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为人师、教真育爱——记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喻红莲老师

学为人师、教真育爱——记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喻红莲老师

时间:04-19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人物简介:喻红莲,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咨询顾问。现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副教授,专职教师。一直以来兼任企业管理咨询工作,有丰富的工商管理实践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主授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至今已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及参与教材编写三本。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7项。

从2008年至今,先后在昆明、玉溪、曲靖、楚雄、芒市等地担任过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考前培训的授课,培训过的学员考试一次通过率达60%以上,最终通过率为90%。此外,先后在玉溪红塔集团、昆明钢铁集团、云南建工集团等单位讲授过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受到培训学员的好评。

名匠工作室成立

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等四个文件的通知》(昆政办{2010}92号)要求,在“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评选原则下,经过严格的筛选程序,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喻红莲老师获得“名匠”称号,成立了昆明市名匠(人力资源应用)工作室。

采访中喻老师介绍,本工作室设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海源校区,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学科研究、昆明市企事单位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的管理工作机构。工作室挂牌成立后,计划开展各项人力资源教学及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培训等工作。

工作室秉承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刚毅坚卓、通才富国”的校训,坚持以学员为本,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贯彻 “专业、高效、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对学员进行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员的人力资源岗位所要求的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将依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办学实力使工作室形成优势,办出特色,致力于将工作室打造为昆明市一流优秀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培训基地。

热爱教学,快乐源于教书育人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与学生一道,共同感知情怀、价值追求和人格品味。令她欣慰的事,莫过于学生的进步成长。

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启发学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私人定制”是喻老师一个惯常的教育方法,为让更多的同学参与、思考和收获。对此,喻老师有自己的一个理念:激发学生对知识的饥饿感和紧迫感,引导学生大量阅读,学会自己思考,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

教、学有心得,知行不落单

作为一个有丰富工商管理实践经验的老师,谈及觉得作为管理类学生应具备些什么与其他专业不同的能力时,喻老师认为工商管理作为一个“宽口型”专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要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并且保持良好的心态,充分应用实践来提高专业运用能力。提及实践时,喻老师表示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支持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兼职,因为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有心就能深入学习,就能横向丰富为一个更高层次的工作。

据了解,喻红莲老师每次上完课都会为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当聊及用意时,喻老师说自己平常就特别喜欢阅读,喜欢和同学们分享阅读的趣事。所以也希望学生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中感受阅读来给我们的惊喜,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黄山谷说过:“人心中久不用古今浇灌,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通过研读经典名著,鉴是非、知兴替,懂荣辱、辨善恶,陶冶情操、增加才情,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行路,不忘初衷方有始终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人要永远葆有追求奋斗和成长的快感”。喻老师坦言:“既要在成绩中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又要通过查找问题来增强自身的自信心。在成绩面前不沾沾自喜,在问题面前不悲观失望,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以更好的状态来推动自身工作和个人成长的新的发展。”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毕业季,当问到喻老师对毕业生有什么建议或寄语时,老师说毕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方向,是要继续深造考研、还是考公务员、还是工作。但无论方向朝哪边,都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而对于毕业要工作的同学,喻老师特别说到,一定要珍惜工作机会,不要眼高手低,对于毕业生而言,先就业再择业才是最佳方案。这个世界也很小,机遇又极为难得。我们应在奋力进取与适可而止之间取得一种平衡。我们要懂得这个世界不单是为不平凡的人而存在的,恰恰相反,这个世界主要是为平凡的人而存活。最后老师还预祝同学们毕业后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要想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就要进行不间断、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这样,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该这样。”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大姐反而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和身边的人。


更多有关"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老师,昆明市,人力资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