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辩之有理,论之有道——梧州学院第一届职业辩论大赛圆满结束

辩之有理,论之有道——梧州学院第一届职业辩论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05-28 来源:梧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由梧州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梧州学院社团联合会和梧州学院职业导航协会承办的梧州学院第一届职业辩论大赛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预赛、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比拼,于5月14日晚在北校区报告厅举行总决赛。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远林,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健武、副处长彭祖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总决赛现场,近300名学生也到场为选手加油助威。决赛由学生工作处的石夏莉、黄焕克,工商管理系的朱良华、陈琳,数理系的许成章5位老师担任评委。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彭祖湘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关心和支持本次职业辩论赛的学院有关部门以及亲临决赛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彭副处长说,希望通过职业辩论赛,能锻炼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并培养更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更希望通过辩论的形式,引起同学们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更好地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本次职业辩论大赛决赛的辩题是“大学生创业的利与弊”,正方是由法律与公共管理系杨裕东、谢晶、卓丹、刘笛同学组成的“河图洛书”,他们的辩论观点是“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反方是由经济系陈宁、韦莉莎、张婉莹、蓝佳、韩雅静同学组成的“巨人集团”。比赛开始,双方进行自我介绍时各自喊出自己的宣战名言,制造出了浓浓的“火药味”,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正方“河图洛书”持“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巨人集团”持“大学生创业弊大于利”的观点。经过多场的角逐,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显得十分有经验,双方展开了激烈辩论。

  辩论赛第一个环节为开篇立论,双方一辩就各自观点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立论陈词,正方一辩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对其就业提供帮助,大学生应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创业过程是对能力的增强;反方一辩则认为光凭创业增强能力是不明智的,学生知识结构的单一匮乏,加上家庭经济条件的不支持,还有根据统计出来的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的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具有盲目性。

  在一对一的攻辩环节中,双方辩友更是就各自观点深入剖析,通过下定义、举例子的方法,利用矛盾,攻其要害,试图令对方辩手措手不及,思维缜密的鲜明逻辑,有条不紊的立论阐述,字字珠玑中充分展示了辩手们独特的自我魅力。比赛的激烈程度又上升了一层,正反双方都犀利的指出对方的问题所在,同时也将本方观点再次强调。正方认为大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去创业,而国家也引导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应响应国家的号召。反方驳回,认为创业有风险,万一创业失败,谁来对员工负责,对的资金负责,再者,大学生专业知识还没有达到创业的标准。

  自由辩论环节将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为维护己方观点,辩手们竭尽全力发挥各自的敏锐才思,不仅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更是紧密结合生活实际,立足于身边小事,有理有据,古今中外,情理相间的同时不乏自己的独特见解,妙语连珠中又不失幽默诙谐,精彩的争辩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辩手们的镇定自若,能屈能伸,能言善辩令人折服。

  在等待结果出来之前,评委老师陈琳对此次辩论赛做了点评,他认为辩论赛可以用“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故事”的来说明,不论正方反方,都是持着自己的观点,为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

  最终,决赛的正方“河图洛书”赢得本次职业辩论赛的一等奖,反方“巨人集团”获得二等奖、由法律与公共管理系学生组成的“翼羽双飞”和由中文系学生组成的“七陀”获三等奖。“巨人集团”的三辩来自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的陈宁同学荣获本次比赛最佳辩手称号。“这次决赛抽到‘反方’是相对不利的,因为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很有帮助,而我们要逆着思维去辩论。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让我重新把自己对大学生创业的思维思考了一遍。”在比赛结束后陈宁说道。

  本次职业辩论赛的成功举办,对梧州学院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能更好地引导同学们更好地思索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来源:院报][文:林秀君 邓雪婷]



更多有关"自己的,梧州,辩论赛,大学生创业,观点"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梧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梧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梧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