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相互激荡

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相互激荡

时间:09-25 来源:烟台大学文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十年砥砺,十年奋进。走过极不平凡的10年,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发生了巨变,而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的大党的面貌,也在引领这一时代进程中发生着历史性变化。

  党内民主建设带来政治民主新发展,公推公选创造人事制度改革新契机,党务公开与信息公开相互促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不断成长……认真解读这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激荡的生动图景,我们才能更好把握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前行轨迹,深刻理解执政党的艰辛探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这一重要论断,面临着空前复杂的时代情境。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新旧问题矛盾交织,内外风险挑战叠加,党如何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将中国巨轮继续推向前进?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丧失,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如何保持党的肌体纯洁,增进人民的政治信任?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知识更新速度空前加快,党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增强学习能力,占领理论和实践的制高点?

  站在今天回望,这一代共产党人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的总体方略,只有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

  10年来,面对这一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改革创新成为执政党的最坚定选择。从发展党内民主到保障党员权利,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到首倡学习型政党建设,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到谋划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创先争优活动,正是由于大力构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五大建设”齐头并进的党建新格局,我们才能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激发一个执政60多年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为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劲动力。

  10年来,面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制度建设成为执政党的最自觉行动。从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巡视制度到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到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正是由于逐步推进党的建设和执政方式的制度化、法治化,我们才能持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让党的执政能力跃上新台阶,使政治文明抵达了新高度。

  回顾10年历程,我们党从履行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谋划党建工作,无论是在非典疫情、抗震救灾的危难关头,还是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光荣时刻,抑或是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考验中,都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才得以凝聚力量、开拓前进,书写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复杂严峻,“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需要作出新的回答。中国的发展依然在路上,党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多有关"党的建设,这一,建设,是在,发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