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教育报》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

《中国教育报》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

时间:02-01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教全过程

——一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年1月13日 第1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更加嘹亮地吹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文化强国挺进的号角。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这进一步指明了两者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首先要深刻把握这两者的实质关系。文化的精神价值是文化之“魂”,当代中国文化的“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等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是承载文化精神价值之“体”。抓住这个“魂”,“体”才有主心骨,才有精气神;建好这个“体”,“魂”才能广泛传播,发挥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强教兴校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的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高等教育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要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探索凝练高校教师和学生核心价值观,以高校自身建设的突出成绩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的主要途径。要坚定不移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始终如一、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力量,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共同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坚持用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师生斗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聚起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风尚,树立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校园氛围,使师生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还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既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的必要性,又兼顾广大师生接受的可能性,妥善处理好“一”与“多”的辩证关系。一是统筹社会需要与个人需要。毋庸置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先进的、科学的价值体系,但要真正实现融入,还需要正视高校广大师生的内在精神、文化需求,科学统筹社会与个人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形成价值共识。二是统筹方向性与规律性。坚持宣传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遵循人思想认识的形成发展规律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结合自我价值观结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逻辑推理、分析论证,最终作出主体判断和选择,唤醒师生的价值自觉。三是统筹理论范畴与实践范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理论体系,又是实践范畴。作为理论体系,将其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首先是系统开展广大师生理论学习的过程,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创业;作为实践范畴,将其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还必将经历将理论知识外化为实际行动的过程,经历选择、整合、内化、外化、固化和再认识的循环过程,高校广大师生自身的价值实现正统一于这彼此相连的发展过程之中。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是当前全国各高校事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党和国家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自然会把目光首先投向作为追求真理和至善之境的具有创新精神、超越精神、文化批判精神的高等教育,各高校一定要承担起中华民族文化成果广泛传播、绵延传承、扬弃旧义、创立新知的重任,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传播的坚强阵地。

高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事业中大有可为

——二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年1月14日 第1版

  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高校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贡献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高校学科优势突出,研究力量雄厚,是孕育新思想、培育新知识、产生新观念的摇篮和理论创新的重要阵地,应主动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高校作为社会的文化高地,作为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应成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典范,应成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表率,应成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楷模,应成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标杆。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人才培养各环节,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体现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成果的各方面,应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各种思潮,为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发挥示范作用。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既是科技创新的沃土,又是人才成长的基地和舞台,应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大力推进教育与文化的融合,主动搭建教育服务文化建设的平台,拓展教育服务文化建设的渠道,逐步构建高校在文化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长效机制,促进高校智力成果在文化领域的转化运用。应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应主动适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为提高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高校作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应把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把中华文化精华与时代精神统一起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外来先进文化,创新培育时代特色文化。

  应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的提炼整理,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应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应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做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排头兵。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不竭的动力,也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源泉。高校既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也是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驱动力。应积极适应文化建设重大需求,开展国家文化建设急需的战略性、前瞻性、公益性研究;应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瞄准文化建设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文化建设。应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鼓励高校同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创新驱动力量。

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推动高教内涵式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年1月15日 第1版

  喜逢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圆满闭幕,高等教育又一次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春天。大会从肯定高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促进高校发展取得成绩的角度,旗帜鲜明地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下,高等教育要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的使命,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再次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从“大”向“强”迈进成为显著的阶段性特征。推动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进程中充满风险和挑战。要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求高端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有大的提升,要求涌现出更多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最高殿堂、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国家的人才库,只有加快提高办学质量,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才能真正承担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

  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高端人才是高校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质量特色是高校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高校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学科交叉融合是高校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产学研结合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把高校综合性学科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办学优势转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优势。要坚持以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关键,努力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协同创新,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重要贡献。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密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成为新兴产业的促进者,区域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践证明,人才的文化素养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我们的大学在提升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等方面,与社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突出问题。文化强,大学强;大学强,国家强。没有高水平的文化建设,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不重视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旗帜,坚持以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发展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和社会辐射作用,使高校始终成为继承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孕育创造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内涵式发展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审视高校的功能定位,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步伐。

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四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年1月19日 第1版

  高校党组织是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核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把高校建设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把高校建设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基地。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师生,把高校建设成为爱国奉献、改革创新的实践园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风尚,把高校建设成为全社会的道德高地,推动高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和模范实践者。

  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组织建设,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进高校领导班子,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集体。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上正确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真正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高、师德师风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制度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确保党对高校的坚强领导。继续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团结队伍、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团队和思想智库建设。

  要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高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充满正气和阳光的地方”。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加强廉洁教育课程建设,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既需要在实践上不断探索,也需要在理论上深入研究。要切实加强党建研究相关学科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进党建理论创新,及时总结实践创造的好经验,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及时指导实践发展的新进程,不断提高党建尤其是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第三年,也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特别是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描绘了宏伟蓝图,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落实会议的各项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务求实效,不断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更多有关"高校,文化,价值,核心,体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