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时间:10-20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解放日报]相伴走过一甲子 东华钻石婚金婚伉俪欢庆重阳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老教师与配偶一起,庆祝“钻石婚”与“金婚”纪念日。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结婚60周年时,我还健在的话,要送你一颗钻石。”昨天下午,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沈焕明教授实现了10年前庆祝金婚时对老伴的诺言——84岁的他,在现场206对钻石婚、金婚老夫妻的见证下,为夫人戴上了一枚白金大钻戒。重阳节前夕,东华大学在教职员工中59人已婚60年、147人已婚50年,这些相伴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老人当天都携伴参加婚庆典礼。 

    校退管会负责人介绍,这种庆典已延续多年。目前校内婚龄最长、寿龄最高的老人,是已婚63年的91岁退休教师张维新。1994年学校曾举行金婚庆典,当时只有十几对夫妇,而现在超过了200对。昨天还出现了师生共庆钻石婚、金婚的场景,退休教师黄润发就与自己的大学老师钱云青重聚一堂。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2-10-18 记者 徐瑞哲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新华网]上海206对老教师聚首庆钻石婚金婚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10月17日,206对相守五六十年的耄耋老教师欢聚在上海东华大学,参加校方为他们举行的钻石婚、金婚庆典。图为92岁老教师张维新(左)与老伴在庆典现场展示合影。中新社发潘索菲 摄 

    许多老教师在现场讲述各自的“婚姻幸福秘笈”:“夫妻像一双筷子,共同去尝酸甜苦辣”。他们更冀望年轻人在婚姻中携手经营美好人生。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0月17日 记者 中新社邹瑞玥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新民晚报]东华大学昨为206对老教师夫妇庆贺钻石婚、金婚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206对老教师夫妇参加庆典满面喜悦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本报讯“钻石婚”两人共度60年,“金婚”共度50年,世上有多少对夫妇能走过如此漫长的道路?其间的奥秘何在?昨天下午,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来自该校的59对“钻石婚”夫妇、147对“金婚”夫妇手拿钻石婚、金婚的纪念照,用花一样的笑容,传递着来自东华校园的重阳浪漫。东华大学为这206对老教师夫妇举行了钻石婚、金婚庆典。

    面对“婚姻幸福的秘笈”“为何心手相牵不离不弃”这些问题,老教师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沈焕明说,爱是包容、理解,爱是真诚、关怀,真心实意地相待。他说,年轻时两人聚少离多,但妻子毫无怨言,默默支持。凭着相互的爱、信任和忠诚,两人携手走过了60年。庆典现场,白发苍苍的沈老师拿出了一枚铂金钻戒送给了老伴唐丽娟,表达对她的感谢。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张百祥教授退休后与老伴先后动过手术,情况都很危急,但夫妻俩互相支撑走过,更加感觉谁也离不开谁了。张教授原来是系主任,退休前不沾柴米油盐;退休后,老伴濮顾仁双膝患严重的关节炎行动不便,张教授从此接过了家里的菜篮子。从前,他买来的都是贵的、不新鲜的;现在,街坊邻居常来登门求教挑鱼、选肉的诀窍。张教授牛了,濮老太太乐了。

  老人们说,漫漫人生、风风雨雨,能支持两人前行的,只有品行性格和互谅互爱,“夫妻像一双筷子,共同去品尝酸甜苦辣”,希望更多年轻人在婚姻中携手经营美好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2012-10-18 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中国新闻网]206对老教师在沪共庆金婚、钻石婚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金婚老人黄润发为他的老师钱云青献上鲜花,祝贺他与夫人的“钻石婚”。 潘索菲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10月17日,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206对相守五六十年的老人们手拿钻石婚、金婚的纪念照,个个喜笑颜开,59对“钻石婚”夫妇和147对“金婚”夫妇在东华大学的组织下共同庆祝金婚、钻石婚。

  婚姻秘诀“信任、尊重”出镜率最高

  东华大学在庆典现场安排了5对钻石婚、金婚夫妇代表访谈环节。面对“婚姻幸福的秘笈”、“为何心手相牵不离不弃”这些问题,老教师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婚姻要经历的不仅是情感的考验,还有生活中各种风雨的洗礼。信任、尊重、支持成为老人口中提及最多的词。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张百祥退休后与老伴先后动过手术,情况都很危急,但夫妻俩互相支撑走过,感觉更加是谁也离不开谁了。张百祥觉得,坚固的婚姻来自于真诚的爱情,他俩结婚时不讲工资,不提条件,只讲诚信和关爱。“婚姻好比建筑,爱情基础打好了,12级台风来了也不怕”。

  对现在有些年轻人谈婚论嫁“光看房子车子,要年青漂亮”,老人们都很着急。他们说,漫漫人生、风风雨雨,能支持两人前行的,只有品行性格和互谅互爱。“夫妻像一双筷子,共同去尝酸甜苦辣”,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在婚姻中携手经营美好人生。

  “金婚”徒弟祝福师傅“钻石婚”

  庆典上,除了大学生代表为访谈夫妇献上鲜花表达祝福和敬意之外,退管会还专门找到了金婚退休教师黄润发的学生——该校监审处老师倪伟庆,现场为黄老师夫妇献上了精心扎制的鲜花。黄润发在退管会老师的帮助下,激动地找到了大学时代的老师钱云青,他激动地为钱老师夫妇送上了钻石婚的祝福。有意思的是,倪伟庆同样在这里庆祝他和老伴的“金婚”。

  1921年出生的张维新,1949年结婚,是东华年龄最高、婚龄最长的退休教师。他也交流了他的长寿秘诀。除了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心态好非常重要,难得糊涂不计较,不但适用于长寿的婚姻,更适用于长寿的人生。

  耄耋“新人”戴上白金钻戒

  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沈焕明感慨地表示,爱是包容、理解,也是真诚、关怀,真心实意地相待。他说,年纪轻时,因为文革中的迫害或文革后的忙碌,两人聚少离多,但老伴毫无怨言,面对压力对自己只是默默支持。凭着相互的爱、信任和忠诚,两人携手走过了60年。庆典现场,白发苍苍的沈老师拿出了一枚白金钻戒送给了老伴唐丽娟,他说,白金洁白、坚实,象征着他俩的感情,此时此刻,只想表达对老伴的感谢。

  据了解,为了让今年钻石婚、金婚纪念照的相框“卖相”不落俗套,东华大学退管会的教师们兵分四路,只为搜寻一款能让老同志们喜欢的“上海好相框”。终于,在城隍庙淘到了带双C形装饰弧线的相框,这才“收工”。东华大学退管会第一副主任朱天申透露,自1994年学校首次举行“金婚”庆典以来,今年人数最多,达200多对,最早只有十几对夫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10月17日 记者 邹瑞玥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新闻晚报]东华大学206对老教师庆钻石婚、金婚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耄耋“新人”手拿钻石婚、金婚的纪念照,个个喜笑颜开,传递着来自校园的重阳浪漫 何雯亚 摄影

    昨天下午,东华大学206对老教师夫妇举行结婚60年钻石婚和50年金婚庆典。

    虽然他们大多数人已经是白发苍苍,但这些耄耋“新人”手拿钻石婚、金婚的纪念照,个个喜笑颜开,用他们花一样的笑容,传递着来自校园的重阳浪漫。

    他们用自己的婚姻故事,来劝诫当下的年轻小夫妻们要珍惜婚姻,夫妻就像一双筷子,要共同去品尝酸甜苦辣。

“爱是包容、理解、真诚、关怀”

    此次东华大学共有206对老夫妇庆祝钻石婚和金婚。其中,“钻石婚”夫妇59对,“金婚”夫妇147对。这些老夫妇的婚姻都经历了五六十年,他们经历的不仅是情感的考验,还有生活中各种风雨的洗礼。

    东华大学前身、原华东纺织工学院的副院长沈焕明说,年纪轻时,因为文革中的迫害以及之后的工作忙碌,两人聚少离多,但老伴毫无怨言,面对压力对自己只是默默支持。

    “今年是钻石婚,我还记得我们水晶婚 (结婚15年)时,那是1967年,是我一生中最困难的时期。我一夜之间从‘革命派’被打倒成‘反革命’,受尽折磨和苦难。当时很多人都急着和我划清界限,但是我老伴却没有任何异心。无论我回家多晚,我爱人总要等到我回家后才睡觉。我记得有一次,已经是深更半夜,老伴见我还不回家吃饭,便着急地找邻居陪同在满校园里的四处寻我,最后终于找到我。当老伴得知我必须要在凌晨5点戴着自己做的高帽子接受批斗时,她让我赶紧睡觉,自己则熬夜动手帮我把高帽子做好。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在当时坚持下来,离不开老爱人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 ”

    沈焕明说,60年的婚姻告诉他爱是包容、理解,是真诚、关怀。庆典现场,白发苍苍的沈老师说,5年前他在参加一个 《心灵花园》的节目时,曾公开表示,如果等钻石婚那一年他还健在,他要送老伴一枚钻石戒指。在大家祝福的掌声中,沈老师拿出了一枚白金钻戒戴在了老伴唐丽娟的手指上。 “白金洁白,钻石光芒四射,象征着我俩的感情,此时此刻,我只想表达对老伴的感谢。 ”他说。

“基础打好,12级台风也不怕”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张百祥教授今年已经86岁,他退休后与老伴先后动过手术,情况都很危急,但夫妻俩互相支撑走过,更感觉是谁也离不开谁了。张百祥觉得,牢固的婚姻来自于真诚的爱情,他俩结婚时不讲工资,不提条件,只讲诚信和关爱。 “婚姻好比建筑,爱情基础打好了,12级台风来了也不怕”。

    张百祥退休前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出名儿的“板面孔”,其实张老师告诉记者,主要是当时工作忙碌的缘故。退休了,大家眼里的“老张”变了,变得爱说会笑,能歌善舞了,回到学院可是赚足了大家惊诧的眼光。他和老伴退休后,不仅发挥余热服务原先的专业领域,还抓紧旅游,并积极参加学校老年大学的各类文体活动,练字、做西点、学习太极、推拿、钢琴、合唱、舞蹈……两人报了12个老年学习班,比现在学生上的辅导班都多,成了“全能”老人。

    张百祥教授的老伴濮顾仁感动地说,几年前她因双膝患严重的关节炎行动不便,医生劝她做手术,但她想自己已经一大把年纪,害怕做手术。张百祥知道了,便去推拿培训班报名向中医学习推拿术。他学得非常认真,培训结束时,在班里考出了95分的高分。 “毕业”后,张百祥便每日给老伴做按摩,成为老伴的专职“推拿师”。几年来,每日不间断,老伴的双膝病情也有所改善,从开始难以坐立,到现在能活动自如。

    更让人惊叹的是,原来为系主任的张老师,退休前忙工作,不沾柴米油盐。退休后,因老伴双膝行动不便,张老师从此接过了家里的菜篮子。从前,买来的都是贵的、不新鲜的,现在街坊邻居常来登门求教挑鱼、选肉的诀窍。濮老太太乐了,张老师牛了,退休的日子更美了。

    如今,张教授夫妇俩迎来了钻石婚庆,回首60年婚姻路,张教授有感而发:“要形容我们的婚姻,那就是风雨同舟、有福同享、携手共进。 ”

“婚姻最重要的是信任”

    东华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苏慧娥老师今年迎来了金婚50周年庆。现场,她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婚姻故事。“我的婚姻故事可以用‘志同道合,一说就合;相互信任,如同一人’来描述。 ”苏慧娥老师说,她和爱人是同班同学,一起入党,虽然说彼此很熟悉,但之前一直没有谈恋爱的想法。临到毕业时,有一回,一直关心他们的党支部建议:“你们都快毕业了,要不要考虑谈(朋友)一下?”。受此启发,两人便决定谈着试试看。

    “我们决定先找个公园简单谈谈。当时天气很热,我爱人就买了两根雪糕,我俩一人一根。后来曾有人说,我就是这样被一根雪糕打倒了,但是我大学几年里真得从未吃过雪糕。 ”苏慧娥老师笑着说,后来爱人留在华师大工作,她则被分到华东纺织工学院。 “我们谈了2年恋爱,然后准备结婚。当时,华师大总共有3对新人要结婚,组织上就帮我们办了简朴而隆重的集体婚礼。 ”

    苏慧娥老师说,结婚50年,她觉得夫妻间最重要的是互相信任。她和爱人都喜欢交友,她有很多要好的男同学和男同事,他爱人也有很多要好的女同学和女同事,但是他们互相之间从不猜疑。 “我们出去旅游,还曾到过他的同学家里去玩。只要是他的同学和朋友,就是我的同学和朋友。 ”

    俩人退休后,苏老师的爱人喜欢上了摄影,当时他们家经济条件一般,很多人觉得玩摄影太花钱,但是她很支持老伴的爱好。后来,家庭经济条件好点了,两人又迷上了出去旅游,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她就是我的保护神”

    今年已经76岁的刘荣华老师,退休前在东华大学校医院任医生。此次,她也和爱人迎来了金婚53周年庆。

    “我们是因为有共同理想走到一块的。 ”刘荣华老师说,上世纪50年代时,她和爱人都是响应了‘有国才有家’的号召去当兵。后来,爱人去了工程技术大学,她则到了东华大学工作。结婚53年来,他们的婚姻生活起起伏伏。由于老伴在当飞行员时落下了胃病。 1994年,也就是老伴60岁时,一次胃出血,当场休克过去。幸好刘荣华是校医,懂点医学知识,给老伴实施了急救,等到救护车赶来把老伴送进了医院才挽救回一条生命。后来,因为要止血,老伴经常服药打止血针,又引起血黏度高,导致心梗、脑梗。幸好发现得早,才救了回来。

    “我们的婚姻是真正的相依为命,我们携手走了53年。她是我的保护神,让我获得了第二、第三次生命。我非常感谢她! ”刘荣华的爱人接过她的话筒 “表白”道。

    刘荣华也说,她本人之前也曾经患过一年严重的精神疾病,都是靠着老伴的支持她才能恢复健康。她还现场劝告所有老人,年纪大了容易患病,要戒掉那些抽烟、喝酒、熬夜的坏毛病。如果有失眠现象,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失眠是很多疾病发生的推手。

花絮

师生三代齐聚首  弟子向老师献花

    昨天庆典还上演了感人的一幕。结婚60年的东华老教师钱云青老人和他的老伴意外地收到了他曾经的学生、如今也已经是东华大学退休老教授黄润发送来的鲜花和钻石婚祝福。巧的是,黄润发老教授自个儿同他老伴今年也正好迎来结婚50周年庆。

    “我1960年到东华数理电子专业当老师时,钱老师还是当时的数理电子专业的教研组主任。”黄润发老师说。现场,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喜笑颜开地站在一起,欢喜不已。此时,黄润发老教授曾经的学生、如今东华大学监审处的倪伟庆老师出现了,他又向黄润发老教授送上了鲜花和金婚祝福。三代教师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象征尊老、爱老、敬老的精神永传,现场掌声如潮。

教授劝诫年轻人  夫妻要同享苦乐

    典礼上,黄润发老教授向自己的爱人传递了“一辈子爱你”的心意。他劝诫现在的年轻人说,一段婚姻中,不可能没有一点矛盾,夫妻间只有不断磨合才能达到完美。沈焕明也表示,对现在有些年轻人谈婚论嫁 “光看房子车子,要年轻漂亮”,老人们都很着急。他们说,漫漫人生、风风雨雨,能支持两人前行的,只有品行性格和互谅互爱。“夫妻像一双筷子,共同去尝酸甜苦辣”,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在婚姻中携手经营美好人生。

退管会教师奔走  寻“上海好相框”

    据了解,为了让今年钻石婚、金婚纪念照的相框“卖相”不落俗套,东华大学退管会的教师们兵分四路,只为搜寻一款能让老同志们喜欢的“上海好相框”。终于,在城隍庙淘到了带双C形装饰弧线的相框,这才“收工”。东华大学退管会第一副主任朱天申告诉记者,自1994年学校首次举行“金婚”庆典以来,今年人数最多,达200多对,最早只有十几对夫妇。1921年出生的张维新,1949年结婚,是东华年龄最大、婚龄最长的退休教师。如今,重阳佳节将近,这场东华大学版的钻石婚金婚庆典,希望让人们感受到在和谐社会一种叫“爱”的力量和温暖。

学生聆听受启发  浪漫是相知相伴

    师长的婚姻故事让聆听的学生们也深受启发。东华大学管理学院二年级学生范家琪体会到,热恋中的人常常需要寻找最浪漫的事来打动恋人的心,其实最浪漫的事情不是烛光晚餐,而是彼此手牵手一起慢慢变老。最浪漫的情话,也不是脱口而出的“我爱你”,而是勇敢地承受生活的洗礼以及永远相知相伴的“一辈子在一起”。
 
(来源:新闻晚报 2012年10月18日 作者:张骞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东方早报]东华大学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

[中国新闻网等]东华大学满是温馨 206对教师夫妇共庆金婚钻石婚(图)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重阳节即将到来,昨天的东华大学校园里满是温馨,一共206对老教师集体在此庆祝金婚钻石婚,结婚60年的钻石婚夫妇有59对,结婚50年的金婚夫妇有147对。 

  图为东华大学沈焕明老教授(左)给相伴了60年的老伴唐丽娟送上一份钻石婚的惊喜——一枚钻石戒指。 

(来源:东方早报 2012年10月18日 记者 韩晓蓉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
[新闻晨报]东华大学为206对年迈伉俪举行钻石婚金婚庆典

    白发苍苍的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沈焕明拿出了一枚铂金钻戒,戴在老伴唐丽娟苍老的手上。他说,铂金洁白、坚实,象征着他俩携手走过60年岁月的感情。

  昨天,东华大学校园里,206对相守五六十年的耄耋老人手拿钻石婚、金婚的纪念照,共同参加学校举办的钻石婚、金婚庆典,接受全校师生的祝福。现场尽管没有一般婚礼上的白色婚纱、黑色西服,却让每一位见证者心生羡慕。这些老人相濡以沫,一起走过了人生的大半辈子,却仍然能让婚姻历久弥新。

  面对“婚姻幸福的秘笈是什么”“为何心手相牵,不离不弃”这些问题,老教师打开了话匣子。五十年、六十年,每段婚姻要经历的不仅是情感的考验,还有生活中各种风雨的洗礼。原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沈焕明说,爱是包容、理解,爱是真诚、关怀,真心实意地相待。他说,年纪轻时,因为工作,两人聚少离多,但老伴毫无怨言,即使面对压力,对自己也是默默支持。就是凭着相互的爱、信任和忠诚,两人携手走过了60年。

  对现在有些年轻人谈婚论嫁“光看房子、车子”等现象,老人们表示,漫漫人生、风风雨雨,能支持两人前行的,只有互谅互爱。“因为夫妻就像一双筷子,要共同去品尝酸甜苦辣。”

  2002年起,东华大学开始为本校老教师举办金婚大型庆典。每隔五年,东华就会举办一次庆典,今年不只是50年金婚,还包括了60年钻石婚,到场的老夫妇也是最多的一次。

(来源:新闻晨报 2012年10月18日 记者 董川峰 通讯员 邱登梅 孙庆华)
 
 

更多有关"金婚,老伴,钻石,东华大学,婚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