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在立志中寻找动力

【开学典礼】在立志中寻找动力

时间:09-2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亲爱的第10届新同学:

首先,我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一万多名师生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你们在军训中的优异表现表示热烈祝贺,向承训部队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你们。

文华学院建立近10年来,我们确立了“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以“学生为中心” 的核心办学理念,“个性化教育”的办学特色。

在“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的创建中,我们突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潜能”“;第二个是“立志”,第三个是“空间”。具体来说,就是从发掘学生的“优势潜能”入手,深入开展立志教育,注重为学生发展创设广阔的“空间”。今天主要和同学们谈谈立志。

文华学院开展立志教育,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宣示我们文华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志存高远;二是个性化教育的深入,在个性化教育中,立志体现了“三个结合”——个性与共性的结合;社会贡献与个人发展的结合;科学与道德的结合。希望同学们在立志中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立志的重要性。关于立志,古今中外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如:“立志是事业的大门”;“有志者,事竟成”;“人若有志,万事可为”;“朝着一定的目标走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成败取决于此”。立志就是设立自己未来方向的志愿。远大的志向,能支持我们不断进取,不断奋斗,走向成功。

二是认识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短处,兴趣、爱好和优势潜能。我们要认识自己,特别是认识自己的优势潜能,并将志向与优势潜能融合起来。世界上最难认识的是自己。因为我们的眼睛看不见自己的眼睛,人的自我意识往往看不清自己。我们要看清自己,就要在老师和潜能导师的指导下,跳出来,从更高的高度来看自己,认识自己。

三是确立目标。多年前,我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遇到一位新同学,我问他,你现在在干什么?他回答我:“寻找动力。”中学时代,大家的目标非常明确,“上大学”。上了大学,原有的目标实现了,因而出现目标的失落。我们需要重新确立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学习的动力。确立目标的过程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选择的前提是判断,选择的方法是比较。我们要善于选择,在选择中确立自己的目标。

四是学会规划。规划十分重要,我们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近期规划,并将两者相结合。大学期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首先要做好学习规划。一个学期做什么,一个月做什么,一个星期做什么,一天甚至一个小时做什么,都要规划。在这里,我特别要给男同学们说几句话。上学期,我到一个男生宿舍,他们告诉我,女生比男生学习认真。并告诉我,某一个班,女生与男生结成对子,每天早上女生给男生打电话,催男生起床。我遇到山东某高校一位老师,她说,他们学校女生喊出“拯救男生”的口号。暑期,我遇到八位美国教授,他们说,在美国的大学,女生学习比男生认真。看来,这有一定的普遍性。在文华学院2012届毕业生中,获得学士学位的女生占女生总数的96%,而男生占83%;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女生占女生总数的92%,而男生占81%。女生中,只有4%的人拿不到学位,6%的人不能通过四级。男生中有很多学习优秀的学生,但不学习、考试不及格的多是男生。过去人们说,巾帼不让须眉,今天我们须眉也应不让巾帼。男生、女生都要规划学习,刻苦学习。文华的每一个学生都要健康发展。

五是坚持不懈。对待自己志向的实现,同学们要有充分自信,要努力实践,在实践中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同学们,让我们在立志中认识自我,在立志中确立目标,在立志中寻找动力,在立志中成长、成才!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立志,男生,目标,女生,自己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