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励建荣副校长参加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

励建荣副校长参加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

时间:04-29 来源:渤海大学文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4年5月至6月,励建荣副校长参加了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并赴德国研修“大学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专题”,该计划于2012年由李兆基基金和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共同出资8000万元,与教育部合作设立,分4年送1000名大学校长出国研修。  在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的带队下,励建荣副校长和来自其他省份的22名高校校长一起围绕德国教育概况及国际化进程、大学发展战略与校长领导力、大学治理与管理、大学科研与产学研结合、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等专题,在洪堡大学、吕纳堡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曼海姆应用技术大学等开展研修。听取了29个报告,进行了2次本科课堂观摩;参观了大学校园、图书馆等;与大学所在地的市长、有关大学的校长、教授、研究人员和学生、中国留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访问了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领事馆教育处等机构;并参观了德国的几个大型企业、拜访了德国联邦议会。通过研修,了解了德国高等教育的总体情况和德国各类大学的办学模式,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长了知识、更新了观念,更加了解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  比照中德高等教育,可以说各有优缺点,但励建荣副校长认为德国的如下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强引导让大学生具备一个成人应该有的担当。要加强通识教育,并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要改革教学模式,要加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要采用启发式教学和鼓励钻研性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兴趣去学习,即①以学生为核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②教师角色由主导地位变为引导与陪练;③清晰构建学习目标;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期待;⑤激励学生自主学习;⑥研讨式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的诠释能力、融入能力、创新能力。要制定高质量的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科发展规划。要重视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鼓励和鞭策老师到国外进修和与国外学者合作,加快学校的国际化进程。作为地方性高校,除少数高水平教授可以搞高精尖的研究外,大部分教师在科研选题上一定要与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相结合,一定要努力为地方社会和经济服务,以争取政府和产业界的支持。要发挥好校友会的作用,使校友经常回母校作报告和提供赞助。组织部供稿
更多有关"德国,教育部,学生,副校长,教育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渤海大学文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渤海大学文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渤海大学文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