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时间:02-27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1年12月31日,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东段开通试运营,实现了15号线一期西起望京西站,东至顺义区俸伯站全线贯通。置身于15号线12个不同站点,贯穿整条线路的站台空间“全线一景”的设计原则,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构建元素与装饰空间的完美契合,富有中国意味的地铁站空间设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承担此项工程的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师生所组成的设计团队。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在完成北京机场快轨线(T2站、三元桥站、东直门站)和奥运支线(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以及大兴线全线站点室内空间设计工作后,为首都建设所作的又一贡献。建筑学院师生团队能够在众多单位参与的地铁空间设计招投标中胜出,并出色完成任务得到业界与社会一直肯定,这些都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强烈兴趣与持续关注。


近期,《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和《环球时报英文版》的记者,实地考察了15号线有代表性的地铁站空间设计,对参与其中的建筑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专题访谈,并先后刊文予以介绍,在社会上起到广泛的影响,充分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人践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依托、发掘学院的学术优势,践行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是对内繁荣学科建设,对外服务社会的又一典范。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光明日报:《中央中央美术学院产学研结合创意传承文化》 (点击阅读全文)
作为教育部唯一直属美术院校中的建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在建构国际化“大美术”学科体系的过程中,贯彻“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的思想,以产学研一体的教学模式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学术保障。


中国教育报:《艺术之花舞动地下空间》 (点击阅读全文)
学生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在教师的指导下,变为现实。对于大学承担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中央中央美术学院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首都的公共艺术空间,用创意传承文化。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北京日报:《新开通15号线尽显中国创意》 (点击阅读全文)
统一的“中国红”色调,四方纯正的站台立柱、金碧辉煌的锻铜艺术壁画、仿斗拱的天花板装饰和车站出入口方形镂空窗花、仿宫灯造型灯饰……充满中国传统韵味的设计为冬日京城添抹了一系列暖色调的中国元素。


中国文化报:《塑造地铁里的艺术空间》 (点击阅读全文)
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央美术学院已由原来的“造型艺术”教育研究基地扩大为“视觉艺术”的教育研究基地。设计、建筑和数码媒体等专业的迅速崛起使得中央美术学院“大美术”的概念更加清晰起来,也正因此,中央美术学院在北京地铁线路的室内空间设计中得以学以致用。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中国青年报:《吕品晶:公共空间要体现城市品位》 (点击阅读全文)
地铁的空间设计和文化氛围应该是地上空间文化的映射,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文化和品位,因此必须是吸收地面上那些有价值、值得追忆的文化标示,并进行重建和恢复,以强化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媒体持续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地铁15号线空间设计


环球时报英文版 (点击阅读全文)

Beijingauthoritieshaverealizedtheimportanceofsubwayart.
HenceCAFAhasbeenentrustedtodesignartonallthesubwaylines.
(北京市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地铁空间设计的重要性。并委托中央美术学院对地铁线路进行设计。)
CAFAstudentHuodescribedthesubwayartofBeijingasamosaic.
"Whendividedtheyreflectdifferentculturalandhistoricalelements,
andwhenunitedtheysymbolizethedevelopmentofacityandthecreativityofitspeople,"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霍兴海将北京的地铁空间设计形容为马赛克,他说,每一条地铁线路代表的是不同文化与历史元素,整体又是一个城市发展和人民创造性的象征)


宣传部徐新立吴琼/整理
2012年2月21日



更多有关"中央美术学院,文化,中国,地铁,创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