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治疗艾滋病新药批准用于临床试验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治疗艾滋病新药批准用于临床试验

时间:05-30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由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率领的团队研制成功的一种世界领先的治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Azvudine),已于4月30日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这是河南省有史以来第一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用于临床试验。这对于全球近4000万艾滋病感染者来说是一个福音,每位艾滋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将大幅度降低,尤其对于较为贫困的中国艾滋病患者,终于得到有效治疗的机会。面对全球抗艾滋病药物的巨大市场,阿兹夫定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抗艾滋病新药。
  阿兹夫定是一种艾滋病毒逆转录酶(RT)抑制剂,属世界先进、国内首创的新一代治疗艾滋病药物。这种治疗艾滋病新药获得国家“863”项目和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由郑州大学等单位联合成功研制。针对目前治疗艾滋病病毒(HIV)的药物容易产生耐药性的不足,应用国际上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设计出了结构全新的药物分子-----阿兹夫定,使其能更有效地针对RT发挥抑制作用而HIV不能够识别。临床前研究表明,相对现有的抗艾滋病药物,阿兹夫定能更有效地针对变异的HIV发挥阻断作用,具有极低耐药性和高疗效的显著优点。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按国际通行标准进行的细胞学试验结果表明:与目前临床用的抗艾滋病药物3TC相比,阿兹夫定药效好1000-2000倍以上。该药物是在中国已获专利授权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其国际专利通过PCT进入美国、欧洲、日本、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毒感染者累计人数近4000万,已有2000多万艾滋病病人死亡。而我国艾滋病患者也在逐年增长,预防和治疗艾滋病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主要存在不能彻底根除体内的HIV、需要长时间服用并产生耐药性、毒副作用较大和药价过高等不足,采用国外目前最先进的治疗艾滋病药物,每位患者年均治疗费用都在20000美元以上,药价的昂贵使得绝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都无法得到有效治疗。阿兹夫定具有低耐药性和高效的显著优点,药价远低于国外进口药物,它将会以其最佳的治疗效果和最优的性价比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的抗艾滋病新药,将真正成为艾滋病患者的福音。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3-05-12 21:37:35
更多有关"药物,治疗,艾滋病,新药,耐药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