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三校三所”组建培育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三校三所”组建培育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08-19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8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三校三所”)联合启动“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以及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单位有关司局负责人,“三校三所”主管领导出席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高层论坛暨协议签字仪式。北师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所领导、师生代表一同参会。论坛由刘川生书记主持。

        董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十分重视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工作,经过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个兄弟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多次沟通,“三校三所”决定联合组建培育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他表示,北师大将与有关各方一起,抓住发展机遇,在国家实施的协同创新平台上,加强全面交流和深度合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北师大常务副校长、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史培军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北师大校长董奇、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恩哥、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会军、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晋年、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代表各协同单位在创新任务协同实施协议上签字。

        徐冠华院士在讲话中,对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围绕协同创新的共同目标,齐聚一堂表示热烈欢迎,对团队共同努力取得成果表示衷心感谢,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勇敢面对重大需求,不辱使命,真正承担起国家责任;进一步强调有限目标,凝聚力量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改革,成为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验区;继续研究探索,制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协调创新方案。他还结合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协同创新的要求,对各协同单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伟中副部长代表科技部对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创新任务协同实施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协同创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校三所发挥各自优势在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很有意义。他希望各参与单位围绕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命题,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协同创新的人才发展机制。

        杜占元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积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中心在培育中,准确把握协同中心机制体制建设这个工作重点,深化体制改革;准确把握“2011计划”的核心内涵及“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这个重要目标;稳步推进,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根据协议,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瞄准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前沿的关键问题,以我国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际著名研究机构为核心,整合“三校三所”在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最优秀的教学与科研人员,联合该领域知名国际机构,计划在十年内建设成为在全球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科学领域世界上最著名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之一,并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效先进的科研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体系。

        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以引领全球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科学领域发展最前沿的地球系统模式和有序人类活动模式等为研究主线,对该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难题进行联合攻关。争取在地球系统数据观测处理、气候变化预估、可更新资源保障、温室气体减排、有序人类活动模式构建方面,不断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重大科学突破,引领学科的发展。通过不断产生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推动有关各方共同发展,全面提升国家全球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的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我国气候变化应对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支撑,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更多有关"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化与"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