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相遇发展工作坊------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展工作坊”举行首次活动

相遇发展工作坊------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展工作坊”举行首次活动

时间:04-0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1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展工作坊在图书馆报告厅111室举办了首次活动。活动以“相遇.发展工作坊”为主题,由中心特聘专家李伟博士主持,第一批报名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李伟博士师从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学校发展与班级建设等相关研究,在“教学工作坊’的教学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与“教学工作坊”不同的是,“教学工作坊”主要针对新进教师开展教育基本知识与技能提升训练;而“发展工作坊”面向全体教师,以推进教师个体发展为目的,将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相结合,采取主题研讨、读书、聚会等多种形式,通过生活交往来传递和渗透知识,促进教师共同学习、交流合作。中心特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俊超博士、李伟博士作为首个发展工作坊先行组织者。

活动伊始,李伟博士以“人活着的意义”、“教师教学的价值”、“教育学学者自身意义与价值”三个问题的思考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他希望通过工作坊这个形式将教师聚集在一起,彰显教师的个性。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face to face,彼此介绍,以滚雪球游戏的形式开始,参与教师需要依次准确重复前一人说的话,并做自我介绍。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下,会员们不经意地记住了他人的名字和特征,短短十几分钟内,活动现场多次传来欢笑声,欢乐的同时,老师们也由最初的陌生人变成了亲切的朋友。

第二部分为室外游戏,参加的会员男女搭配,每组队员中,一人用红领巾蒙住双眼,由小组另一名牵手共同走过平地、坡路、梯坎,大家在活动中加深了了解,同时活动也让大家有了团队协作意识,彼此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回到室内后,李伟博士让教师们畅所欲言谈论对此次游戏的感受。城建学部教师张芳表示很喜欢活动的氛围,“人与人在一起就需要心灵的碰撞,‘教师工作坊’给了我温馨的感觉,而简单的游戏让我感受到轻松与愉悦,相互交流没有了阻碍。”

第三部分为各抒己见,会员们各自在四分钟内阐发对“发展工作坊”宗旨、目标、活动方式、活动内容、活动频率等方面的理解,每位会员谈完自己的想法,李伟博士都给予了合适的点评。不少老师都像王晓玲老师那样,是因为“孤独感”而走进了工作坊,而李伟博士认为:“孤独感”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或者有两种孤独感——让人产生隔离、无助、恐惧的孤独感和让灵魂保持高贵的必要的孤独感。工作坊正是把一个孤独的人融入到一个温暖、安全的伙伴团队中,但是工作坊还要提醒和帮助每一个人呵护和保持这种必要性的、建设性的、生产性的孤独感。李伟老师总是很巧妙地将哲学与艺术、教育与生活、情感与理智融合在一起。他把自己对生命的感悟、喜悦与激情融入坊内,“点燃”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正如他所说,工作坊要让每一位老师“开口就能说,张嘴就能唱,下笔就能写,闭眼就思考”。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李伟博士安排了下一次活动的负责人,由张新建老师和赵春艳老师担任执行秘书,并且对两位负责老师及参与活动的会员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对于负责人,要提前做好活动策划、准备,要督促大家完成作业,而每一个会员,要认真写下自己的活动反思。最后,活动在力昌英老师的歌声中欢快的结束。

整个活动过程笑声、掌声、歌声不断。老师们感叹:“在这里,我才做回了真正的自己”;“以前我只是机械的工作,工作坊让我开始思考教学的目的”;“我抱着尝试的心理来参加,而工作坊大大超出我的想象,非常轻松愉悦,很有收获”。

工作坊的组织者李伟博士说:“今天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无论是小学老师、中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他们(她们)有着作为人的同样的内心渴望和需要!我能从他们(她们)第一次走进工作坊发出的感叹、参加游戏时爽朗的笑声、个人发言中的投入和坦诚等等真实地感受到这种深深的渴望和需要!中心副主任周进博士认为,教师不是靠知识生存的“打工者”,而是有灵魂、有个性、有思想的学校“生命创造者”。制度偶尔可以发挥强制作用,但不能取代威信,威信来自于教师的内在生命。而发展工作坊恰好给各位老师一个绽放自我的平台,今后发展工作坊要为老师们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教师,老师,博士,会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