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百善孝为先 空巢不孤单百善孝为先 空巢不孤单

百善孝为先 空巢不孤单百善孝为先 空巢不孤单

时间:08-20 来源: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关爱老人 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纪实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空巢老人”这个名词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空巢老人”作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空巢老人来说,长期的独居使他们的生活和心理都存在很多的问题。关爱空巢老人是每一个人的社会职责,需要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用心感受,从心做起,消除他们的孤独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爱。

为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有关2012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经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频率牵头,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船营区北极街道光明社区三家单位在光明社区联合举办“关爱老人 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百名学生党员、大学生志愿者进入吉林市及周边地区,为空巢老人送关怀、献爱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光明社区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尝试着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进行创新,并进一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2012年7月20日上午十点,三家单位聚集在光明社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关爱老人 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吉林市共青团市委副书记范海军、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船营区、北极街道及光明社区的领导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首先,来自社区的四支文艺团队进行了展演,近两百名老年人在柔力球、老年秧歌、腰鼓等表演中展示了老年人的激情和活力,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师生、社区街道的服务人员和小区的居民被老人们的热情感染,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光明社区主任郝丽娟、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沈宪文分别致辞。百名学生共同重温了志愿者誓词,他们庄严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最后,团市委副书记范海军宣布“关爱老人 志愿者在行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之后,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分配和引领下与光明社区的孤寡老人正式对接,与老人建立起了帮扶对子。在光明社区有一些老人是“三无”老人。三无是指无劳动能力、无法定监护人、无经济收入,魏振宇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在听说他的情况之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和光明社区的领导和学生志愿者来到了他的家中,老人接过志愿者手中的大米和豆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握着志愿者的手,感动得直说:“谢谢、谢谢……”其他志愿者们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社区的老人家中,分别对他们提供清扫卫生、情感交流、生活帮助。许多志愿者自己出资为老人买了牛奶和生活用品,他们的出现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志愿者们在与老人的亲密接触中体会到空巢老人生活的艰辛,更加强了关爱老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并且将这种对老年人的关爱延伸到对社会大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关爱。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将在今后持续对光明社区的空巢老人服务,将关爱空巢老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深入下去。虽然空巢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但只要人们能主动伸出手去帮助和关爱他们,他们就不会再孤单。志愿者们小小的举动就能使他们的生活更舒适一点,心情更开朗一些,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志愿者们也感受到自己肩膀上的社会责任,感受到手中强大的力量。用爱温暖老空巢人,是社会和谐的需要,不仅是志愿者们,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


更多有关"志愿者,老人,光明,吉林,社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