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国际魏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许昌学院举行

2012国际魏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许昌学院举行

时间:09-24 来源:许昌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2日至23日,2012国际魏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许昌学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魏晋文化与许昌”和“魏晋南北朝史学研究热点、焦点问题”。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主办,许昌学院魏晋文化研究所、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许昌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会议期间,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南卡罗纳州堡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河南省社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阳师院、亳州师专、吉林省《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黑龙江社会科学》编辑部、南阳市博物馆、许昌市博物馆、许昌学院等国内外4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文化单位的60余位从事魏晋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文学、文献等与魏晋文化相关的学术焦点和热点问题。

22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许昌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博士主持开幕式。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许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许昌是久负盛名的曹魏故都和中国三国文化之乡。这里不仅是汉末魏晋时期我国北方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魏晋文化的最早起源地和发展地。“三曹”父子、“建安七子”、“竹林七贤”、“二十四友”等魏晋名士都曾在这里从事过政治文化活动。可以说,魏晋文化是河南省重要的特色文化资源,更是许昌的地方文化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大学与生俱来的使命。许昌学院作为许昌地区的最高学府,历来十分重视对魏晋文化的研究工作,《许昌学院学报》“魏晋文化研究”栏目是我国魏晋文化研究的重要平台之一。早在2007年,许昌学院就专门设立了魏晋文化研究所,自研究所成立以来,逐步凝聚了魏晋历史文献研究、魏晋文学艺术研究、魏晋思想文化研究和魏晋社会生活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取得了初步的学术成就,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举行2012国际魏晋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是河南省和许昌市学术研究史上的一次重大活动,也是魏晋文化研究的一件盛事。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魏晋文化以其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彰显出了其弥久愈新的历史文化价值。希望各位专家深入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古为今用,继承创新,让河南许昌的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开幕式上,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楼劲研究员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据介绍,本次会议自2011年春季开始酝酿筹备,于2012年1月向有关学者发出正式邀请。截止2012年9月初,会议共收到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回执,研讨会收到论文41篇,其内容涵盖了会议主题“魏晋文化与许昌”和“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焦点问题”所涉及的各个重要方面,包括魏晋史学研究、文学研究、文献研究、文化研究等。不少文章都提出了许昌和魏晋文化研究的重要问题,反映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在魏晋南北朝文化研究上的新思考、新成就。

开幕式上,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研究员致开幕词。他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研讨会承办单位和会议筹备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22日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严耀中和美国南卡罗纳州堡垒学院教授南恺时(Keith Knapp)的共同主持下,研讨会进行了大会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梁满仓研究员、许昌学院魏晋文化研究所所长马宝记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丁爱博(Dien Albert)教授、扬州大学王永平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尚永琪教授、复旦大学韩昇教授先后做大会发言。

梁满仓先生在发言中依托其论文《赵安县与渤海关系考》一文的观点,通过对后赵时期行政区划的细致辨析,联系考古发现“鲁潜墓志”中的相关记载,澄清了学界关于中丘县与勃海郡关系上的一些错误认识。

马宝记教授在大会发言中,通过对比《三国演义》中小说故事情节和《三国志》等历史文献中记载的有关刘备、诸葛亮事迹的异同,分析了《三国演义》作者在整体主导思想上尊刘抑曹的同时,根据小说人物形象塑造的需要和故事情节的需要,突出诸葛亮的智慧,将诸葛亮置于刘备之上的原因,揭示了《三国演义》作者创作态度的复杂性。

美国学者南愷時先生在发言中凭借深厚的汉学功底,以丰富的文献材料,从不同的方面说明了魏晋时期儒家学者在知识阶层和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广泛影响,对于我们认识魏晋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潮和文化走向极具启发意义,也代表了域外汉学在魏晋史学研究领域的新水准。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先生则在传统的学术研究方法之外另辟蹊径,依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和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用现代的D N A技术,启动“寻找曹操后人”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给我们带来了魏晋史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思考,令人耳目一新。

22日下午,研讨会进行分会场交流。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分为3个分会场,按照史学、文学、文化学3个领域,专家、学者们分别介绍、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23日上午,会议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研究员主持,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楼劲致闭幕词。

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2012国际魏晋文化学术研讨会是一场令人振奋、启人思考的学术盛会。在两天的会议期间,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学者们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就魏晋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饱含真理的新观点和新看法,显示了学者们渊博精深的学识根底和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本次会议成效卓著,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会议的举行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必将在学术界引起广泛的反响,也必定会把整个魏晋文化的研究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研讨会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到许昌市的春秋楼、丞相府、灞陵桥、许都汉魏故城、毓秀台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了汉魏时期的历史名胜古迹。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楼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梁满仓,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会长胡阿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丁爱博(Dien Albert)、美国南卡罗纳州堡垒学院教授南恺时(Keith Knapp)等国内外在魏晋文化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更多有关"魏晋,许昌,文化,史学,研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许昌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许昌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许昌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