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北林讲堂聚焦我国科技发展新成就

北林讲堂聚焦我国科技发展新成就

时间:09-28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6日,“北林讲堂——科技发展新成就”专场报告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东配楼大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知名科学家、数学家王渝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北京林业大学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北林讲堂聚焦我国科技发展新成就

报告会上,王渝生教授详细介绍了20世纪和21世纪的科学理论、难题和技术以及近十年科技发展新成就。王教授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话语赢得了在场同学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王教授从“什么是科学”入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历史上中国的科学成就和科学地位以及近代科学的发展和诞生。他讲到,历史上的中国是科技强国,三世纪到十三世纪中国的科技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医学、农学、天文学、数学等领域都有成就,其中包括闻名世界的四大发明。他指出,二十一世纪的三大特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目前人类面临四个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涉及到物质的相对论和量子学说、生命的遗传与变异、思维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关于物质起源、生命起源、人类起源等问题。

讲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七项标志性科技成就和近十年科技发展新成就时,王教授强调,目前我国的科学发展一定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走自主创新理论特点的道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国一贯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他鼓励在座的同学们以及全体当代青年,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着力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自身的科技素养,增强创新能力,争做新时期全方位科技复合型人才。

据悉,主讲人王渝生教授长期从事科学史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发表论著30余种,学术论文80余篇,科普著作和文章百余种(篇)。所著《自然科学史导论》、《科学寻踪》、《科技百年》、《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崛起》等荣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科技著作暨科技进步奖、20世纪科普佳作奖、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贡献奖等。王渝生教授荣获全国科普先进个人,中直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北林讲堂”作为北京林业大学品牌活动之一,是北京林业大学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活动,曾邀请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先生,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著名红学家、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编剧周岭先生,新时代的活雷锋“大山卫士”刘真茂同志,雷锋班第二十四任副班长徐铭晨同志,北京卫视著名主持人徐春妮等一大批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先进人物来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学术类、励志类等系列讲座,引领北京林业大学青年学生思想,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A21)


更多有关"科学,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科技,中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