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病人心脏停跳20分钟被救活

病人心脏停跳20分钟被救活

时间:03-20 来源:第二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日期:2014.02.19 作者:施捷 来源:新民晚报

 

长海医院多科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病人心脏停跳20分钟被救活

 

今天上午,神志清醒、行动自如的河南来沪务工者庄先生从长海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转入了普通病房。这名突发心脏停跳20分钟的重症病人,在历经4小时持续抢救、一星期精心治疗后,此时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在望。

倒在医院急诊室门口

2月11日下午3点左右,41岁的庄先生感觉胸闷胸痛,咽喉部也有说不出的紧缩感,于是独自一人去长海医院看病。不料刚到急诊门口,他便扑倒在地,人事不省,大小便失禁。一名热心病人家属急忙跑到预检台“报告”,最先赶到的医生、护士立即对庄先生进行胸外按压急救,同时,护士通过他身上的手机寻找家属。很快,正在值班的急诊科章德文、袁伟峰、孙新成等医师在梅冰、王美堂两名副教授的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把病人抬进了抢救室。此时,庄先生的心跳为0,没有自主呼吸。

20分钟没有自主呼吸

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不停地胸外按压,反复静脉注射肾上腺素、阿托品、多巴胺等药品急救……病人始终没有自主呼吸。一直到20分钟以后,病人开始有不规律的室速、室颤不断发作。于是,医生决定实施反复除颤。50分钟后,庄先生才转为窦性心律。急诊科许硕贵教授、王家林副教授在抢救室协调,心内科郑兴教授、神经内科邓本强教授、神经外科刘建民教授等纷纷前来进行急诊会诊。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教授们认为病人应是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郑兴教授在与病人家属沟通后,果断决定为其进行急诊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术。

晚上6时40分,病人被推进手术室。心内科赵仙先教授刚刚做完一台手术,顾不上休息,马上再次上台手术。郑兴教授、陈少萍教授此时则坐在手术室外的电脑边,密切注视着手术台上的一举一动和监护仪上的数字,不时向手术台上的赵仙先教授、郭志福主治医师等人发出指令。造影显示,病人有前降落支近段完全闭塞,也就是通往心脏的血管被封死,手术医生迅速给予“消融+支架植入术”。20分钟后,心脏恢复供血,病人暂时脱离危险。此时,离他摔倒在急诊室门口已经过去了4个多小时。

20个小时后病人苏醒

手术结束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安排病人住进心内科监护病房。不料刚到监护室,病人的瞳孔再次放大、扩散,血压降到80/50,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情形再次危急。赵仙先教授沉着冷静,带领一、二线值班医生快速补液、补钾、微泵多巴胺和呼吸机辅助呼吸。又是足足忙乎了一小时,各项生理指标趋向稳定后,赵仙先教授等才顾得上去吃晚饭。当天晚上,值班的主治医师郭志福一夜未眠。第二天上午,昏迷了将近20个小时的病人朦胧地睁开眼睛,硬是从鬼门关闯了出来。

参与了救治过程的郑兴教授和赵仙先教授认为,病人之所以能在心脏停跳20分钟、不间断抢救4个小时后苏醒康复,一是得益于从他发病到医生实施抢救不到两分钟,在心肌梗死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以内;二是急诊科医生不放弃、不间断地持续抢救,为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和进行消融手术和支架植入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医院多科联合并持续开通急救病人绿色通道。生命奇迹就这样诞生了。(长海医院 施捷供稿)

 

 

 

病人心脏停跳20分钟被救活
 

 


更多有关"病人,教授,长海,抢救,心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二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二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二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