习赵喜昌研讨会

【惠州日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局惠州学院举办学习赵喜昌研讨会

时间:05-11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行一日之善容易,坚持长期行善很难,长期无偿行善更是难上加难。”“赵喜昌的事迹激发了大家的道德之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用善行待善举,完善法律制度,维护善人权利。”……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局、惠州学院联合举办的学习东江“活雷锋”赵喜昌——惠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研讨会在惠州学院举行。来自惠州学院的10多名师生代表围绕赵喜昌现象深入剖析如何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论赵喜昌现象

他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今年59岁的赵喜昌是从 “雷锋团”里走出来的退伍老兵,6年来义务干起了水里救人和捞尸工作,至今救活了30多人,打捞100多具尸体。赵喜昌被誉为当代的“活雷锋”,社会各界也掀起了一股学习赵喜昌的热潮。在专家学者的眼里,赵喜昌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行一日之善容易,坚持长期行善很难,长期无偿行善更是难上加难。”惠州学院思政部教师、市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黄金魁博士这样点评赵喜昌的“坚持”。他说,“活雷锋”赵喜昌的事迹让他非常感动,为赵喜昌出于对他人的同情而迸发出的大爱之善感动,也为赵喜昌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所感动。这样的善也同样存在众多志愿者心中,他们待人友善、助人为乐,用平凡的举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人同样让人动容。

来自惠州学院政法系的教师郭平兴博士表示,赵喜昌崇德重义、向善向上的言行壮举,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正所谓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郭平兴说,作为新惠州人,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吸取正能量,将这种精神尽可能地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如帮助困难学生,做好本职工作,用善念去对待周围的人,将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用不同的方式去诠释。

“赵喜昌真正明白了什么是人生价值。”惠州学院旅游系副教授、市妇女儿童维权站专家金伟说,赵喜昌的事迹不是偶然,这和他在“雷锋团”的经历是分不开的。赵喜昌的行为,是一种自觉自愿不求回报的利他行为。

“赵喜昌的事迹激发了大家的道德之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惠州学院政法系教师单丹丹博士说,作为“雷锋团”的成员,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赵喜昌,并内化成他的高贵品质。由于社会上依然存在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的冷漠,于是“道德滑坡论”应运而生。越来越多像赵喜昌一样的道德模范的出现,让“道德滑坡论”不攻自破。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惠州学院政法系教授安贞元说:“所谓的道德滑坡根本站不住脚。社会上确实有很多让人痛心的案例,但是我们不能由此断定,我们的道德整体就在滑坡。如果道德真的在滑坡,那‘活雷锋’赵喜昌等新时期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又如何解释呢?”

论学雷锋常态化

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善人善举

如何让学习赵喜昌的热潮不仅仅只是一种热度,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呢?

“一定要对症下药。”惠州学院思政部教师、市青少年研究中心成员陈应成博士坦言,由于常态化工作做得不够,出现所谓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雷锋没户口”的现象,建议把雷锋精神与时代需要相结合,进行创造性地学习。

单丹丹认为,要建立长效机制,奖励善人善举、保护好善人善举,严惩诬陷、欺诈的受助人,批评自私、冷漠、无感恩之心的行为。如果让好人“流血又流泪”,不仅极大地伤害了好人,而且将产生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会使鼓励好人好事,弘扬正气的诸多努力付之一炬。

惠州学院思政部教师、惠州文明网评论员洪小兵博士说,当听到赵喜昌当初干义务打捞时遭遇不理解,有时候跟人握了一下手都要被人嫌弃的时候,他觉得很心疼。“任何个体行为都受到某种观念的激发,而且行为的直接后果以及对这种后果的评价将持续强化或削弱甚至终止先前激发类似行为的内心观念,从而导致类似行为的持久延续或终止。”

如何让更多的正能量在社会得到传递?洪小兵认为,一定要用善行待善举,要完善法律制度,维护善人权利。

在被赵喜昌感动的同时,黄金魁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如赵喜昌在救助别人的过程中经常受伤,安全问题需要自己负责。面对这些情况,他认为,建立对好人好事的激励和资助机制十分必要。政府、社会机构等都应该对好人进行适当的奖励,并鼓励他们获得适当的报酬。

“并不是拿了报酬,道德就会打折扣。”黄金魁列举了子贡赎人的故事。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地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金钱的补偿和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不向国家领取金钱。孔子却说:“子贡,你错了!圣人做的事,可用来改变民风世俗,教导可以传授给百姓,而不仅仅是有利于自己的行为。现在鲁国富的人少穷人多,向国家领取补偿金,对你没有任何损失;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的同胞了。

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守法的人,做一个讲道德的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如何践行呢?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表示,老师要将雷锋精神贯穿于教学中,使学生受到教育和感化;学生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安贞元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在职责范围内,要尽职尽责。在职责之外,要做一个好人,如帮助别人、乐善好施等。对社会和国家来说,我们要做一个守法的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我们要守法,法律没有规定的情况下,我们要讲道德。”

惠州学院政法系教师张菊梅博士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首先从责任感出发。从工作角度出发,要自问是否尽职尽责,有没有辜负社会的期望。从家庭的角度出发,要自问对家庭的付出是否到位,是否为家庭和睦作出努力。从社会角度出发,是否能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是否拥有一颗公德心和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惠州学院政法系教师杨倩也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该对事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负责。

惠州学院学生吴云芳、钟煜峰、吴丹青都认为,要把志愿服务打造成大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载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促进大学生接受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育人功能,只有这样才能使青年大学生更深刻地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惠州日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局惠州学院举办学习赵喜昌研讨会

  统筹 本报记者周 觅

采写 本报记者周 觅 龚 妍 雷钦健

来源:《惠州日报》2014年3月7日A2版

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40307/A2/2/


更多有关"惠州,核心价值观,践行,学院,道德"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