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时间:09-13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5日下午14时,“从现代出发——15位艺术家的15个表达”当代艺术展于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马路、尹齐、王玉平、王琰、申玲、孙原、刘刚、李炎修、张方白、张永旭、孟禄丁、陈曦、夏俊娜、韩中人、蒋丛忆15人的最新探索和代表作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主持开幕式,副院长徐冰,原油画系主任闻立鹏教授、图书馆馆长王宏建教授、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教授等嘉宾及众多美术界同仁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特别性质的艺术家群体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四画室


参展的15位艺术家,风格面貌十分多样,作为一个展览的共同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现代出发”。这种艺术的立场可以直接上溯到1980年代的现代文化转型,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艺术家“自发”从西方现代艺术以来的风格和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原型作为“观念更新”的武器。穿越30多年的历史,中国社会经历了飞速的变化,15位知识同源的艺术个体也随着宏观文化的变迁找到了自己相对稳定的艺术状态。他们没有盲目跟从外部风向的变化,而是在现代美学的启迪下,反复锤炼语言来探索建构各自艺术观念的方法。


此次展览聚合的是一个具有特别性质的艺术家群体,他们都受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四画室,那是一个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标志性成果的教学组织,在中国油画教学的发展与沿革中,这个画室以“现代”观念为主旨,倡导综合的创造能力和自由创造的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在思想和语言上富有创造性的人才。同门受业的学习经历使他们有同一种探索和实验的精神,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后来的艺术发展中走出了不同的道路,形成了不同的取向,当他们的作品汇集为一个展览时,能够贯穿他们艺术状况的还是“现代”一词。从现代出发,在中国艺术的现代进程中演绎“现代”精神的多重维度,是他们的艺术在风格样式上各具个性但在文化属性上的共同点。


此次参展作品中,既有抽象性的元速放射、方块排演、虚境归依和情感释放,也有具像型的情状写逸、诙谐表现、冷峻造境和乐园追问;既有介于抽象和具像之间的意象图腾,也有借助观念方法与装置形态所进行的对社会记忆的再现和对日常习惯中常规思维的挑战。这批艺术家的作品大都从艺术史上的“抽象”、“表现”和“观念”等形态经过自己的语言突破和精神灌注摆脱了样式的束缚,在写意与表现相结合、抽象与意象相互动、物性与观念相排演、写实与装置相综合、人工与机器相转化等不同方向实现了“新”的发生,正在走向一种发生性的活态当代艺术。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的意义阐释


中国当代艺术已经不仅仅处于改革开放初期那种建立在“与世界接轨”的“接轨状态”,也超越了藉由对西方世界文化的选择和借取而展开的本土“现代意识”的培育阶段。通过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们的艺术历程和最新创造,显示出一种源自中国社会和文化内部的“内发力量”开始沁入,携手新的创作方法论和高新媒介的拓展,来充实作品内涵和指引创作方向的状态。这种新的文化趋势,依托于个体式的突破,最终汇集成宏观上的文化势态。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当代艺术正在从起步阶段的“借鉴型形态”逐渐向带有自身文化秩序的“创造型形态”过渡。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致辞中阐述了“从现代出发”的深层含义:从现代出发,首先是在精神上坚持“现代”的取向,尤其是在对艺术历史的洞察中奠立自己的艺术坐标,在艺术形式上从现代出发。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可以鲜明地感受到他们的传统和已有风格与样式拉开的距离,他们追求的“原创性”并非形式上的标新立异,而在于精神上的清醒与自足。从现代出发,也包括从现实出发,即以当代人的意识与情怀关注现实,在自我与社会、艺术表达与文化表征、个人叙述与公共心理等方面建立起一种真实而隐含的关联,从而实现“现代”的关切和现代意识的形象体现。从现代出发,更表现为持续的语言探索,在媒介手法的实验中形成自己的表达方式,从而实现“方法论”的变革。这15位艺术家的艺术经验和成果,值得深究其中每一位的“个案模式”,更在整体的气象中让人感受到雄强的意志和活跃的思维光彩。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引发了易英、朱青生、彭锋、赵力、何桂彦、盛葳、李笑男、段君等批评家的讨论,引起批评界对“重写现代性”、“重写当下性”的探讨,也开启了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抽象艺术和表现主义的梳理,讨论的问题还涉及通过“观念”尝试区别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界标、重新从“纯化语言”的角度来思考当代艺术的历史与现状、对学院教学与当代艺术创造的模式研究、现代主义精神中的合理部分对当代艺术的积极意义等方面。本次展览希望从“个案”走向“现象”,从“群体”走到“宏观”,从“创作层”深化进“理论层”,在梳理历史、研究个案、分析现象的学术步伐中切入到当代艺术的进程,成为探讨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时代开启学术讨论的一个视觉文本。


据悉,“从现代出发——15位艺术家的15个表达”当代艺术展将持续到9月11日结束。


中国美术馆/文图
宣传部宋曼青/编
2012年9月7日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副院长谭平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油画系主任闻立鹏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 15位油画系四画室毕业艺术家再聚首

展览现场


更多有关"艺术,出发,中国,艺术家,自己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