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成立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 促医疗卫生法学跨越式发展

中南大学成立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 促医疗卫生法学跨越式发展

时间:01-1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10日,中南大学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成立暨医疗卫生法前沿研讨会在法学院210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夏家辉院士、田勇泉副校长、陶立坚副书记等校领导到会祝贺,校科研部、湘雅医学院、公卫学院、湘雅一医院、湘雅二医院、附三医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二级单位领导应邀与会,法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法学院院长蒋建湘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中南大学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成立的情况。陶立坚副书记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的决定。夏家辉院士和田勇泉副校长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夏家辉院士就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设立的必要性和卫生法研究的重要性做了精彩发言。他指出,在现代医疗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卫生法研究大有可为。医疗是讲科学的,立法也要讲科学,所以就需要进行卫生法研究。法律人要深度参与医疗纠纷处理,在保护病人、保护医生、保护科学这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田勇泉副校长学术报告的题目是“现代医疗技术与卫生法学”。他从现代医疗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入手,指出了加强卫生法研究的重要性;讨论了卫生法学的概念、主要研究领域、未来发展等,认为在保护人类健康、追求健康公平这些方面,现代医疗技术和卫生法学是共同的。 
    肖水源教授、胡平仁教授、陈云良教授也先后做了学术报告。他们对生命与法律、法律与医疗、精神卫生立法、卫生法学逻辑起点和基础理论、基本医疗服务立法等卫生法前沿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会后,陶立坚副书记就如何做大做强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发表了重要讲话。
    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得以顺利启动和运行,是中南大学科研体制上的又一个大胆创新和改革,是学校通过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个大动作、大手笔,体现了学校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中国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南大学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更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中南大学医疗卫生法研究中心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卫生法研究中心,也是级别最高、学科整合最好、梯队最完整的卫生法研究中心之一。目前,中南大学已经以该中心为核心平台,成功申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现代医疗技术发展中的生命伦理及法律问题研究”。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卫生法,医疗,研究中心,法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