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民画报》:歌声飘荡在加尔达湖——中国“π组合”歌舞合唱团意大利夺金

《人民画报》:歌声飘荡在加尔达湖——中国“π组合”歌舞合唱团意大利夺金

时间:02-16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10月16日,在意大利加尔达湖畔,来自中国的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系的“π组合”歌舞合唱团,夺得了“第九届意大利加尔达国际合唱比赛”流行乐—现代音乐组别最高奖项—金奖四级,这是中国合唱团队第一次获得最高规格的国际现代流行音乐合唱比赛的金奖。

  这个年轻的团队如何走上国际领奖台?成绩和荣誉对国内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π组合”团队创建人和艺术指导、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流行音乐演唱系主任刘新庚教授。

《人民画报》:歌声飘荡在加尔达湖——中国“π组合”歌舞合唱团意大利夺金  《人民画报》:歌声飘荡在加尔达湖——中国“π组合”歌舞合唱团意大利夺金

  人民画报:首先请介绍一下“第九届意大利加尔达国际合唱比赛”。

  刘新庚:加尔达国际合唱比赛是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组办的国际合唱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地点在美丽的意大利加尔达湖滨。今年的赛期为2011年10月12日-17日,共有17个国家59支合唱队参赛,大赛分为传统音乐、现代流行音乐、民族民间音乐、宗教音乐、爵士乐5个组别。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每年都举办一次国际合唱比赛,逢尾数是单数的年份举办“意大利加尔达国际合唱比赛”,尾数是双数的年份在世界各不同国家举办“世界合唱比赛”,这是目前最高级别的、最具权威性的国际合唱比赛。

  人民画报:“π组合”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为什么叫“π”?

  刘新庚:流行音乐演唱学科是国内高等艺术院校的新兴的学科,南京艺术学院流唱系于今年3月,在“演唱组合”课程的基础上升级为“组合歌舞合唱”,组建了艺术实践团队,这就是“π组合”的前身。流行音乐学院的同学们高度概括“π”的含义和精神:π是圆周率,让人们经历无数次的演算都无法穷尽它。“π”是一群人,让人们欣赏了他们无数次的表演后仍然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人民画报:你认为这支年轻的合唱团夺得国内和国际两大冠军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刘新庚:学习是最重要的!科学、规范的严格训练是比赛成功的基础!在《欢乐合唱团》的每一场比赛,“π组合”都不断地在超越、在创新。在夺得全国冠军之后,同学们忘我地投入到排练中,节假日也不例外。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90后年轻人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勤奋好学的精神面貌和对艺术的执着,以及对理想的奉献的信念。

  人民画报:你们是如何备战此次国际大赛?合唱曲目的选择和编排是如何进行的?

  刘新庚:意大利是世界声乐艺术的发源地,从中世纪开始的诗咏唱颂和繁荣至今的歌剧艺术,都源自这片美丽神圣的土地,它又是现代世界声乐艺术的中心,每年许多国际最高级别的声乐比赛都在意大利举行。要在此拿奖,这对一支年轻的合唱团来说是一次实力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在每个细节上都做到完美。

  意大利加尔达国际合唱比赛举办近20年,是最具影响力和最传统的国际合唱比赛,虽然我们参加的是流行乐——现代音乐组别的比赛,但通常欧洲国家的参赛团队,在音乐风格方面是流行现代的,但在表现形式上大多会继承传统合唱的站排式,会有队列的舞台调动,但不会做太大的表演动作,为的是更好地展现演唱技巧、和声协调、合唱统一。而“π组合”是国内最活跃、最抢眼的一支校园青春歌舞合唱团队,他们的特点是能歌善舞、活力四射。根据“π组合”的特点,我选择了以下四首歌曲:第一首是国内著名词作家王磊先生原创的、由著名流行音乐作曲新人孟文豪先生创作的作品“大海的童话”。这首歌一开始非常静谧,我们非常安静地把所有观众带到了遥远的思乡情怀中,淡淡的、带一点忧伤,这一开场白充分展现了“π组合”的演唱功底,在很好地完成了混声四部合唱后,随着曲目风格的切换,出现了现代流行音乐的律动,我们开始了肢体艺术的展示,演唱表述上更具特性和夸张,由静到动,一下子又把观众拉回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这里有摇滚、有激情、有梦想、有故事。这种听觉、视觉的冲击和对比在几分钟里被“π组合”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全场观众耳目一新。第二首“头发乱了”是著名歌手张学友的成名歌曲之一,尽现了霹雳和迪斯科的风格,整曲几乎没有舞台调度,原地载歌载舞,充满时尚风采的激情演唱,把表演推向了高潮,与全场观众产生了互动。第三首是著名音乐剧《Mamamia》的主要唱段“ Dancing queen ”,这首欧美耳熟能详的名曲,全面体现了“π组合”驾驭各种音乐风格的诠释能力,全场观众被这群年轻的艺术家折服了。第四首是著名拉丁歌手夏奇拉为2010年世界足球赛演唱的主题歌“Waka Waka”,我们表现的是原版的非洲土风歌舞,热情洋溢、舞姿奔放,激起全场观众起立共唱,就连评委也忘却了他们的矜持,起立鼓掌,为我们打下了最高分!

  这四首歌曲的音乐元素来自中国、欧美和非洲,尽管曲目风格不同、歌唱语言不同、情感表述不同,但“π组合”通过他们精彩的表演让全场观众凝固在震撼之中,这就是流行音乐的魅力!

  人民画报:您觉得这次“π组合”获得国际金牌大奖,对国内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刘新庚:流行音乐的重要内涵就是“创新”,而“创新”需要不断的认真学习和不断的实践。“π组合”所体现的演唱技能和舞台表现意识,正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演唱专业规范科学的课程设置和训练体系,来自于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严格的刻苦训练。流行音乐源自于欧美,发展壮大于欧美,因此我们的学习应是开放式的,需要与国际交流和汇合,在学习中融入中国元素、在学习中掌握国际化的中国风的流行音乐演唱技能。(摘自《人民画报》2012年第1期)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合唱,国际,流行音乐,意大利"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