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民族音乐学概论》修订版出版暨伍国栋教授南艺从教十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民族音乐学概论》修订版出版暨伍国栋教授南艺从教十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12-16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12月13日,尽管室外寒气逼人,落叶飒飒,但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里却暖意融融,鲜花团簇。全国各地音乐学界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民族音乐学概论》修订版出版暨伍国栋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从教十周年研讨会。

  伍国栋教授自2002年到南艺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以来,历任音乐学院院长,《音乐与表演》主编等职,在南艺音乐学的博士点申报与建设、重点学科建设、优势学科建设、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专业建设,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培养,以及《音乐与表演》编审质量的提高等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伍教授培养的高足们如今都已成长为享有学术盛誉的中青年学者,全国各地专业音乐院校、研究院的精英骨干。

  《民族音乐学概论》一书于1997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后就广受好评,并被包括港台地区在内的专业音乐院校列为教学参考书目,被视为民族音乐学理论建设中具有开拓性的著作和奠基性的教材之一。十几年来,伍国栋教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反思,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修订,使之更臻完善。本次研讨会既是对伍国栋教授南艺从教十周年的纪念,也是该书修订版出版的发布会。

  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王建元教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教授、副院长刘伟冬教授、教务处庄元处长、研究生处陈建华处长、科研处李立新处长等出席了仪式。邹建平院长对伍国栋教授在南艺从教十年做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在这十年中,伍国栋教授的工作一直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这十年是伍国栋教授在教学中获得丰硕成果的十年,这十年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博士点创建的十年,这十年也是南艺学报《音乐与表演》成功进入CSSCI的十年。

  刘伟冬副院长回顾了与伍国栋、居其宏教授初次见面的情景。他说,自从伍、居二老来到南艺以后,南京艺术学院的音乐学科学术活动就异常活跃。从音乐学到艺术学,再到门类学科,我与二老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南艺音乐学科的建设。伍教授做事一丝不苟、非常执着,在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中国学人的精神。他认为,今天召开这样的研讨会是对伍国栋教授的崇敬和尊重,同时也是对学术的敬畏和尊重。

  开幕式上,由王建元院长代为宣读了武汉音乐学院蔡际洲教授的贺信,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项阳教授代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教授的贺信。原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现流行音乐学院院长王振先教授,原南艺学报常务副主编冯效刚教授,教务处处长庄元教授,以及伍国栋教授读研究生时期的师弟、三十余年的挚友--居其宏教授以主题发言的形式,从各个侧面简述了伍国栋教授来南艺十年期间的学术、工作、教学方面的重大成就。

  中国音乐学院樊祖荫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周青青教授、杨民康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项阳研究员、秦序研究员、薛艺兵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王耀华教授,星海音乐学院周凯模教授,《人民音乐》原副主编于庆新教授,青岛大学齐惠民教授,江苏省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建平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研究所管建华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学报编辑部主编李宝杰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田耀农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教授等,分别对伍国栋教授的编辑思想、学术意识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阐述。伍教授从教数十年来,高足满云,桃李天下。他们也纷纷回顾和总结了伍老师对自己学术、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影响,浓浓的师生情谊溢于言表。

  12月13日,恰逢伍国栋教授七十寿诞。当天的研讨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赴红杏酒楼参加寿宴。整场晚宴气氛热烈,学者、学生们纷纷上台献礼、献歌,欢歌笑语响彻整个大厅。伍国栋教授的哲嗣,著名节目主持人伍洲彤先生也激动地上台讲话,晚宴气氛数次达到高潮。

  在翌日上午的闭幕仪式上,伍国栋教授向南京艺术学院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何晓佑副院长代表学校接受了礼物。下午在一个古趣书香的茶楼中举行小型的茶话会,与会代表再次欢聚座谈。(文:陈洁  图:林捷)

开幕式现场

邹建平院长致辞

刘伟冬副院长讲话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王建元院长主持研讨会

会议现场

何晓佑副院长参加闭幕式,并代表学校接受伍国栋教授赠送的书法、篆刻作品

与会嘉宾合影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