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日报】惠州学院教师主讲2012市百场家庭教育大讲堂首场讲座

【南方日报】惠州学院教师主讲2012市百场家庭教育大讲堂首场讲座

时间:09-26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学会做家长,共享幸福家

南方日报讯 “我家的孩子正处青春期,出现叛逆行为怎么办?” “我家的孩子都不爱跟我们家长说话,怎么办?”

日前,由市妇联和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2年惠州市百场“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巡讲活动拉开序幕,首场讲座在博罗县实验学校举行,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惠州学院副教授金伟作题为《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讲座,并与到场的200多名博罗县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是惠州市南粤幸福活动周的“幸福大礼包”项目之一。

“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巡讲活动主题为“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将在今年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深入到社区、学校及农村开展100场家庭教育知识讲堂。

市妇联副主席刘英说,在不少家庭中,都存在着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误区和问题。例如高压式教育、棍棒式教育或过于溺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科学。不少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缺乏技巧和正确的方式,甚至出现偷看孩子的日记、过多地管制等现象,引起孩子的反感。另外,重智力轻德育的现象仍然在很多家庭中普遍存在。

在金伟看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是当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家长过早、过度地教育小孩,让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孩子就参加这样那样的培训班,对孩子的智力过度开发,不但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而且还会让小孩过早地经历了太多东西,失去童真,长大之后失去了探索和奋斗的欲望。

怎样的家庭教育理念是正确的呢?金伟表示,家长首先应该学会发现孩子,发现孩子的天赋与兴趣,发现孩子的问题;其次是要与时俱进,学会正确地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此外,还要营造有爱的、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成长;最后,还要避免过早、过度的教育孩子,要根据孩子成长的规律和天性去安排教育,开发和发现孩子的兴趣,解放孩子的天真,还孩子的童年和快乐,避免让小孩过早地成人化。

(记者/林涌浩 通讯员/黎雪环)

来源:南方日报2012年9月25日惠州观察AⅡ03版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2-9/25/content_7127990.htm


更多有关"孩子,家庭教育,博罗县,过早,家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