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三医院承办“全省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及合理使用”培训班

湘雅三医院承办“全省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及合理使用”培训班

时间:07-2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20—21日,湖南省贯彻落实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暨《2012年湖南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培训会议在神农大酒店举行。卫生部医政司医疗处副处长付文豪,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颜青,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高纪平、副处长李世忠、曾清,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副院长袁洪,院长助理范自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全省各级医院的院长,医务、药剂、检验、院感、质控等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500余人参加了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由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 

湘雅三医院承办“全省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及合理使用”培训班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处付文豪副处长作了题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政策解析”的专题报告。他说,卫生部于今年4月颁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完善组织,细化措施,强化管理,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二是各省市要开展《管理办法》专题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使医疗机构管理者、医务人员明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目标要求,做到人人知晓、主动执行。三是要按照《管理办法》要求,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各省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扎实抓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四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用药安全。
    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颜青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省内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的知名专家分别围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经验”、“从临床角度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外科手术一类切口的预防用药”、“从临床微生物角度谈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的解读”、“PK/PD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抗菌药物ADR案例分析”、“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例解析”、“2011年药物安全回顾”、“急性肾损伤与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授。 
    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曾清副处长通报了全省抗菌药物监测网数据上报情况,湘雅三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毕奎通报了“湖南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监测方案”。湘雅三医院刘世坤、阳国平、左笑丛等专家分别作相关知识学术讲座。 
    据湖南省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介绍,省卫生厅举办此次集中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推进2012年全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使用行为,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通过培训,使临床医师、临床药师掌握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的新信息、新要求和药品不良反应知识,提高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水平。 
    湘雅三医院作为湖南省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院领导和医务人员对专项整治工作认识到位,工作进展快,措施有力,为全省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工作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带动作用。湖南省临床用药质控中心的工作也很有特色,2011年,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湖南分网在湘雅三医院投入使用,该网与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互联互通,定期监测全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情况,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更多有关"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湖南省,卫生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