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惠州学院举办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会议

惠州学院举办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会议

时间:01-08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5月29日-30日,由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主办,惠州学院和惠州高新锡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材料发展及材料教育论坛暨中国物理学相图专业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在惠州学院顺利召开。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32位专家代表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涛和副院长刘国栋等院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由电子科学系主要负责人主持。

开幕式寄寓深远

副院长刘国栋首先为开幕致祝贺辞。他回顾了惠州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惠州学院物理及材料学科现状,表示惠州学院承办本次全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学术会议,是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再上水平的一次良好机遇。探讨材料发展及材料教育问题,交流国内外材料发展情况,共商我国材料发展大计,不仅将有力地推动全国、尤其是惠州材料产业的发展,也必将大大促进惠州学院物理学科的发展。

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主席饶光辉教授致开幕辞。他认为,物理学的革命性突破与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在21世纪中的科技发展过程中将一如既往地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此次会议激发物理学的新思想、新观点。

主题报告内蕴丰富

开幕式后举行了四场主题报告,由惠州学院电子科学系相关负责人主持,其中:

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教授、长江学者邢献然教授以“铁电热致收缩?——可能的钛酸铅基化合物负热膨胀成因”为题,重点介绍了钛酸铅负热膨胀的性质、热膨胀系数调控和钙钛矿功能材料的设计及负膨胀的潜在应用,同时剖析了钛酸铅的温度差异特性。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兴军教授介绍了自组装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应用,阐述了相分离材料的概念、理论知识、发展历程及其主要应用领域,讲解了自组装复合粉体的设计与制备、自组装粉体材料的形成机理,并指出此课题尚未解决的问题。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景泰教授以“功能晶体漫谈”为题阐述了晶体的定义与分类、各类晶体的结构及性质特点,详细介绍了人工晶体的生长方法、各类功能晶体的应用及人工晶体的展望。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鲁晓刚教授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材料基因组”及集成计算方法,介绍了计算热力学的必备条件、集成热力学及多尺度集成计算模拟平台,并对比人类基因组计划简述了我国材料基因组计划及目前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与电子科学系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饶光辉教授在总结时说,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速度越来越快,因而涌出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和新问题越来越需要物理学家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归纳、整理、总结及创新,并希望惠州学院电子科学系学生从此次会议中得到触发,认真努力学习。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相关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更开阔了惠州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起了惠州学院师生投身科研的热情。

(通讯员 电子系 邱燕琼/文 骆崧涛/图)


更多有关"惠州,材料,学院,相图,中国物理学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